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04月11日
第04版:健康与卫生 PDF版

春季需防慢性病

春季是人体新陈代谢最活跃的时期,生活规律也易发生变化,健康人能很快适应,但有慢性病的人容易旧病复发。尤其是早春,由冬季进入春季后,人体各种生理机能正处在调节之中,短时间内人体各系统功能尚未完全适应的时候,身体的抗病能力较低,易感染各种疾病。

春季,人们可吃的应季蔬菜、水果品种比较单一,易导致维生素摄入不足,不少人常常出现口舌生疮、牙龈肿痛、便秘等内热上火症状,从而引起各种慢性病复发。

所谓慢性病,是指包括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肿瘤等慢性非传染性疾病。慢性病还会引发一系列并发症,如心绞痛、心肌梗塞、脑血栓、急性感染、动脉粥样硬化、肾和视网膜微血管病变等,其致死率、致残率相当高。慢性病已成为现代人健康的最大威胁。所以,春季,做好慢性病及其并发症的预防是重点。

预防慢性病,还得先从它们的发病原因说起。

环境因素

早春时节,天气变化多端,乍暖还寒,气温相对偏低,人体全身的小血管收缩,是导致血压升高的直接原因。血管收缩使血管腔容积减小,血液量相对“过剩”,机体通过肾脏调节排尿增加,挤出了“多余的”水分,结果会令循环血量减少,血液浓缩黏滞度增高。

人为因素

不良的生活方式是导致疾病加重的诱因之一。

吃出病来。生活条件好了,亲朋好友经常相聚,吸烟喝酒、吃得过于油腻等,都容易引发慢性病,如糖尿病、高血脂症、胆囊炎、胆石症、痛风、胃肠道疾病等。

玩出病来。熬夜追剧、上网打游戏等,会让人一直处于兴奋状态。长此以往,人体内大量释放应激激素——儿茶酚胺,致使心跳加快、血压升高,所以常会有患者突发脑溢血死亡的悲剧发生。

睡出病来。平日里工作繁忙,压力较大,很多人都有周末补觉的习惯,有些人甚至一天有三分之二的时间躺在床上,造成生物钟紊乱,影响体内环境,导致越睡越累。

(市疾控中心 供稿)

公司简介:国药控股周口有限公司是中国医药集团在周口地区的核心下属企业。中国医药集团是由国务院国资委直接管理的中国最大的医药健康产业集团,承担着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和灾情、疫情的医药储备与紧急供应任务,肩负着构建全国药品供应安全保障体系的神圣使命。国药控股周口有限公司秉承“关爱生命、呵护健康”的发展理念,依托集团“以贸做大、以工做强、以研做优”的战略定位,顺应国家医药领域改革发展的要求,以现代物流和信息化为支撑,形成了国药周口“技术、规模、资本、品牌、网络”五大优势,通过管理、服务、技术、模式创新,推进区域医药产业一体化发展,努力搭建覆盖周口地区的医药供应保障体系。

地址:河南省周口市川汇区交通大道东段32号

热线:0394-6113301

信箱:guoyaozhoukou@163.com

网址:www.guoyaozk.com

2019-04-11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62579.html 1 春季需防慢性病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