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七一路办事处文明社区有对爱跳舞的老人
老人也爱玩 “七旬后”不输“70后”

2012-06-05 08:42:51 | 来源: 周口晚报
 

晚报记者 王晨 文/图

    近日,记者走访七一路办事处文明社区时,不少居民向记者介绍,这个社区里有一对乐观向上的老人——钱立义、李孝真。带着好奇,记者几经辗转,终于联系到两位老人。

  

  退休后组建舞蹈队、模特队

  

  钱立义今年74岁,是周口市工信局的退休干部,老伴李孝真70岁,是在川汇区总工会退休的。初次见面,两位老人给记者的印象是:笑容充满活力,身体硬朗。从精神面貌上来讲,他们这对“七旬后”绝不会输给“70后”。

  “我俩退休了,有工资,生病还能享受医保,所以我们就尽情地玩,尽情地跳,也因此结交了很多朋友。”说到退休后的生活,钱立义脸上挂满笑容。

  退休前,老两口一直忙于事业和家庭,无暇顾及自己的爱好。退休后,钱立义和李孝真不想把自己的生活全部交给扑克、麻将,于是俩人打算将舞蹈视为自己的第二“事业”。 “学跳舞的光盘我就有200多个!”记者看到这些光盘都被钱立义整整齐齐地装在硬纸盒里,并认真标注上“舞曲”、“广场舞曲”等。俩人对跳舞都是零起步,但凭着对舞蹈的热爱和执着,他们对着电视练,跟着光盘学,从不因困难而放弃。

  俩人的执着乐观也感染了更多的老人加入到翩翩起舞的行列。1994年,钱立义创建了“夕阳红”舞蹈队,后更名为“常青”舞蹈队。2000年,他又创立了“常青”老年模特队,由市文化馆老师出任教练,自编、自演、自制服装。模特队的队员多为市直和川汇区的离退休老同志,平均年龄50多岁,这支老年模特队多次参加省、市组织的比赛,还获得不少奖项。 “由于现在没有场地,老年模特队暂时没有活动。”钱立义惋惜地说,“但我最近想再组织起来,让‘常青’老年模特队重新焕发光彩。”

  如今的“常青”舞蹈队固定队员有16人,其中年纪最大的已80岁了,整个队伍的平均年龄在65岁以上。老年伦巴、华尔兹、休闲四步、单人舞都是他们常跳的舞。现在钱立义和李孝真每天6时半就来到大庆路桥南头,拿着便携式的播放器跳舞,一直到8时许才停歇。而此时大庆路桥头早就聚满了学跳舞的人,最多的时候能达到近百人。“每逢周末人就特别多,有老年人也有年轻人还有上学的孩子,他们总是‘钱老师’‘李老师’地叫着,能教大家跳舞,我们很开心!”

  

  能玩儿能跳舞,我们很快乐

  

  采访过程中,李孝真还拿来了自从组建时起,舞蹈队获得的奖状和奖杯。回忆十多年的跳舞经历,有些细节李孝真依然记得很清楚。钱立义则笑道:“我们都爱玩,爱跳舞爱唱歌,我们会一直跳下去。”

  自从退休以来,钱立义、李孝真自编自导了许多舞蹈、走秀类节目,且多次获奖,“中央电视台还播过我们老年模特队呢!”李孝真骄傲地说。李孝真还拿来了相册,里面全部是钱立义、李孝真以及“常青”舞蹈队、“常青”老年模特队的演出照片。

  现在,每当社区、县市有表演活动,“常青”舞蹈队总会接到编排节目的邀请。说着,老两口还换上演出服给记者跳了一段(如图)。

  除了每天早上固定的跳舞时间外,钱立义和李孝真其他时间也排得满满当当,“现在总觉得时间不够用!”钱立义说,俩人每天晚上7时半要参加社区盘鼓队的排练,周一上午去参加老干部合唱团的活动,周四和周五去学电脑,现在已能简单操作电脑,一些网络小游戏也会玩了。“上次我在‘开心农场’种的‘菜’没来得及收,等上电脑课去收的时候,已经被偷光啦!”李孝真笑着说,她现在还能和一些网友聊天。

  跳舞带来了什么呢?钱立义认真地回答:“跳舞的好处多着呢!既可以锻炼身体,又能丰富文化生活,还能排解心中的烦恼。”李孝真说:“那些烦心事,只要跳跳舞,很快就烟消云散。”

  最后俩人反复强调,不管做什么事,拥有年轻的心态很重要。

 

责任编辑: 戚永  

 图片新闻  
周口手机报
   
· 部分饭店附加条件才给发票
· 市开发区金海路路灯何时亮起来
· 恶臭垃圾堵大门
· 路遇老人跌倒,你会扶吗?
· 4路公交车为啥让人等30分钟?
· 步行街该管管了
· 和谐周口 关爱生命
· 汽车远光灯,照见了什么?
· 中秋节,网友们最难忘的事儿
 
精华综合
商水古装写真
[房产]
经济春季报:调控是否放松 明年1月见分晓
[汽车]
艾力绅领衔 五款新车将在本周上市/发布
[健康]
北京医管局拟明日挂牌 “酝酿”历时一年多
[考试]
[家电]
“互联网基因的缺乏以及‘体验’的绊倒 ...
[时尚]
前短后长 时髦春装层次秘笈
[社会]
75%电表被加速?国家电网:纯属造谣
[体育]
英超-托雷斯无功 切尔西1-4负利物浦仅获...
娱乐]
冰心墓碑最快一周复原 其孙称涂碑为母亲
周口盘子女人坊
   
   
· "千斤"胖女孩的人体写真
· 神秘蓝色“冰珠”天降居民花园 引UFO迷热议
· 美国超模一家竟把雄狮当宠物
· 惊现湄公河 世界最大鲤科鱼类食狗肉
· 实拍日本艺妓的真实隐秘生活
· 俄摄影师拍到罕见白色“雾虹”
· 24K纯金改装的炫目跑车
· 超级加大碗拉面你能吃光吗?
· 恐怖!以色列“蛇式按摩”你有胆做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