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太康百名农技人员为小麦越冬开处方

2016-12-09 09:09:36 | 来源: 周口日报
 

  (记者 刘俊涛 通讯员 孙光辉)“各位村民,今天上午8点半,县农牧局的农艺师来村里举办农业科技讲座,主要讲小麦越冬管理新技术,举办地点在村室。” 12月8日一大早,太康县王集乡李小桥村的村支书李为敬,就用大喇叭发布了讲座消息。

  上午7时50分,种植大户王团结匆忙来到王集乡李小桥村的村室大院。王团结今年种植了60多亩小麦,前一段时间的连续低温阴雨天气给小麦生长造成不利影响,如何做好这一时段的麦田管理,王团结拿捏不准。

  “秸秆还田,造成麦苗根部悬空,接触不到土层,不利于小麦扎根。通过镇压以后,土壤由虚变实,有利于麦苗深根,提高抗旱、抗寒能力”。8时30分,县农牧局高级农艺师焦太奎首先开讲。

  村支书李为敬今年种了8亩小麦。去年筛选除草剂时,由于没有掌握正确的方法,药剂使用效果很不理想。今年,在进行化学除草前,他专门咨询了来村里举办讲座的专家。

  “对于麦田里的一般性杂草,使用苯磺隆和噻吩磺隆防治就可以了。如果地里恶性杂草比较多,如野燕麦、猪穰穰之类的杂草,一定要使用史达隆进行防治。”该乡农业区域站站长王永善耐心地向他解释。

  “在作物生长的关键时期,科技指导员都上门给我作技术指导,这样我省心多了,粮食产量也有了保障。”王团结告诉记者。

  据了解,入冬以来,太康县近百名农技人员每名联系10户科技示范户,分片包干到田头,在做好苗情调查的基础上,重点指导农户对底肥不足、群体偏小、麦苗瘦弱的田块进行分类科学管理,加快促进小麦三类苗转化升级,确保小麦安全越冬。

  “全县遴选具有自我发展能力、辐射带动能力等综合素质较高的840个农户作为科技示范户,辐射带动1.68万户;遴选近百名综合素质较高的农技人员指导科技示范户,让全县农技人员人人都有示范户,个个都有责任区。专家+技术指导员+科技示范户+辐射带动户机制的建立,形成了“专家进大户,大户带小户,农户帮农户”的局面,打通了农技推广“最后一公里”,有效解决了农业技术的棚架问题。”谈起该县的农技推广体系建设,县农牧局局长刘东感触颇深。

  目前,该县农技人员已为120万亩小麦安全越冬开出了田管处方,占今年麦播总面积的七成以上。

责任编辑: 金鑫鑫  

 图片新闻  
周口手机报
   
· 部分饭店附加条件才给发票
· 市开发区金海路路灯何时亮起来
· 恶臭垃圾堵大门
· 路遇老人跌倒,你会扶吗?
· 4路公交车为啥让人等30分钟?
· 步行街该管管了
· 和谐周口 关爱生命
· 汽车远光灯,照见了什么?
· 中秋节,网友们最难忘的事儿
 
精华综合
[房产]
“山水郡府”惠民活动精彩纷呈
[汽车]
2016秋季“龙都红星广场杯” 周口大型房...
[健康]
北京医管局拟明日挂牌 “酝酿”历时一年多
[考试]
国考报名人数已近八万 人社部一职位或千...
[家电]
苹果无线耳机AirPods或数周后发售
[时尚]
与秋季最配的长发说什么也不剪!
[社会]
四川一千万富翁遭撕票 绑匪为长期勒索逼...
[体育]
欧锦赛新军送葡萄牙大冷 C罗无奈被冰岛逼平
娱乐]
章子怡汪峰结婚周年 首次公布大日子虐汪
   
   
· 英国独眼巨兔的生活:有定制小屋饭量惊人
· 中国首个“发呆大赛”吸引近200人参与
· 浙江渔民捕到1米长色彩斑斓龙虾
· 美国父亲为孩子万圣节变身造“机甲”
· 现实版长发公主 英国1.5米高少女长发及膝
· 西湖上演“象棋真人秀” 巨型棋局引围观
· 另类世界小姐大赛举行 选手奇葩造型雷爆...
· 重庆一商场设女性专用停车位
· 菲律宾“美人鱼”学校新潮健身引围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