2018年02月09日
第02版:要 闻

糖尿病防治知识(二)

饮食篇

糖尿病的治疗包括健康教育、饮食治疗、运动治疗、药物治疗及血糖监测,即“五架马车”,也同样适用于高危糖尿病人群的预防。而饮食治疗是控制好血糖的驾辕之马,它贯穿于糖尿病治疗的始终。糖尿病的饮食原则是:总热量控制、食物多样化、粗细搭配、主副搭配,达到营养均衡、清淡饮食、少油低脂、少糖低盐。

一、主食:要定时定量,减少波动

主食指馒头、面条、大米饭,同时要增加杂粮杂豆的成分,比如小米、玉米、高粱、荞麦、燕麦、黄豆、绿豆、红豆、黑豆、蚕豆、兰花豆等等。粗细粮的比例为1:2,我们国人的主食每顿平均2两,可以根据身高、体重、劳动强度增减饭量。

一些类似于主食的食物,比如土豆、红薯、山药、芋头、莲菜、粉条、面南瓜、火腿肠以及用面裹的蔬菜类等含淀粉多的食物,是可以使用的,但是千万要把热量计算在主食之中。

另外,糖尿病病人也可以喝粥,最好熬煮一些杂粮杂豆粥,要分散着喝。

二、副食:要多样化,合理搭配

1.畜禽肉:平均一天2两,富含瘦肉、鸡鸭鱼等白肉优先。

2.奶蛋类:平均一天1个鸡蛋,半斤牛奶。

3.大豆坚果类:平均一天2两豆腐,一把坚果。

4.蔬菜类:可以不限量,特别是叶类蔬菜,患者刚开始节食时,如果感到饥饿,可大量食用。瓜类和果类、蔬菜要限量,比如茄子、丝瓜、西葫芦、番茄、洋葱、蒜薹等等。

5.水果类:糖尿病病人在血糖控制平稳的前提下,可在两餐之间(上午10点、下午4点、睡前)定时定量吃些水果。可以选择苹果、梨、桃、西瓜、油桃、柚子、猕猴桃等低糖水果,少食用葡萄、香蕉、桂圆、荔枝、大枣、甜瓜等高糖水果。建议一天一个拳头大小的量。

三、禁忌:

1.糖尿病人不要食用红糖、白糖、冰糖及含糖量高的糕点、果子、月饼、饮料等等。

2.少吃甚至不吃油煎油炸、肥肉肥油、动物内脏、鱿鱼、鱼子、蟹黄等含油脂、胆固醇高的食物。

3.糖尿病病人要戒烟。

4.糖尿病人要限酒,有饮酒习惯的患者一天白酒不超过2两,啤酒1罐,红酒250ml。没有饮酒习惯的患者要戒酒。

四、糖尿病病人的饮食烹饪时多采用蒸、煮、焖、焯、清炖、凉拌的方法。少用煎、烤、烧,炒的方式。

我们血液里的血糖从食物当中来,所以“管住嘴”对我们的血糖将起到釜底抽薪的效果。①9

(周口市专科病医院糖尿病专科 袁慧芳)

重点疾病健康教育

主办:周口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健康教育所

2018-02-09 饮食篇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8819.html 1 糖尿病防治知识(二)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