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世外桃源——坝美(组图)

2012-01-06 09:19:58 | 来源: 地理网个人门户
 



  “坝美”是壮语,据说是树多的地方。

  坝美村位于云南省文山州广南县北部八达乡和阿科乡交界处。村子四面环山,不通公路,进出寨子主要靠村前村后两个天然的石灰溶岩水洞。村民们要摸着岩壁趟水、撑竹筏、划独木舟、坐小船,经过几公里长的幽暗的水洞才能进出。由于地处偏僻,交通不便,很少与外界交往,长期与外世隔绝,处于半封闭状态。很少有人知道水洞里的山窝窝里,还有一个美丽的壮族村寨。

  正月初四早晨,我们乘坐包车离开罗平往坝美而去。经过几个小时蜿蜒曲折的山路,快近中午的时候,领队告诉我们到了。下车时我有点失望和担忧,这里看起来很普通,外面的停车场却停满了车,大巴、私家车塞得满满的。之前听说坝美是刚通电的闭塞小山村,里面能容纳这么多的游客吗?

  外头这村子叫法利村。沿着一条朴实无华的小河边逆流而上,清浅的河水里有些村民在洗衣、洗菜、聊天,很与世无争的感觉。

  不久,水流从一个高一级的小水坝的洞口流下,上游一堵峭壁突兀阻断了山路,河水从一个黑黝黝的水洞口流出。这就是进入坝美的水路。

  乘上小船缓缓行驶入洞,初时还有微弱的光线,越往内越暗终至伸手不见五指,只感到清冷的凉风扑面袭来,听到惊飞的乳燕或蝙蝠扑刺跌入水中,耳边的高处石筝滴答水滴声,脚下飘飘地仿佛踏在空中。我在漆黑中感到船微微的拐向,忽然前面豁然开朗,一束亮光从顶上一个“天窗”蓦然倾盆注入。亮光所到之处,只见两壁怪石嶙峋,右侧伸出的石笋像张牙舞爪的怪兽,仿佛叫嚣着要把前方的小船吞没。那一刹非常震撼,我下意识地按下快门……

  小船继续前行,共计约1公里的水路,终于出了洞口。我们在一座水车旁登上陆地,预期中游人熙攘的境况并没有出现。山边大片的田野俱是金灿灿的油菜花,崭新显然刚铺设没多久的水泥路通往远方的房舍,夹道栽种的桃花娇艳欲滴,果然是世外桃源……

  坝美到了。这是一个壮族人居住的村庄,全村百十号人家,民风民俗朴实,保留了原始古老的生产生活方式。村民很好客,见到生人就开腔,毫无戒心地喊人到他家坐坐玩玩。这些习惯一代代一年年沿袭至今。

  村民们基本上还沿用着300多年前的农作方法,种田用的是木犁木耙,浇田灌溉用的是古老的木制水车,自种棉花自纺布,碾米做面都用水磨或石磨。据说去年还未通电的时候,家家户户都使用沼气来点灯。多数时候沼气显然是不够用的,做饭很多还是选择最原始的木柴。

  由于村子的接待能力有限,领队招呼我们在大榕树下等候。这时我们把带来的文具分派给一些小朋友,那些阿姨阿婆感激又高兴地请我们吃粽子、萝卜等……

  这个季节云南一早一晚有些凉,大白天太阳一出来就恍如盛夏。小河边有些小孩光着身子在玩水,还有的坐在一根短木桩上当船划,大有接掌父辈撑船普渡众人的风范。

  简单午饭后,我独自在田间晃荡,饱览这田园风光。

  此时是冬天枯水期,水比较浅,河间有些地方搁置石块,也许是用于调节水流,或本来就用于沟通两岸?有村民就从石块上蹚河而过。沿河道有一座座古老而简陋的水车咿呀咿呀地转动,一次次的轮回仿佛沟通着数百年的前世今生……

  再次上船穿越一个个的岩洞,尽是喀斯特地貌的奇特山势包裹下的小片腹地。平缓的地方种植良田,金灿灿的油菜花与绿油油的青菜交相辉映。

  坝美一直延续着一种古老的风俗——裸泳,无论男女老少,全在河里裸体沐浴。清澈的河从汤那洞口流出后不久便在坝心分了个岔,岔左边称“男河”,右边称“女河”。两河约百米后再度合流,中间形成一个天然的月牙状的小岛,上面种了许多桃花,村里人叫桃花岛。

  乘最后一程船上岸后,还要走一小段的山路,就到了另一头的汤那村。

  这条村子还是比较热闹的。大概就是因为里面接待能力有限,而坝美旅游的规划就是成一条动线,游人从一头到另一头,既有徒步赏览田园山色,亦有乘船淌水优哉游哉,水陆交替,既不会太累也保持了新鲜感,故此并不多人在一处停留。倒是出来汤那后很多人集中在此休整、吃饭,炊烟袅袅,热闹非凡。

  总是觉得,有水就有灵气。尽管个人认为坝美离我心目中的“世外桃源”还有一段距离,但从水路穿过岩洞进入坝美的那一刻还是挺有感觉的。这一道小小的河流连通了坝美与外面的世界,贯穿了整个村落,孕育了坝美人。

责任编辑: 王亚辉  

 图片新闻  
周口手机报
   
· 部分饭店附加条件才给发票
· 市开发区金海路路灯何时亮起来
· 恶臭垃圾堵大门
· 路遇老人跌倒,你会扶吗?
· 4路公交车为啥让人等30分钟?
· 步行街该管管了
· 和谐周口 关爱生命
· 汽车远光灯,照见了什么?
· 中秋节,网友们最难忘的事儿
 
精华综合
商水古装写真
[房产]
经济春季报:调控是否放松 明年1月见分晓
[汽车]
“50周年纪念版”全新福特野马效果图海 ...
[健康]
北京医管局拟明日挂牌 “酝酿”历时一年多
[考试]
[家电]
“互联网基因的缺乏以及‘体验’的绊倒 ...
[时尚]
前短后长 时髦春装层次秘笈
[社会]
天价粽子调查:1880元“故宫督造”礼盒最...
[体育]
英超-托雷斯无功 切尔西1-4负利物浦仅获...
娱乐]
刘德华得女:让他更加谦卑完满
周口盘子女人坊
   
   
· "千斤"胖女孩的人体写真
· 神秘蓝色“冰珠”天降居民花园 引UFO迷热议
· 美国超模一家竟把雄狮当宠物
· 惊现湄公河 世界最大鲤科鱼类食狗肉
· 实拍日本艺妓的真实隐秘生活
· 俄摄影师拍到罕见白色“雾虹”
· 24K纯金改装的炫目跑车
· 超级加大碗拉面你能吃光吗?
· 恐怖!以色列“蛇式按摩”你有胆做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