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5月11日
第15版:小记者/佳作 PDF版

含羞草

小记者:王君郑 证号:221753

周口七一路一小四(2)班

一天,我走在回家的路上,看到路两旁开着各种各样的花,有菊花、玉兰花、月季花……突然,我看见了一朵粉色的花,绿油油的叶子和“柳辫”的叶子差不多大小。我很好奇,于是,就用手摸了摸这片叶子,结果叶子立刻合拢了,好神奇啊!我回到家找出那本关于植物的书,我左翻右找,终于找到了。原来,这朵花叫含羞草,又称感应草、知羞草……叶子合拢的原因是因为含羞草内部有一个叫做叶枕的器官,里面有许多蒲壁细胞,这种细胞对于外界的刺激很敏感,叶子一旦被触动,薄壁细胞中的细胞泡液,就会排到别的地方,这时,叶柄和小叶都垂了下去。过了大约二分钟,细胞液又流回了叶枕,于是叶片又恢复了原来的模样。

2022-05-11 2 2 周口晚报 content_166664.html 1 含羞草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