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周师女“学霸”一年半读书447本

2016-04-26 08:57:37 | 来源: 周口晚报
 

    □晚报记者 金月全 通讯员 刘培军 文/图

    核心

    阅读

    4年前,一位名叫“重庆苇子”的网友发表了一篇《家中没有宝马车,只有藏书数千卷》的帖子,引发了广大网友的热烈讨论。在周口师范学院,也有一位用一年半时间读完447本书的女孩。她叫王丽君,来自浙江金华,2014年9月考入周口师范学院文学院。

    王丽君从小热爱读书,上大学后自由时间变多,给她读书提供了便利条件。在周口师范学院图书馆借阅排行榜上,她至今仍然排在第一名的位置。

    与周口晚报记者想象中“学霸”的样子不同,初见王丽君时,她穿着宽松的棕色线衣,背着一个浅绿色的旧书包,圆圆的脸上架着一副眼镜,一开口就带着轻松地笑。不过从她不时引用成语或名句的言谈中,还是能感受得到这个女孩的独特气质。

    王丽君

    王丽君的读书笔记

    王丽君图书借阅信息截图

    6页A4纸上记录下447本书

    “1.《为什么读书》 法 夏尔·丹齐格”

    “2.《培根随笔集》 英 弗兰西斯·培根”

    “3.《荆棘鸟》 澳大利亚 考琳·麦卡洛”

    ……

    王丽君展示了她的书单,A4纸上密密麻麻写满了字,每一行都详细标注着书名、作者和国籍,从序号1到447整齐地写了6页。

    在书单中出现最多的是康德、叔本华、尼采这些哲学家写的鸿篇巨制,还有雨果、川端康成、贾平凹等作家的名著。除此之外,像英语类的专业书、时下名人的畅销书、甚至像《荷马史诗》这样的书也都在列,数量和种类之多令人咂舌。

    这些书大多是从学校图书馆借的,也有一部分是在网上下载的,王丽君自己买的反倒不多。由于学校图书馆有规定,每次借书数量不能多于5本,而且借阅后超过24小时才能还书,所以她每次去图书馆都要在那里看上半天,才借出来四五本书。她半开玩笑地说:“假设每本书值20元,我读完500本书,大学学费就回来了。”

    书单

    用4年时间完成蜕变

    “2014年12月,参加第十届全国大学生文学作品大赛获得二等奖。”

    “2015年9月,参加第二届中外诗歌散文邀请赛获得一等奖。”

    “2015年10月,参加‘中华情’全国诗歌散文联赛获得特等奖。”

    “2015年11月,以年级第一名的成绩获得8000元国家奖学金。”

    ……

    提到这些奖项,王丽君的脸上流露出自豪的神情。她说之所以能得到这么多荣誉,源于当初自己的一个决定。高中时期,王丽君的学习成绩不是很好,所以在读大学前她就下决心多读书提升自己。为此,她定下目标:要在4年时间里读完500本书。

    王丽君回忆说,刚上大学时,她参加了校大学生记者团的选拔,但是在面试环节,站在台上的她紧张得说不出话来。“当时台下那么多人,学姐问我的问题我答不上来,尴尬的只想找一个地缝钻进去。”

    最终,王丽君通过了面试。之后,她暗暗告诉自己:“一定要成为一名合格的学生记者。”那时,王丽君已经定下了读500本书的目标,她想何不从那些著名媒体人的书读起呢?于是她找到杨澜的畅销书《让未来记住今天》,把书中每一篇人物专访都读得滚瓜烂熟。为了增强读书效果,王丽君看完书后还把书中的人物经历,绘声绘色地讲给记者团里的其他成员听。这不仅提高了她的新闻写作水平,也锻炼了她的语言表达能力。

    和王丽君同在记者团的留旭妙告诉周口晚报记者:“每次做专题之前,王丽君总是把大纲提前拟好,采访过后直接将内容填充进去,十多分钟就能完成一篇文章。不仅速度比其他人快,文采也非常好。这与她平时坚持大量读书有很大关系。”

    不仅在记者团表现出色,越来越自信的王丽君还积极参加各类文学作品大赛。最开始她只是拿了学校里的一些奖项,后来在省级比赛中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2015年10月,王丽君参加全国诗歌散文联赛,一举斩获特等奖。这让她在学校有了一定的名气,一时间同学们争相谈论这位爱读书、屡获文学作品比赛大奖的“学霸”。

    “学习如雨后春笋,不见其长日有所长。”王丽君说,读书的积淀在平时不那么显而易见,但用到的时候就会发挥作用。

    目标

    成功没有捷径但有方法

    “你怎么能做到一天读一本书呢?”这是每位刚认识王丽君的人都会提出的问题。大家都疑惑,这位女孩除了读书还有时间干别的事情吗?

    王丽君说,她并不是书呆子,除了读书,恋爱、社会实践、旅游等,她也都体验了一遍。之所以能做到这些,王丽君总结自己读书有3个方法。

    快速阅读,心无旁骛。因为长期坚持阅读,王丽君练就了一目十行的本领。她举例说,如果同样是看一本20万字的图书,常人可能需要两三天的时间,而她专心致志地去看,4个小时就能看完。王丽君身边的好友证实,她读书十分专心,能连续几个小时看书,期间没有任何事情能分散她的注意力。

    惜时如金,碎片化阅读。采访结束已临近中午,这时候学校食堂里挤满了吃饭的人,王丽君到小卖部买了一个馒头就回了宿舍,她说人太多了,排队买饭会浪费掉很多时间。王丽君说,把一天中零碎的时间利用起来,其实能做很多事情,只是大多数人可能不太在意。

    确定重点,详略有别。王丽君说,她读过的447本书中,有200多本是重点阅读的,还写下了详细的读书笔记。截至目前,她已写下6本读书笔记。对于非重点图书,只要大概通读一遍就可以了,王丽君认为陶渊明“不求甚解”的读书方法对她非常有借鉴意义。

    释疑

    在阅读中发现乐趣

    “阅读是一种乐趣,知识是它的果实。”这是王丽君在笔记本扉页上写下的一句话,她说这种体会并不是一开始就有的。

    刚开始,王丽君读书非常有积极性,但过了一段时间就感到怠倦了,每读一本书都像是在完成一项任务。她也曾问自己:这样坚持下去到底有什么意义?

    “那时候完全是靠意志力强迫着自己读下去,因为我知道只要一松懈,肯定就会放弃了。”凭借自制力,王丽君最终克服了惰性,现在读书已经成为她生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王丽君眼中,阅读电子书与纸质书是两种完全不同的体验。她的手机安装了多个读书APP,她说通过这些APP能下载一些稀有图书资源,而且携带方便。外出旅游时,她会提前在手机上下载两三本书,空闲时打开手机读上一会儿。平时,她更享受阅读纸质书的美妙感觉——在安静的午后,沏上一杯香茶,翻开书安静地看,世界仿佛只剩下了书和自己。

    现在,王丽君正在为考研做准备,但是她说自己仍然会保持长期养成的阅读习惯,不是为了达成什么目标,纯粹因为读书的乐趣。

责任编辑: 李鹤  

 图片新闻  
周口手机报
   
· 部分饭店附加条件才给发票
· 市开发区金海路路灯何时亮起来
· 恶臭垃圾堵大门
· 路遇老人跌倒,你会扶吗?
· 4路公交车为啥让人等30分钟?
· 步行街该管管了
· 和谐周口 关爱生命
· 汽车远光灯,照见了什么?
· 中秋节,网友们最难忘的事儿
 
精华综合
[房产]
楼市调控微转向 盘活资金扩需求
[汽车]
抢疯啦!100分钟抢购227台北汽绅宝
[健康]
北京医管局拟明日挂牌 “酝酿”历时一年多
[考试]
[家电]
“互联网基因的缺乏以及‘体验’的绊倒 ...
[时尚]
吃出新鲜感——牛奶炒虾仁
[社会]
中国首条城际地铁开通全环境免费Wi-Fi
[体育]
库里伤退勇士胜火箭3-1
娱乐]
李连杰力挺向华强夫妇:爱国 价值观相同
   
   
· 英国独眼巨兔的生活:有定制小屋饭量惊人
· 中国首个“发呆大赛”吸引近200人参与
· 浙江渔民捕到1米长色彩斑斓龙虾
· 美国父亲为孩子万圣节变身造“机甲”
· 现实版长发公主 英国1.5米高少女长发及膝
· 西湖上演“象棋真人秀” 巨型棋局引围观
· 另类世界小姐大赛举行 选手奇葩造型雷爆...
· 重庆一商场设女性专用停车位
· 菲律宾“美人鱼”学校新潮健身引围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