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七夕”,你约他(她)了吗?

2012-08-23 10:51:08 | 来源: 周口晚报
 

    

晚报记者 徐松 王晨 张燕 彭慧 张志新 实习生 耿嘉宁 文/图

    七月初七这一天被人们称为七夕节,也有人称之为“乞巧节”、“七桥节”、“女儿节”或“七夕情人节”。“七夕”是中国传统节日中最具浪漫色彩的节日之一,又被称作“中国情人节”。2006年,七夕节被国务院列入第一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近年来,随着社会发展、人们思想解放、年轻人恋爱自由,七夕节以其固有的感情、爱情元素撩动着国人的神经,风头渐渐盖过了“2·14”西方情人节。

    今天是七夕节,记者在“七夕”前夕走上街头,品味周口人的浓浓“七夕”情。

    核心

    阅读

    花店、商场

    大打“感情牌” “七夕”情味浓

    “七夕节,某某品牌祝天下有情人终成眷属”,“浪漫七夕节,购车送‘房’”……昨日,记者在周口市区看到许多商家在店面的醒目位置贴上了有关七夕节的促销广告标语,大打“感情牌”。

    “我爱你!我会一辈子对你好!……”对沉浸在爱河里的男女来说,一句简单地的甜言蜜语似乎不够给力,为表现浓浓爱意,互赠礼物成了最佳选择。商家抓住消费者的心理,以“七夕”为契机大肆渲染,营造节日气氛,以便能够“捞”一笔。

    昨日9时许,记者走访了七一路和八一大道上的部分花店,看到许多商家都在门前醒目位置摆出了“七夕节,送她一束鲜花”“鲜花预订”等广告标语。“我们一个月前就推出了鲜花预订活动。”七一路一家花店的老板一边整理玫瑰花束(如图),一边向记者介绍,如今玫瑰、百合比较受年轻人欢迎,由于七夕节当天玫瑰、百合每支要比平时贵3至5元,所以节前预订鲜花的人比较多。“大多数人都是预订二三十支,也有很少一部分人预订99支”。

    随后,记者走访了几家大型超市和百货商场。八一大道一家大型超市推出了“回顾50、60、70、80后,结婚那些事”故事展览活动,店外的展板上展出了部分市民的结婚照片等。七一路的一家百货商场在店内悬挂起了“牛郎织女鹊桥相会”的图片。除此之外,各大商场及超市近日也推出了针对“七夕”的促销活动。七一路一家大型超市工作人员表示,选购“七夕”商品的主要是20多岁的年轻人,因此商场针对巧克力、化妆品等商品进行了促销。

    “商家抓住节日契机搞促销活动是可以理解的,其实也给相爱的人提供了一个表达爱意的机会。”一位年轻小伙说。

    网上购物

    “七夕”情物很潮流 订个礼物送给他(她)

    大部分网民表示,七夕节会挑选一款中意的礼物送给另一半来表达爱意。聪明的商家当然不会错过这个巨大商机, 纷纷利用“七夕”大做文章。不少网站把有关“七夕”的商品做成宣传专题,放在最为醒目的位置,方便网友搜索。

    记者在淘宝上输入“七夕”后,找到的相关商品多达百万件,除了公仔、花束、情侣首饰、巧克力等常见礼品外,创意十足的小礼物、独一无二的定制礼物也吸引了众多买家。定制的情侣T恤,印有两人照片的鼠标垫、茶杯,甚至萤火虫……都成了网民的选购对象。

    市民梁先生跟女朋友不在同一个城市,没有太多时间在一起,梁先生也不能陪女友逛商场买礼物。为弥补不能一起共度“七夕”的遗憾,梁先生在网上为女友挑选了礼物。梁先生透露,今年他送给女友的礼物是由两人照片组合而成的特制拼图,他希望女友能对自己送出的这份礼物感到惊喜。

    记者了解到,从淘宝数据来看,搜索“七夕”相关的人群中,女性比例占到了61%。其中,搜索“七夕送男友”的人远多于“七夕送女友”的人。市民王女士是一名网购达人,她提前一周就开始酝酿“七夕”送给自己的另一半什么礼物。“我千挑万选买了一款剃须刀送给他,这个比较实用,也能让他每次使用剃须刀的时候都能想起我。”王女士还告诉记者,七夕节不少卖家还会应顾客要求在礼物里附赠一张小卡片,卖家可代替买家写上爱的宣言,“我也要求卖家附赠了一张写有爱的宣言的卡片,这样更能体现我的用心”。

    酒店、餐馆

    二人世界受关注 套餐套房有对策

    预订酒店的情侣套间,与心爱的人吃上一顿烛光晚餐,把工作(孩子)暂时抛在一边,与他(她)共度甜蜜的“七夕”之夜,成为近年来众多年轻情侣和小夫妻们热衷的选择。如此绝好的爱情主题,商家面对这样的赚钱机会当然不会错过,记者采访得知,许多西餐厅搭上“七夕”顺风车,推出了为情侣量身打造的“蜜月套餐”等,旨在为情侣们营造浪漫七夕节。

    “这几天一出门,大街小巷都会让你感觉到‘七夕’的浓烈氛围。”在市直单位上班的王女士告诉记者,尽管孩子大了,但她和爱人坚持每年在“七夕”浪漫一把,“很珍惜这个充满浪漫色彩的中国传统节日,这是在西方的情人节所感受不到的”。她表示,据她所知,与她持有同感的女同胞还不少,她们都格外珍惜这个特殊的节日,暂别工作,离开孩子,无拘无束,给自己放个假,好好享受一把。市民王先生则说:“我和爱人已经商量好了,提前在酒店预订一间情侣套房,夫妻俩一块安安静静地吃顿饭,或者看场小电影,然后去酒店享受一下宁静舒适的二人世界。”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市区多家西餐厅为迎接“七夕”的到来,可谓花足心思做好各方面的准备,除在“七夕”当天推出多款情侣套餐外,还将为情侣们送上神秘礼物。

    “‘七夕’当晚座位肯定十分紧俏,所以我们不接受预订,顾客先到先得吧!”记者走访了多家西餐厅,均得到这样的答复。五一劳动广场附近一家西餐厅的服务生告诉记者,“七夕”当天,他们餐厅特意推出了168元、199元和268元的A、B、C三类情侣牛排套餐,还会为就餐的情侣送上一份神秘礼物,“礼物是什么要暂时保密,不过当晚我们会营造一个比较安静、温馨的环境,让顾客度过一个浪漫难忘的七夕节”。中州大道的一家西餐厅也不接受预订,但针对“七夕”,该餐厅推出了充698元现金抵898元的活动,相当于打7.7折,“平时就餐是不打折的,七夕节消费56元以上的套餐可以免费赠送一杯鲜榨果汁,浪漫、优惠两不误。”值班服务生这样告诉记者。

    QQ、微博、博客

    网络传情度“七夕” 别样浪漫别样情

    如今,越来越多的年轻人爱上了“七夕”这个传统节日,梦想演绎一场“牛郎织女”般的浪漫爱情故事。随着时代的变迁,人们表达爱意的方式也越来越与众不同。鸿雁传书、赠送书籍等一些传统表达爱意的方式慢慢已被岁月尘封,一些年轻人借助网络,用QQ、微博、博客等方式传情达意,欢度“七夕”,显得别具风情。

    今年19岁的大学生李明在学校交了一个女朋友,由于放暑假各自回到了老家,两个人不能在一起共度七夕节。李明为了给女朋友一个惊喜,七夕节前他特意制作了一个向女友表达爱意的MV,通过网络发给了远在他乡的女朋友。李明对记者说:“现在的年轻人学习、购物、玩游戏、表达爱情都离不开网络。”

    8月21日上午,记者来到大庆路附近的一个网吧。在网吧内记者看到一些年轻人正在浏览一些与七夕节有关的网页,网页上介绍了怎样和女(男)朋友度过一个浪漫的七夕节、怎么样追求自己喜欢的人等方面的“秘笈”。正在浏览七夕节相关网页的小邵对记者说:“在网页上看到了一些过‘七夕’的浪漫想法,我准备‘七夕’当天给女朋友一个惊喜。”

    更让人觉得惊讶的是,一些年轻人在七夕节前登陆一些求偶网站,输入自己的一些基本信息,希望借助网络这个“红娘”寻找人生的另一半。

    记者浏览网页时,登陆了一些微博网站,发现不少网友通过微博传情达意,诉说衷肠。其中一位网友发微博:“有一个愿望,2012年8月23日5时20分,有一个短信或电话跟我说——这个情人节我陪你过,好吗?”

    七夕节正因网络而变得更富浪漫和激情。

责任编辑: 戚永  

 图片新闻  
周口手机报
   
· 部分饭店附加条件才给发票
· 市开发区金海路路灯何时亮起来
· 恶臭垃圾堵大门
· 路遇老人跌倒,你会扶吗?
· 4路公交车为啥让人等30分钟?
· 步行街该管管了
· 和谐周口 关爱生命
· 汽车远光灯,照见了什么?
· 中秋节,网友们最难忘的事儿
 
精华综合
商水古装写真
[房产]
经济春季报:调控是否放松 明年1月见分晓
[汽车]
或9月份亮相 保时捷Macan谍照再曝光
[健康]
北京医管局拟明日挂牌 “酝酿”历时一年多
[考试]
[家电]
“互联网基因的缺乏以及‘体验’的绊倒 ...
[时尚]
前短后长 时髦春装层次秘笈
[社会]
中国青年报:不负责任的爆料等于耍流氓
[体育]
七夕盘点体坛情侣之最:娜姐夫妇最忙 何...
娱乐]
王刚坦言砸瓷器为收视率 否认有失误
周口盘子女人坊
   
   
· "千斤"胖女孩的人体写真
· 神秘蓝色“冰珠”天降居民花园 引UFO迷热议
· 美国超模一家竟把雄狮当宠物
· 惊现湄公河 世界最大鲤科鱼类食狗肉
· 实拍日本艺妓的真实隐秘生活
· 俄摄影师拍到罕见白色“雾虹”
· 24K纯金改装的炫目跑车
· 超级加大碗拉面你能吃光吗?
· 恐怖!以色列“蛇式按摩”你有胆做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