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周口有个“国学经典诵读群”
微信群里“之乎者也”天天读

2016-11-15 11:13:55 | 来源: 周口晚报
 

学生读《弟子规》

“国学经典诵读群”参加志愿者服务活动(资料图片)

    □晚报记者 王凯 文/图

    如今,微信已经成了很多人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东西。不管是打听消息还是在茶余饭后谈天说地,微信正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大家的生活。今年的“双11”刚刚过去,购物自然成了各微信群火热的话题。然而有个微信群却与别的微信群不同,该微信群成员聊的购物不是一般的商品,而是四书五经。这个微信群成员每天都坚持诵读四书五经。他们不是在炫耀自己的才华,而是在相互学习中使自己更加充实。然后,他们把这些国学经典读给留守儿童听,不仅给留守儿童提供物质上的帮助,而且给他们提供精神上的慰藉,这个特别的微信群就是“国学经典诵读群”。

    成员越来越多

    为了一探究竟,周口晚报记者加入了“国学经典诵读群”。在该微信群,你随便点开一个成员的语音信息,就会听到一段四书五经的诵读。

    建立该微信群的是团市委工作人员刘晓靖。刘晓靖告诉周口晚报记者,建立该微信群的目的是想让大家多读读国学经典,增加大家的文学涵养,让大家养成读书的习惯。“刚开始只有十几个人,大家有些不好意思,有的人觉得自己读得不好张不开口,我就做一些示范,引领大家诵读。不久,加入微信群的人多了,通过几个人带动,大家诵读的就多了。”刘晓靖说,读的方式就是大家通过微信的语音功能,读一些《论语》中的经典句子。过了一段时间,大家对这种方式越来越认可,加入该微信群的人也越来越多,人数从刚开始的十几个人增加到近200人。现在,该微信群里不但有电台、电视台的专业主持人,而且有一些学者。以前拿不准的字,现在都会有人讲解,大家也有了学习对象。这个微信群从成立到现在,《弟子规》、《大学》、《中庸》、《论语》已读一遍,四书里面只剩下《孟子》还没有读。

    帮助留守儿童

    每天,该微信群成员都会抽出时间读上几句国学经典,这已经成了大家自觉遵守的规矩。随着人数的增加,大家开始筹备一些有意义的活动,想办法把那些国学经典读给一些地方的留守儿童听,帮助他们树立高远的理想,增加他们的文化底蕴。

    古语云:“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要想让别人愿意听你读文章尤其是读古文,自己一定要先搞懂文章的意思。大家的学历虽然都不低,但是读起古文来问题还真不少。“我刚进群的时候,也会读一些国学经典,但读的都是自己喜欢的内容。如果从头按顺序读,我就发现有很多内容自己也不懂。为了在读时不出差错,我在读之前都会仔细揣摩所读国学经典的意思。一年多下来,我觉得自己进步不小,给学生读起来心里也有底了。”该微信群成员石磊说。

    为了让留守儿童树立高远的理想,增加他们的文化底蕴,该微信群成员来到留守儿童身边,为他们读国学经典。

    “目前,一些学校在我们的影响下已开展一些特色教育,鼓励学生多读国学经典。对此,我们也会把一些书籍送给学校,给学校一些力所能及的帮助。”石磊说。

    希望更多人参与

    刘晓靖说,目前,大家在微信群里已经养成良好的读书习惯,积极性也很高。下一步,该微信群打算创新一些读书方式,比如“快闪”的阅读方式,通过该方式吸引更多的人加入其中。

    周口晚报记者了解到,有的微信群成员虽然没有读国学经典,但他们会点开别人的语音去听一听,这样也是一种进步。

    谈到国学经典对儿童的影响,刘晓靖讲,国学经典文化底蕴丰厚,有很多为人处世的经验和做人的道理,能让儿童变得聪慧、守礼、仁爱、取信、博学。我国古代圣贤留下来的修身治学经典对于端正人的认识和净化社会风气都具有积极意义。

    赠人玫瑰 手有余香

    该微信群一位成员告诉周口晚报记者,通过这个微信群,他不仅学习了国学经典,丰富了知识,陶冶了情操,而且也帮助了留守儿童。

    对于将来的打算,群主刘晓靖说,“现在没什么大的宏伟蓝图,只是希望能把更多的国学经典读给更多的孩子听,让他们跟我们一起读书。”

    刘晓靖说:“‘国学经典诵读群’不仅是所有成员的家,也是每一个留守儿童的家。我们要爱护好、维护好这个家,让每一个家庭成员都能充实自己、奉献他人。”

责任编辑: 李鹤  

 图片新闻  
周口手机报
   
· 部分饭店附加条件才给发票
· 市开发区金海路路灯何时亮起来
· 恶臭垃圾堵大门
· 路遇老人跌倒,你会扶吗?
· 4路公交车为啥让人等30分钟?
· 步行街该管管了
· 和谐周口 关爱生命
· 汽车远光灯,照见了什么?
· 中秋节,网友们最难忘的事儿
 
精华综合
[房产]
“山水郡府”惠民活动精彩纷呈
[汽车]
2016秋季“龙都红星广场杯” 周口大型房...
[健康]
北京医管局拟明日挂牌 “酝酿”历时一年多
[考试]
国考报名人数已近八万 人社部一职位或千...
[家电]
网购席卷中国 实体商业应战发力体验消费
[时尚]
与秋季最配的长发说什么也不剪!
[社会]
四川一千万富翁遭撕票 绑匪为长期勒索逼...
[体育]
欧锦赛新军送葡萄牙大冷 C罗无奈被冰岛逼平
娱乐]
章子怡汪峰结婚周年 首次公布大日子虐汪
   
   
· 英国独眼巨兔的生活:有定制小屋饭量惊人
· 中国首个“发呆大赛”吸引近200人参与
· 浙江渔民捕到1米长色彩斑斓龙虾
· 美国父亲为孩子万圣节变身造“机甲”
· 现实版长发公主 英国1.5米高少女长发及膝
· 西湖上演“象棋真人秀” 巨型棋局引围观
· 另类世界小姐大赛举行 选手奇葩造型雷爆...
· 重庆一商场设女性专用停车位
· 菲律宾“美人鱼”学校新潮健身引围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