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全省农村饮水安全暨冬春农田
水利基本建设现场会在周召开

副省长王铁出席会议并讲话

2014-12-03 09:11:35 | 来源: 周口日报
 

       图为副省长王铁一行在市委书记徐光、市长刘继标等市领导的陪同下,在商水县姚集乡李茂桃村参观农村安全饮水入户工程。(记者 王映 摄)

       本报讯 (记者 刘彦章) 12月1日上午,全省农村饮水安全暨冬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现场会在商水召开。副省长王铁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省政府党组成员、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赵顷霖,省委农办常务副主任安伟,省水利厅厅长王小平,市委书记徐光,市长刘继标,副市长牛越丽等出席会议。

       会前,与会人员实地参观了商水县汤庄乡五支渠农建现场、商水农场雷白路农建现场及白寺镇水厂和姚集乡李茂桃村安全饮水入户工程。王铁对我市及商水县加强领导、增加投入、点面结合、建管并重,大力实施农村饮水安全攻坚战,强力推进农田水利建设的做法给予充分肯定。

       王铁在讲话中指出,要把成功经验学会用好。商水作为一个传统农业大县,经济发展相对滞后,但在农村饮水安全和农田水利基本建设上不等不靠,精心组织,科学安排,强化措施,积极完善政策措施,加快水利改革发展,为确保农村饮水安全,确保国家粮食安全作出了积极贡献。周口、商丘、信阳三市,在工作中组织领导到位,政策资金保证到位,监管机制日臻完善,考核奖惩扎实有效,确保了农村饮水安全和农田水利基本建设顺利推进。对于这些好经验、好做法,全省各地一定要相互学习借鉴,取长补短,为我所用,推动工作取得新成效。要把薄弱环节查实改好。今年由于项目下达时间较晚,目前从全省范围来看,农村饮水安全和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工作进展不够平衡。究其原因,突出表现为个别地方领导重视不够,工作进展不力,群众组织不到位,各方协调不够。因此,全省各地要高度重视,认真对待,突出问题导向,紧盯薄弱环节,加强调查研究,确保查实改好。

       王铁强调,要把重点工作盯紧抓牢。要全力打好饮水安全攻坚战。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是一项民生工程、德政工程,目前距离完成全省农村人口饮水安全的目标任务只有20天时间,工程时间紧、任务重、困难多。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落实工作责任,加快施工进度,不动摇、不懈怠,抓紧完成后续建设任务,确保项目发挥最大效益。要强力推进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各地各部门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利用今冬明春的施工有利时节,大力推进农田水利基本建设,为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打下坚实基础。要切实抓好重点水利项目建设,千方百计加快工程建设进度。要积极谋划,争取更多的水利项目进入国家“十三五”规划。要深化水利改革和体制机制创新,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夯实水利基础。要把保障措施跟进做实。农村饮水安全和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工作时间紧、任务重、责任重大。各级各部门要强化组织领导,强化资金投入,强化建设管理,注重营造氛围,抓住有利机遇,精心组织,完善措施,狠抓落实,为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和农村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王小平在讲话中通报了全省农村饮水安全、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和重点水利项目建设情况。王小平指出,要全力打好农村饮水安全建设攻坚战。农村饮水安全建设是民心工程、德政工程,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加大力度,在确保工程质量安全的前提下,千方百计加快进度,确保工程按时建成通水。要进一步加强组织实施,持续完善推进机制,努力破解要素制约,深入推进项目谋划,把握工作主动性。全省各级水利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王铁副省长的重要讲话精神和本次会议的部署,进一步完善措施,加大工作力度,强化沟通协调,严格督导检查,再掀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新热潮,确保全面完成目标任务,为明年粮食稳产高产打下坚实基础。

       刘继标代表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和1100多万周口人民,对会议在我市召开表示欢迎,向王铁副省长和各位领导长期以来给予周口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刘继标说,作为传统农区,我们深刻认识到水利是农业的命脉,是现代农业建设不可替代的基础和支撑。我们始终坚持以加快水利改革为动力,以“红旗渠精神杯”竞赛活动为载体,以提高抗灾减灾能力为目的,以饮水安全、沟渠疏浚、桥涵配套、机井建设为重点,扎实开展农田水利基本建设,为巩固提高周口粮食生产大市地位、打造全国粮食生产核心区奠定坚实基础。具体讲,我们着力做到了加强领导,确保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组织有力;增加投入,确保农田水利基本建设顺利开展;点面结合,确保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统筹推进;建管并重,确保农田水利基本建设长期发挥效益。

       刘继标表示,周口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坚决落实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和王铁副省长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借鉴兄弟地市的先进经验,大力弘扬红旗渠精神,把农田水利基本建设作为当前农村工作的中心任务,精心组织,强化措施,狠抓落实,全力确保我市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各项目标任务顺利完成,努力推动我市农村水利工作再上新台阶。

       商丘市、信阳市、商水县分别介绍了各自在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上的做法和经验。

       赵顷霖主持会议,并就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提出要求。

       省委农办、省委宣传部、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省人社厅、省国土资源厅、省农业厅、省水利厅、省扶贫办及各省辖市、10个直管县的相关领导同志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 李鹤  

 图片新闻  
周口手机报
   
· 部分饭店附加条件才给发票
· 市开发区金海路路灯何时亮起来
· 恶臭垃圾堵大门
· 路遇老人跌倒,你会扶吗?
· 4路公交车为啥让人等30分钟?
· 步行街该管管了
· 和谐周口 关爱生命
· 汽车远光灯,照见了什么?
· 中秋节,网友们最难忘的事儿
 
精华综合
[房产]
今年第三季度房地产贷款增速趋缓
[汽车]
本次车展购车价格全年最低
[健康]
北京医管局拟明日挂牌 “酝酿”历时一年多
[考试]
[家电]
“互联网基因的缺乏以及‘体验’的绊倒 ...
[时尚]
消灭斑斑重在防晒
[社会]
环保部:确定合理重污染红色预警标准
[体育]
英超-马塔绝杀悍将头球破门 曼联2-1力夺...
娱乐]
曝李玉刚正式出家已皈依佛门12年
   
   
· 中国首个“发呆大赛”吸引近200人参与
· 浙江渔民捕到1米长色彩斑斓龙虾
· 美国父亲为孩子万圣节变身造“机甲”
· 现实版长发公主 英国1.5米高少女长发及膝
· 西湖上演“象棋真人秀” 巨型棋局引围观
· 另类世界小姐大赛举行 选手奇葩造型雷爆...
· 重庆一商场设女性专用停车位
· 菲律宾“美人鱼”学校新潮健身引围观
· 成都4100米婚纱申请吉尼斯世界纪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