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晚报记者走进黄河社区 听故事 话美德 感真情

2012-06-15 08:12:43 | 来源: 周口晚报
 

“社区联系卡”挂牌

凌霄树下乘凉的居民

晚报记者 徐松 王晨 张燕 张志新 彭慧 文/图

    昨日9时许,“周口晚报记者进社区”第5站活动走进陈州街回族办事处黄河社区铁路家属院。晚报记者刚到社区,便看到不少居民在社区办公室等候。

  “记者来了,我们早就知道这个栏目,这回可来到我们社区了。”很显然,居民们很欢迎晚报记者的到来。

  下周四上午,晚报记者将到金海路办事处与居民见面。

  社区人物

  邢继贤:点滴之情暖人心

  提起从漯阜铁路有限公司退休下来的邢继贤老人,铁路家属院的居民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居民们都夸他是一位热心肠的好人。不论谁家有困难,邢继贤老人总是不遗余力地去帮助他们。

  邢继贤老人身体硬朗、心态积极、慈祥和蔼,看上去根本不像一位将近70岁的老人。“六十年代当兵的时候,受雷锋精神的影响,我觉得任何时候做好事,都是一件快乐的事。”邢继贤老人乐呵呵地和记者说着自己做好事时的感受,语气轻缓、满脸笑意。

  就像他本人所说,1963年当兵的邢继贤老人一直觉得学习雷锋做好事是最光荣的事。转业回到地方后,邢继贤老人始终践行着雷锋精神,谁家需要帮忙就去帮忙,谁家有病人需要照顾就去照顾,而且乐此不疲。

  去年冬天,一个菜农总到家属院门口卖菜。有一天下起了小雨,天气阴冷潮湿,邢继贤老人看到这个菜农浑身被雨水打湿,便从家里拿了一把雨伞和一件上衣送到菜农手中。

  后来,这个菜农在还雨伞和上衣时,还特意给邢继贤老人留下一棵大白菜表示感谢。

  这件小事感动不了世界,也许也感动不了你我,但能感动那个菜农。正如邢继贤老人所说:“没有人会轻易拒绝爱心和帮助,只要我们去做好事,总会有人记着。”

  80多岁的社区居民张秀莲患有疾病,孩子离得太远不在身边,一个人孤零零在家。邢继贤老人便时常来看望这位老邻居,有时给她送些新鲜蔬菜,有时帮助她打扫房间,有时帮她买些药物。居民们都说:“家属院不管谁家有困难,邢继贤老人都会去帮忙。张秀莲的女儿每次回来更是不停地感谢他。”

  黄河社区主任秦淑中这样说:“邢继贤老人是个好心人,他做的事情虽然小,但常常能感动四邻。”

  凌霄树下邻里情

  “这几棵凌霄树有20岁了,夏天凌霄树下是我们家属院的乘凉聚集地。现在家属院要盖26层高楼了,真舍不得这凌霄树,更舍不得邻里情。”晚报记者刚来到铁路家属院,一些居民便拉着记者参观他们的“老朋友”——凌霄树。

  铁路家属院的这几棵凌霄树在给居民提供凉荫的同时,也见证了这里的邻里情。20年前种下这几棵凌霄树的居民史先生说,要搬迁了,他要好好找个地方把凌霄树移栽过去。

  铁路家属院住的都是周口火车站的职工,他们工作在一条线上,生活在一个院子,团结、默契、和谐。现在,整个家属院面临改造,这里的一草一木将成为居民的回忆。居民王大爷在家属院小广场摸着体育器材说:“火车笛子一天不听就心焦,单杠架子一天不摸就手痒。家属院要改造了,真舍不得这些东西。”

  “每一趟火车里都有我们的亲人。别人听到火车响,可能认为是噪音,我们听到火车响,就意味着我们的亲人上班或下班了。每天的火车响成了我们家属院的闹钟,该响的时候没响我们就会心焦,有时候还会打去电话问一问,是不是哪班次火车晚点了。”居民刘女士指着刚刚呼啸而过的一班次火车说,“那是发往漯河的货车,老张的孩子就在里面值班,每天一次。所以啊,我们家属院的人夏天里都会聚到凌霄树下,聊一聊火车班次,听一听火车响声,算一算亲人下车时间,很有趣、很温馨。”

  听居民介绍,与漯阜铁路线仅一墙之隔的铁路家属院有20多年的历史了。由于住宅楼远远不够职工居住,铁路部门马上要对家属院进行升级改造,26层高标准的住宅楼将拔地而起。拆旧房换新房、早搬迁有奖励……如此福利让家属院居民非常欣喜,都很配合拆迁工作。

  社区故事

  社区孝星

  张敏: 公婆也是咱爸妈

  “张敏我知道,人好、孝顺、能干。”说到张敏对公公婆婆的那份孝心,铁路局家属院的居民赞不绝口。

  “我只是把公公婆婆当自己的父母来对待。”张敏这样说。

  43岁的张敏是铁路局的一名职工,21年前与王海卫喜结连理。结婚后,因为丈夫工作忙,张敏就主动照顾起公公婆婆的生活起居。

  一家人相处得其乐融融。她的公公婆婆常跟邻居说,他们又多了一个女儿。

  3年前的一天,张敏的公公因脑溢血住进了医院。张敏跑前跑后办手续、缴费、拿药。看到公公躺在床上,她心里非常着急,但她劝自己要冷静,因为公公需要人照顾,患有高血压的婆婆同样需要照顾。

  经过治疗,公公的病情有了好转,当张敏知道公公可以吃一些流食时,便一日三餐变着花样做。为了让公公吃得有营养,她把鱼刺一根根挑出来,把鱼肉剁碎熬粥给公公喝。虽然每天医院单位两头跑很辛苦,但是她看到公公的身体渐渐在恢复,心里有种说不出的高兴。

  现在,张敏很记挂公公婆婆的身体。上班时她会抽空给公公婆婆打个电话,遇到天气变化,她会嘱咐公公婆婆尽量不要出门。

  在张敏的影响下,她的儿子也很懂事,人虽在外地却经常打电话询问爷爷奶奶的身体情况。

  “有缘才能成为一家人,本就该好好珍惜。”张敏的话语虽不多,却很朴实。

 

责任编辑: 戚永  

 图片新闻  
周口手机报
   
· 部分饭店附加条件才给发票
· 市开发区金海路路灯何时亮起来
· 恶臭垃圾堵大门
· 路遇老人跌倒,你会扶吗?
· 4路公交车为啥让人等30分钟?
· 步行街该管管了
· 和谐周口 关爱生命
· 汽车远光灯,照见了什么?
· 中秋节,网友们最难忘的事儿
 
精华综合
商水古装写真
[房产]
经济春季报:调控是否放松 明年1月见分晓
[汽车]
布加迪威航汇集蒙特利尔街头 总价值近1....
[健康]
北京医管局拟明日挂牌 “酝酿”历时一年多
[考试]
[家电]
“互联网基因的缺乏以及‘体验’的绊倒 ...
[时尚]
前短后长 时髦春装层次秘笈
[社会]
广东电视台体育频道就“比基尼播报”致歉
[体育]
英超-托雷斯无功 切尔西1-4负利物浦仅获...
娱乐]
刘德华得女:让他更加谦卑完满
周口盘子女人坊
   
   
· "千斤"胖女孩的人体写真
· 神秘蓝色“冰珠”天降居民花园 引UFO迷热议
· 美国超模一家竟把雄狮当宠物
· 惊现湄公河 世界最大鲤科鱼类食狗肉
· 实拍日本艺妓的真实隐秘生活
· 俄摄影师拍到罕见白色“雾虹”
· 24K纯金改装的炫目跑车
· 超级加大碗拉面你能吃光吗?
· 恐怖!以色列“蛇式按摩”你有胆做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