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周口市工业推进大会召开

徐光主持会议并作重要讲话

2012-08-02 08:54:41 | 来源: 周口日报
 

图为徐光、岳文海等市领导为先进单位颁奖。(记者 王映摄)

    本报讯(记者李凤霞 见习记者 李楠楠)  8月1日上午,全市工业推进大会在周口人民会堂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总结回顾全市工业和信息化工作,分析当前工业经济形势,安排部署下一阶段全市工业和信息化工作,深入推进全市承接产业转移突破年活动,加快我市新型工业化进程。市委书记徐光主持会议并作重要讲话。

  市长岳文海总结近年来我市工业发展情况,部署下一阶段工作。市委副书记吕彩霞宣读了《中共周口市委、周口市人民政府关于表彰2011年度全市工业经济发展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的决定》。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刘继标通报了上半年全市经济运行情况。副市长杨廷俊宣读了《周口市人民政府关于表彰2011年度承接产业转移先进单位的决定》和《周口市人民政府关于表彰2011年度企业服务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的通报》。

  市领导李洪民、穆仁先、陈志伟、程新华以及周口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张卫宪出席会议。

  徐光对加快推进全市工业经济发展提出明确要求。他强调,要强化工业兴市的意识。当前,周口已经进入工业化、城镇化加速推进,全面建设农业现代化的新阶段。探索走好不以牺牲农业和粮食、生态和环境为代价的“三化”协调科学发展的路子,必须发挥新型工业化的主导作用。实践证明,周口与先进地区的差距在工业,经济社会发展的潜力和希望也在工业,坚定不移地走新型工业化道路不仅是对我们前一阶段发展战略的持续传承,也是当前全市工作的重中之重,更是加快实现富民强市、全面小康的迫切需要,我们必须抢抓难得机遇,强化项目支撑,持之以恒地全面提升工业经济的发展水平。因此,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充分认识新型工业化对于周口发展的重要意义,充分认识新型工业化是实现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是“三化”协调科学发展的客观要求,是富民强市的迫切需要,牢固树立工业兴市、工业强市的意识,进一步增强加快工业发展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

  徐光强调,要抢抓产业转移的机遇。周口发展落后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失”在机遇上。新一轮产业转移快则一两年,慢则三五年,可以说稍纵即逝、机遇难得。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充分认识承接产业转移的战略性、全局性意义,围绕打造承接产业转移重点区的发展定位,积极推进承接产业转移突破年活动,把扩大开放、承接产业转移作为加快结构调整,提升工业整体实力的重要举措,牢牢把握“抢抓机遇,持续求进,又好又快”的工作基调,把机遇化作具体项目,化作科学发展的实际成效。一要发挥比较优势,充分发掘资源优势,放大区位优势,创新技术优势,打造集聚优势,构建体制优势,培育环境优势,促成产业优势,增强综合竞争力。二要创新承接方式,积极推进网上招商、展会招商、以商招商、企业招商和行业协会招商,形成全覆盖、全天候、全程服务的承接产业转移体系;要注重集群式承接产业转移,放大承接制鞋业、富士康和鸿闽纺织等产业转移方式的效果,重点按照“补链”、“强链”的要求,积极承接组团式、打捆式、链条式转移,着力引进一批“三力”(国际影响力、国内辐射力、资源整合力)项目和“蜂王型”企业,进一步提高承接产业转移成效。三要优化投资结构。坚持可持续发展战略,严格把关,招商选资,重点引进对全市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具有重大影响、对区域经济发展有重大带动作用的战略投资者,选择基础好、支撑条件强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大力发展新能源、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提高产业竞争力。四要扎实有效运作,及时掌握产业转移动向,有针对性地研究出台更加灵活的优惠政策,提高产业转移吸引力和向心力。

  徐光要求,要把握工业发展的关键,不断优化产业结构,加快技术创新,突出集聚集约发展,加快工业化和信息化融合发展,走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环境污染少、人力资源优势得到充分发挥的新型工业化道路,积极构建“以支柱产业为支撑、以新兴产业为突破、以高新产业为引领”的产业发展新格局。

  徐光特别强调,要高度重视中心城区工业经济的发展。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进程,中心城区工业是关键,中心城区工业不能快速发展,实现工业强市就是一句空话。目前,中心城区发展总体现状与中心城区的地位很不相称,甚至远远落后于个别县市区,是我们发展中面临的三大难题之一。表现在工业上:一是总量小。二是投资少。三是项目小。全市各级各部门要站在工业兴市的高度,站在“三化”协调科学发展的高度,认真贯彻落实《中共周口市委、周口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快中心城区工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围绕我市发展格局中的点、线、面,整合发展要素,优化项目布局,加大扶持力度,实行市级领导分包中心城区重点项目制度,以中心城区工业的大发展引领带动全市工业发展的大突破。力争“十二五”期间,中心城区规模以上工业增长高于全市平均水平,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25%以上,中心城区工业增加值占全市比重达到20%以上。

  徐光要求,要提升领导工业发展的水平,进一步强化工业兴市的责任,提高领导工业的能力,狠抓各项任务落实,严格考核奖惩。要严格按照目标责任书的要求每年对各县市区的工业经济发展进行考核,把综合考评结果作为评选优秀领导班子的重要依据,作为确定年度考核等次的重要依据,作为选拔任用干部的重要依据。要坚持在工业一线培养锻炼干部、检验识别干部、选拔使用干部,实行“火线优选”,在全市营造“凭党性干工作、看政绩用干部、靠项目论英雄、以平安定奖惩”的良好氛围。

  徐光要求,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企业家队伍建设,牢固树立“支持就是工作、保护就是责任、服务就是义务”的观念,营造良好环境,提供优质服务,促进企业做强做大,切实为企业家建功立业创造宽广平台。他同时希望企业家们要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加强学习,拓宽视野,勇于开拓创新,积极承担社会责任,主动服务发展大局,争当招商引资的“主力军”,在加快富民强市的创业实践中建功立业。

  岳文海指出,近五年来,我市把发展工业摆在先于一切、重于一切、高于一切的位置,积极应对各种困难和挑战,全市工业经济增速连续保持20%以上,工业经济发展迈上新的台阶,工业成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导力量,呈现出工业总量快速增长,整体实力持续攀升;企业规模扩张较快,竞争能力持续增强;支柱产业不断做大,带动作用持续凸显;项目建设势头强劲,工业投资持续加大;自主创新能力增强,发展质量持续提高;承接转移深入推进,发展后劲持续增强的显著特点。这些可喜变化启示我们:工业兴市发展战略是周口实现富民强市新跨越的战略选择,工业是我市“三化”协调发展的主导,是我市经济繁荣、社会稳定的重要支撑。这就要求我们在今后的发展中,必须坚持“工业兴市”战略不动摇;必须坚持一手抓现有企业的转型升级,一手抓承接产业转移、招商引资的发展思路;必须坚持全力打造发展平台。

  岳文海指出,尽管这些年我们在工业经济发展上成绩不小,但与周边先进市相比仍有差距,必须保持清醒、忧患意识,着力解决我市工业主要存在的实力不强,产业链不长,技术创新能力不高,产品品牌不亮,企业和产业规模不大,产业发展不集聚、不集约等突出问题,力争通过开展“承接产业转移突破年”活动和大力实施工业倍增计划,付出三到五年努力,使周口的新型工业化达到一个全新水平。

  岳文海强调,要明确目标、突出重点、强力推进,重点抓好十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扩充总量,积极承接产业转移。二是加大投入,突出抓好项目建设。三是培植集群,加快发展专业园区。四是扩群增量,着力抓好中小企业发展。五是培育龙头,提升企业品质和形象。六是推动上市,提高资源配置能力。七是注重创新,提升工业科技含量。八是促进融合,着力加快信息化建设。九是加快隆起,提升中心城区工业首位度。十是优化服务,营造工业发展良好环境。

责任编辑: 戚永  

 图片新闻  
周口手机报
   
· 部分饭店附加条件才给发票
· 市开发区金海路路灯何时亮起来
· 恶臭垃圾堵大门
· 路遇老人跌倒,你会扶吗?
· 4路公交车为啥让人等30分钟?
· 步行街该管管了
· 和谐周口 关爱生命
· 汽车远光灯,照见了什么?
· 中秋节,网友们最难忘的事儿
 
精华综合
商水古装写真
[房产]
经济春季报:调控是否放松 明年1月见分晓
[汽车]
或9月份亮相 保时捷Macan谍照再曝光
[健康]
北京医管局拟明日挂牌 “酝酿”历时一年多
[考试]
[家电]
“互联网基因的缺乏以及‘体验’的绊倒 ...
[时尚]
前短后长 时髦春装层次秘笈
[社会]
卫生部:记者“绿茶代尿”误导公众
[体育]
英超-托雷斯无功 切尔西1-4负利物浦仅获...
娱乐]
德云社演出 郭德纲约架于谦验兴奋剂(图)
周口盘子女人坊
   
   
· "千斤"胖女孩的人体写真
· 神秘蓝色“冰珠”天降居民花园 引UFO迷热议
· 美国超模一家竟把雄狮当宠物
· 惊现湄公河 世界最大鲤科鱼类食狗肉
· 实拍日本艺妓的真实隐秘生活
· 俄摄影师拍到罕见白色“雾虹”
· 24K纯金改装的炫目跑车
· 超级加大碗拉面你能吃光吗?
· 恐怖!以色列“蛇式按摩”你有胆做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