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苏秀英:一辈子做好事的“雷锋奶奶”

2016-05-30 07:14:45 | 来源: 周口日报
 

  记者 李辽 卢好亮 通讯员 胡恩来 安稳 文/图

  引子

  她关心未来,

  用长满老茧的双手,

  呵护孩子们健康成长;

  她乐善好施,

  用善良编织大爱,

  撑起了一片湛蓝天空;

  她勤俭自强,

  用辛勤的汗水浇灌希望,

  始终坚守自己的美丽梦想。

苏秀英正在给学生发放法律书籍。

  “一个人做点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几十年如一日,苏秀英坚持做好事,用实际行动诠释“雷锋精神”,被大家亲切地称为“雷锋奶奶”。

  近期,中央电视台《新闻直播间》、《东方时空》、《新闻联播》先后报道郸城县丁村乡大郭庄行政村71岁老人苏秀英,捐献1万元为留守儿童购买普法图书的感人事迹,让这位“雷锋奶奶”红遍全国,受到广大人民群众关注。

  在大郭庄行政村南头,有一处绿树掩映的农家院,院门前是一小片菜地,地里种满了各种蔬菜。菜地西侧有一片果树,树下散养的30多只鸡鸭正在觅食、嬉戏。院子里有5间普通砖瓦房,整个院落宽敞洁净,各种农具摆放有序。这就是苏秀英的家。

  苏秀英,1946年出生,十七八岁就担任了生产队里的毛泽东思想宣传员,二十多岁被评为“全县劳动模范”,后又被树立为“全县红旗标兵”,代表全县参加全省的表彰大会,其先进事迹曾被编排成样板戏在全县巡演。

  “孩子是祖国的未来,关心孩子就是关心未来”

  “去年六月份,我在电视上看到两个15岁的留守中学生,因不懂法而犯罪,被判了刑;八月份,又看到一个留守中学生因为看了色情录像而犯法,被判了刑。因此,我受到很大触动。少年是祖国的花朵,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我们要为他们着想,关心他们成长。我去过几个学校后,发现学校缺少法制教育方面的书,于是就有了捐钱给孩子买法律书的念头。”几天后,苏秀英没有告诉老伴,也没有告诉子女,拿着靠卖菜、割野药草、拾蝉蜕,省吃俭用三年积攒的1万元钱,交给郸城县教体局,请其帮助购买法律书籍发给学生,让孩子们尤其是留守儿童学法懂法、知法守法、健康成长。

  “不图名不图利,就想让孩子们有个好的学习环境,多学点知识。”2000年,大郭庄村小学年久失修,成了危房。苏秀英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为了孩子们的安全,为了让孩子们有一个好的学习环境,她动员儿子垫资为学校建了12间标准教室,直到现在大部分工程款还在垫付,但她和儿子没有丝毫怨言。

  “苏奶奶为我们捐款买书,让我们明白成长不是一种任性的随心所欲,而是一份遵纪守法、成人成才的责任。”5月25日,郸城县第二实验中学八(7)班学生郝雅慧在班会上畅谈心声。

  苏秀英的淳朴爱心和关心下一代的担当精神,感动着无数人。

  “助人为乐,助人幸福”

  苏秀英善做好事、乐于助人是出了名的。小学的时候,她的衣服补得再也没法补了,母亲就让她卖点粮食去买件新衣服。走到村头,她遇到同村刘玉岭的妻子和年幼的孩子。当了解到她们家已经断粮,母女俩正打算外出讨饭时,苏秀英二话没说,就把粮食送给了她们。回家后,她对母亲说,衣服不买了,凑合着穿吧。母亲看了看她,虽嘴上骂她“傻丫头”,但心里却乐呵呵的。

  一个安徽人带着一个五六岁的孩子在她们村乞讨时,孩子病了,苏秀英和父亲把他们接到家里,管吃管住,直到孩子病好。

  邻居刘凤林家缺吃少穿,苏秀英看到他的孩子赤着脚,就连夜纺花织布,给他的孩子做了一件粗布衣服和一双布鞋。几十年过去了,刘凤林一家至今念念不忘。

  2004年,苏秀英借了3000元钱给三儿子修院墙。院墙修到一半,邻居郭振来找到她,说自己的妻子在周口住院,急需钱看病。第二天,苏秀英又悄悄借了500元钱交到郭振来手里。

  2006年,村小学教师郭振华得了肺病,在郑州住院,花去医疗费七八万元,家中负债累累,想放弃治疗。苏秀英知道后,就带着礼物和4000元钱到郑州看望他,鼓励其一定要坚定信心,鼓起生活的勇气。在苏秀英的多次劝说和鼓励下,郭振华终于战胜病魔。现在,每每提起这件事,郭振华就会感动地说,是苏秀英救了他的命。

  2010年8月的一天傍晚,山东流浪汉王某在大郭庄附近得了肠胃炎。苏秀英知道后,就把他接到家里找村医给其治疗。几天后,治疗效果不佳,村医说要想彻底治好就要做手术。苏秀英就和老伴商量,把准备买小麦肥料的1000元钱从银行取出来,给王某做了手术。提起这件事,村医王辉赞不绝口。

  邻居家的老人在村卫生室看病时,突然去世,为解决医患纠纷,苏秀英苦口婆心两面劝说,双方友好地解决了矛盾。

  在村民办的楼板厂,一工人因事故致伤,苏秀英听说后,主动前往调解,为双方解决了纠纷。

  最能说明苏秀英善良的,就是她能嫁到这个家。她老伴郭玉德弟兄8个,家里特别穷,经常缺吃少穿的。在农村像这样的家庭,孩子就娶不到媳妇。苏秀英在了解到老伴踏实、能干后,就毫不犹豫地嫁给了他,干农活、下灶房,操持家务,服侍老人,像娘一样照顾他们弟兄8个,用柔软的双肩支撑起这个家。“她真是一个通情达理、贤惠能干的好人。”说起苏秀英,邻居郭岳汉竖起大拇指,称赞不已。

  由于苏秀英做好事、讲道理、品德好、威望高,很受乡邻敬重。前不久,有人给她孙子说媒,对方知道是她孙子后,主动提出不要彩礼。“做好事好,助人为乐,助人幸福。”提起这件事,苏秀英满脸幸福。

  “我决心一辈子做好事”

  “我虽然不是共产党员,但我当过毛泽东思想宣传员,当过大队妇联主任,我时刻以共产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

  “我对生活条件要求不高,住的房子不漏雨,夜里有个被窝铺,白天能吃饱饭,就知足了。”

  苏秀英和老伴始终保持着勤劳吃苦、节约简朴的传统。

  由于家里农田少,在农忙之余,苏秀英的老伴就到附近的砖窑厂打工。有时老伴有事,苏秀英就顶替他上工,常常是夜里两三点起床上班,一直干到晚上八九点才下班。

  苏秀英很少买新衣服,她穿的衣服都是补了又补。她家里每次的剩饭剩菜,她总是不让孩子们看见自己加加热吃掉。她的老伴有抽烟的习惯,现在抽的仍然是村里小卖部里最便宜的烟。

  “辛苦怕啥,自己动手干活,挣钱养家,过得踏实。我不给国家添麻烦,不吃低保,也不花孩子们的钱。”说到劳动的辛苦,苏秀英说。前不久“天天正能量”组织决定给她颁发1000元奖金,被她婉言拒绝。

  提起捐钱的事,苏秀英十分自豪、幸福。她在家干泥瓦活的大儿子和在外地打工的二儿子、三儿子都是在网上知道的她捐款的事,纷纷对她说:“娘,您咋不对俺哥几个说一声,要不再给你添点。”她在外地上学的孙女专门打电话对她说:“我的‘雷锋奶奶’,我为你骄傲!”

  “小时候,母亲就教育我们,在困难面前,要看到希望,鼓起勇气,所以我们兄妹四人无论穷富,都是很踏实地生活着。”她的大儿子郭设计说,从小受母亲的影响,他们对待生活都有一个好心态。

  “一个人做一件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我决心像雷锋那样一辈子做好事!”说到眼前,苏秀英告诉记者:“俺村的刘孔身体不好,拉扯两个孩子,手头紧,我这两天打点面给他送去,再给他孩子买两件夏天穿的衣服。”苏秀英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她用最朴素的大爱和社会责任感温暖着身边的每个人。

  

责任编辑: 孙艳  

 图片新闻  
周口手机报
   
· 部分饭店附加条件才给发票
· 市开发区金海路路灯何时亮起来
· 恶臭垃圾堵大门
· 路遇老人跌倒,你会扶吗?
· 4路公交车为啥让人等30分钟?
· 步行街该管管了
· 和谐周口 关爱生命
· 汽车远光灯,照见了什么?
· 中秋节,网友们最难忘的事儿
 
精华综合
[房产]
楼市调控微转向 盘活资金扩需求
[汽车]
本次车展购车价格全年最低
[健康]
北京医管局拟明日挂牌 “酝酿”历时一年多
[考试]
[家电]
“互联网基因的缺乏以及‘体验’的绊倒 ...
[时尚]
吃出新鲜感——牛奶炒虾仁
[社会]
多地出台价格改革实施意见 北京研究拥堵...
[体育]
最佳防守阵容:卡哇伊全票入选 追梦CP3小...
娱乐]
章子怡汪峰结婚周年 首次公布大日子虐汪
   
   
· 英国独眼巨兔的生活:有定制小屋饭量惊人
· 中国首个“发呆大赛”吸引近200人参与
· 浙江渔民捕到1米长色彩斑斓龙虾
· 美国父亲为孩子万圣节变身造“机甲”
· 现实版长发公主 英国1.5米高少女长发及膝
· 西湖上演“象棋真人秀” 巨型棋局引围观
· 另类世界小姐大赛举行 选手奇葩造型雷爆...
· 重庆一商场设女性专用停车位
· 菲律宾“美人鱼”学校新潮健身引围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