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小城市寻找大幸福 苏州旅游攻略

2011-09-02 08:33:43 | 来源:
 

  日前,由中国城市竞争力研究会、香港浸会大学当代中国研究所共同发布的“2011中国城市分类优势排行榜”中,苏州荣居2011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前十名。

  幸福推荐之——旮旯里的美食

  不少老饕都觉得,真正的美食是“大隐隐于市”的,那些富丽堂皇的酒店餐厅食物固然美味,但是走街串巷的寻找角落里的美食,确有着什么都替代不了的幸福感!

  1、王氏林记烧饼

  一块五一个,很多人都是五个十个的一买。与传统的烧饼不一样,即使是冷着吃,也是又酥又香又脆,可以保持好几天。好吃的秘诀在哪呢?那就是饼里塞满了香葱酥油,而且饼皮类似黄桥烧饼,是一层层的,饼面上沾满了芝麻。当然,刚出炉的烧饼是最好吃的,一口咬下去,哇,酥油都滋出来了。正可谓是烧饼也不简单啊。

  2、阊门姚记豆浆

  在西中市,快到阊门了,一个小店面,里面很深,还蛮大的。店里有豆浆、油条大饼、茶叶蛋、粢饭、撒子、粽子,还有稀饭咸菜,简直一个传统早饭大集合。这就是阊门姚记豆浆啦。

  取名豆浆店,当然最出名的就是他们家的咸豆浆。那可是一绝,两块钱一碗,里面有虾皮、老油条、油渣,味道吃着有点像豆花,其实看着也像,呵呵,最主要的是够货真价实,不像外面的很多都掺水的。最好再点两根油条,七毛一根,就这么沾着吃,绝对美味。

  3、潘玉麟糖粥

  潘玉麟糖粥在皮市街花鸟市场北门那里,没有正规的店铺,一辆手推车就是一个简单的摊头,由一对老夫妻经营着。他们家的特色是鸳鸯桂花糖粥和赤豆糊小圆子。粥又糯又粘,每颗米都是开花的;小圆子永远那么软软糯糯,极富嚼劲。赤豆糊中永远有桂花点缀其中,把粥或圆子与赤豆糊充分调合,甜而不腻,让人爱不释手。他们家的赤豆糊不是用豆沙做的,而是自己每天花五六个小时用原赤豆熬出来的,最重要的是用的是红糖熬的,所以就更加香甜,营养也更好。

  4、桃叶铺

  也是一家由一对老夫妇共同经营的小铺,坐落于平江老街,在街的南北两头各有一家,店铺很小,很容易错过。个人比较喜欢街南的那家,装饰很古朴。灯光幽暗,红色墙壁,木制窗檐,仿古桌椅,推开窗便是河边,倒是有些别致的旧情调。店里的东西很实惠,而且很新鲜。芝麻糊是现磨的,很香很醇。

  双皮奶的奶用的是当天奶牛清早挤出的鲜奶,甜的很适口,不腻,才五元一碗。也可以加血糯米或者赤豆,还可以加芒果之类的水果粒。

  香蕉鲜奶饼,老板用个小平底锅慢慢自己做的,个人觉得很好吃。五元一份,有两个。

  盐焗鸡脚,跟祥兴的鸡脚的糯相比是另外一种感觉,很硬香。两元一只。

  5、品芳

  品芳是苏州最原味和正宗的小吃店,是苏州特色小吃集中的地方,有着一百三十年的历史。原来开在观前街玄妙观附近,是以前文人墨客聚会的地方,据说以前周作人就常常光顾。后来观前街改造就搬到了平江老街,有着临河小楼,不管是地板还是楼梯还是窗户,都是木头的,很有古典韵味。不过现在这里的厨师和服务员全部都是年轻的外来人士了,只有旁边酒庄里的柜台上还坐着一位老板娘。它家的点心品种很多,不同的季节有不同品种。

  平江路是一条长长的小河边的石板路,左边是石桥或小店,右边则是各类咖啡馆、特色店和餐厅。再延伸往西是热闹的观前街,往东是像海绵一样吸纳了很多小门小户的老宅。

  很神奇的是,喜欢平江路的男人比女人多。在扎堆儿的咖啡厅、茶馆和画廊里,文艺青年的味道挥之不去——咖啡厅大多叫“散文咖啡店”、“相思茶馆”、“彼岸茶馆”、“阅府”,还有售卖昂贵的丝袜奶茶的青年旅社“猫的天空之城”。店里面大多是花格子木窗,摆着沙发、卡座,供应咖啡、奶茶或者水烟。

  在这条路上的店,从卖的东西到卖东西的人,都有非常统一的气质——悠闲,不像十全街只争朝夕寸土寸金的商业化。店里卖的东西,从西门大官人虎丘山之类的先锋画,到各色私人藏品性质的香熏,再到各类女孩子气的手工作品,私人化非常明确。

  幸福推荐地二:山塘街

  山塘街真的是老苏州的感觉。坐条船从山塘河到虎丘,一路上的房子像长在水里:一条长长的巷子到头才发现,巷子的石板路居然跟水平面齐平,被子晒在阳台上,而阳台就在水面一米之上。街边很多的石拱桥,那样的桥像平地起的山坡毫无缓冲地连接两边的茶楼和照相馆。

  山塘街里延伸的巷子还有菜市,边上的石路商圈,老外、说着各地方言的国内游客、附近寺庙的和尚、拍婚纱照的队伍,构成灰扑扑但又鲜活的市井感觉。街上有各种门类的传统艺术,丝绸烙画,剪纸,老法烧制的琉璃,魔术馆,以及各类苏州当地小吃——蟹壳黄、小馄饨、枣泥麻饼、海棠糕、酸梅汁等。

  幸福推荐之——苏州园林

  苏州的园林,她如不事张扬的美女,深藏在高高的粉墙之内。我们行走其间,感觉苏州古典园林之美,有如大珠小珠落玉盘,每一个细节都是经典。

  据记载,历史上苏州城里的私家园林最多时达到500多座,直到今天,在苏州的许多小巷中,还隐藏着大大小小的园林上百座,而经过修复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的园林有9座,它们只是苏州园林的典型例证。苏州是一座园林城市,也是一座城市园林。小巷深处,一座座已经修复或还没有修复的苏州园林中,人类的文化遗产被精心地保护着,被传承着。

  江南水乡韵味:拙政园

  位于苏州古城东北街的中国四大名园之一——拙政园,1997年作为苏州古典园林的典型例证之一,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园东部明快疏朗,恍如江南乡村;中部为拙政园精华所在,具有浓郁的水乡特色;西部回廊起伏,华丽精美。

  ●交通:游1、2、5线,2、3路拙政园站下,往东步行100米即到,两个旺季分别举办免费杜鹃花节、荷花节。开放时间:8:15~17:30

  建筑艺术精湛:留园

  留园位于苏州阊门外留园路,是中国四大名园之一。1997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明万历年间,徐泰时始建,被誉为“吴中名园之冠”。同治末经盛宣怀父子重修,改名留园。留园以精湛的建筑空间艺术著称,园以厅堂、长廊、粉樯、洞门划分空间,组成一个个层次丰富的庭院。

  ●交通:游1、2线,11路可达,旺季免费提供“吴歈兰薰”表演。开放时间:7:30~17:00

  假山王国:狮子林

  狮子林在苏州古城园林路,2000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元至正二年(1342),高僧惟则的弟子集资建造,园内怪石有状如狮子,又因惟则之师中峰在天目山狮子岩得法,故名。狮子林以大型湖石假山群著称,被誉为“假山王国”。“人道我居城市里,我疑身在万山中”,正是其真实写照

  ●交通:游1、2、5线,2、3、4、40、701路可达。

  枕波双隐:耦园

  耦园位于苏州城东小新桥巷,2000年作为苏州古典园林的典型例证之一,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清雍正年间建造,名涉园;同治年间,沈秉成得园扩建西部,形成东、西为园,住宅居中的格局,名为“耦园”,意为夫妇偕隐。耦园之趣都在“耦”上,花园成双,东部城曲草堂、双照楼、听橹楼、吾爱亭等建筑的命名多与“耦”有关。

  ●交通:公交701路直达。从拙政园、狮子林等处坐三轮车前往东园、耦园、动物园,车资5元。

  吴中第一名胜:虎丘

  虎丘山风景名胜区位于苏州古城外西北角,面积20余公顷。自春秋以来,至今已有2500多年历史,宋代大文豪苏东坡曾说——到苏州不游虎丘乃憾事也!现存的吴王阖闾墓葬及剑池、千人石、生公讲台、憨憨泉、试剑石、二山门、天下第三泉、拥翠山庄等众多遗迹,是虎丘历史的实录。

  ●交通:游1、2路,公交8、49路车可达。从火车站去虎丘可乘游1东线或游1西线。

责任编辑: 王亚辉  

 图片新闻  
周口手机报
   
· 部分饭店附加条件才给发票
· 市开发区金海路路灯何时亮起来
· 恶臭垃圾堵大门
· 路遇老人跌倒,你会扶吗?
· 4路公交车为啥让人等30分钟?
· 步行街该管管了
· 和谐周口 关爱生命
· 汽车远光灯,照见了什么?
· 中秋节,网友们最难忘的事儿
 
精华综合
商水古装写真
[房产]
经济春季报:调控是否放松 明年1月见分晓
[汽车]
“50周年纪念版”全新福特野马效果图海 ...
[健康]
北京医管局拟明日挂牌 “酝酿”历时一年多
[考试]
[家电]
“互联网基因的缺乏以及‘体验’的绊倒 ...
[时尚]
前短后长 时髦春装层次秘笈
[社会]
天价粽子调查:1880元“故宫督造”礼盒最...
[体育]
英超-托雷斯无功 切尔西1-4负利物浦仅获...
娱乐]
刘德华得女:让他更加谦卑完满
周口盘子女人坊
   
   
· "千斤"胖女孩的人体写真
· 神秘蓝色“冰珠”天降居民花园 引UFO迷热议
· 美国超模一家竟把雄狮当宠物
· 惊现湄公河 世界最大鲤科鱼类食狗肉
· 实拍日本艺妓的真实隐秘生活
· 俄摄影师拍到罕见白色“雾虹”
· 24K纯金改装的炫目跑车
· 超级加大碗拉面你能吃光吗?
· 恐怖!以色列“蛇式按摩”你有胆做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