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他用初心诠释“最美”

——记河南省“最美信访干部”朱怀仁

2016-12-20 15:32:43 | 来源: 周口日报
 

    记者 李辽 岳建辉 通讯员 魏红 耿协金 文/图

    朱怀仁(右二)在群众家中走访。

    有人说,他像一名医者,诊治社会管理中出现的弊病,明理释法,定纷止争,有一颗“医心”。

    有人说,他是社会管理的重要参与者,创新社会管理,化解社会矛盾,彰显了社会管理者应有的“仁心”。

    作为构建社会和谐的重要环节,他不忘初心,用真情诠释“最美”,为党分忧,为民解难,在被认为“闹心”的工作岗位上努力让百姓“顺心”。他就是河南省“最美信访干部”、商水县政府党组成员、县委群工部部长、信访局局长朱怀仁。

    情暖民心 信访为民见初心

    “我的事情已经十多年啦,真没想到还能解决!”商水县舒庄乡司法所原所长王庚德一提起朱怀仁,泪水湿润了眼眶。

    13年前,王庚德维修单位房子时被电击伤,但在工伤认定中,因身份认定问题缺乏政策依据而迟迟不能解决。

    “不能让信访人在涉及的相关部门间来回奔波”。为找到解决问题的途径,他多方质询,召开相关部门协调推进会,探讨这件特殊案例的政策支撑点,寻求集体智慧,最终于今年8月由县司法局参照相关标准进行赔偿,结束了此案。

    “人无难事不上访。老百姓没有事是不会找我们的,来找我们是他们对党和政府的信任,我要对得起群众的这份信任。”作为一名来自农家的党员领导干部,朱怀仁对群众有一份执著的情怀。他常说:“我干信访,就如农民种地,百姓的口碑就是我收的粮食。”

    民心如秤称百官。2008年5月14日,在乡镇党委书记岗位上历练10年的朱怀仁,在县委书记“你是第一人选,希望你能干好”的信任目光中,毅然挑起了县信访局局长的担子。

    当时,商水县信访工作面临的是全省排名倒数、县里经常作检讨的尴尬局面。为摆脱这种落后面貌,他争取县委、县政府对信访工作的支持,租用新的办公场所,组建了人民来访接待中心,增加编制,并选派15名优秀干部到信访部门挂职锻炼。为提振信心、鼓舞士气,他精心准备、认真组织开展“县委书记大接访”活动,迅速消化处理了一批在群众中反映强烈、影响较大的信访案件,赢得了干群称赞。这个漂亮的翻身仗,迅速激活了信访干部的工作热情,摆脱了信访工作的被动局面。2008年10月,商水“县委书记大接访”活动受到省里表彰,县委书记在全省表彰大会上作典型发言。

    这一干,就是九年。9年来,他凭着对党的事业的忠心、对信访事业的诚心、对信访群众的耐心、对处理信访问题的恒心、对困难群众的爱心及对工作的高度责任心,诠释着“最美信访干部”的定义。9年来,凡是由他接待的来访群众,对他的人格魅力和为民情怀常常是赞不绝口。9年来,他建成商水人民来访接待中心,先后主持召开信访事项分析研判会72次,研判疑难信访案件363件;亲自分包疑难信访案件61件,深入案发地,亲自约见信访群众,亲自召集相关单位研究化解意见,推动了所包案件及时化解;先后组织人员对217件重点信访事项进行督办,推动化解疑难信访问题148件,确保了一大批群众信访问题及时妥善化解,维护了群众合法权益。

    钟情信访 一路创新一路歌

    随着对信访工作的不断钻研和探索,朱怀仁对信访工作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信访工作是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不能单靠信访部门孤军奋战,必须跳出“就信访抓信访”的框子,用群众工作统揽信访工作全局,形成“群龙治水”的信访工作新格局。

    “做好信访工作责任在领导,机制在长效,信访部门要积极作为,当好党委、政府的参谋和助手,健全一套规范完善、行之有效的制度。”朱怀仁告诉记者。

    时不我待。朱怀仁开始了他的改革创新之路。

    2010年,他探索建立了“信访事项分析研判机制”,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退居二线有工作经验的老干部中聘请20名信访研判员,帮助基层研判化解疑难信访问题;

    2011年,他在全县25个乡镇(场、办事处、产业集聚区)和30个县直重点委局推行信访工作例会制度,推动了信访问题及时妥善化解;

    2012年,他探索在全县建立县党政班子领导及公、检、法“三长”和群工部长每人分包3件疑难信访案件加1件信访积案,其他县处级领导干部每人分包2件疑难信访案件加1件信访积案的“3+1”和“2+1”领导包案机制;

    2013年,他率先在全市开通县乡视频接访和民生热线电话信访;

    2014年,他推动建立了每月15日县处级领导集中下访制度,约见信访群众,帮助基层单位研判化解疑难信访问题,同时积极学习“枫桥经验”,在全县建立了社会矛盾纠纷大调解体系;

    2015年,他把调解工作与信访工作有效融合,建立根据矛盾纠纷层级不同,县、乡、村、组分别明确调解员(网格员)、律师(法律工作者)和信访干部(村组干部)联合参与调处的“1+3X”信访多元调处平台,在县联合接访大厅和乡镇群众工作站设立调解受理窗口,固定专职调解员轮流值班,受理调解事项,形成了借助群众代表、律师、法律工作者及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等专兼职信访调解员第三方参与化解信访问题的新格局。同时,他还探索“信访+TV”模式,开办《平安商水》电视宣传专栏,让信访工作在阳光下运行,提高信访工作的公信力和群众满意度。

    “创新工作机制就是将一人之力化为百倍千倍的力量,调动广大干群的力量参与到信访工作中,这远比我个人去化解一件信访案件更有意义。”朱怀仁说,2015年以来,商水县共化解各类矛盾纠纷3780起,调处化解信访事项722件,推动了商水县信访形势持续平稳向好,保持了“四降一升一好转”的良好态势。

    胸怀仁心 淡泊名利爱无疆

    作为信访局长,他对信访干部的工作环境和思想压力有着深刻的体会,在每年市、县信访工作和平安建设先进工作者表彰名额分配时,他都尽力为年轻人的工作和成长进步创造条件;在信访干部的工作和生活上给予无微不至地关怀;在表彰奖励和干部提拔任用方面给大家创造更多的机会。几年来,商水县委先后为信访局配备科级督查专员4人,提拔重用交流县信访局干部10人,信访部门的地位得到空前提升。

    今年10月,省信访局评选“最美信访干部”考察组来商水考察时,该县信访工作和县信访局近年来获得的荣誉证书和表彰奖励文件订了厚厚的两大本,而他的个人荣誉只有两个——2008年商水县委常委会研究申报的“周口市信访工作先进工作者”和2011年河南省委、省政府记的三等功。考察组评价说:“工作上奋勇争先,有荣誉让给别人,这种不计得失、淡泊名利的心态,也恰恰是一名优秀信访局长的最美之处”。

    对同志默默温情,对家人却饱含愧疚。2012年8月12日上午,该局干部赵庆荣在云南家中意外地收到朱怀仁局长为其母亲订制的蛋糕。回忆起当时的情景,赵庆荣一家人颇为感动。事后得知,朱怀仁听说赵庆荣回云南探亲、准备给80岁老母过寿时,就通过电话悄悄地在云南当地为其母亲订制了蛋糕。已近耳顺之年的朱怀仁自己的双亲已是80多岁的老人,不管是父亲还是母亲在医院住院,他白天上班,晚上到医院陪护,从不耽误工作;岳母病逝,他一再安排不准通知同事和朋友,有人送去礼金,他都安排办公室人员原封不动地一一退还。

    常怀仁心藏善术,乐为天下谋安康。多年来无怨无悔的坚守,朱怀仁说自己对信访工作有了深厚的感情,并已经深深地爱上了这个职业。他坚信,今后的工作也许平凡,但绝不平庸,也许琐碎,但一定会坚守初心。

责任编辑: 李鹤  

 图片新闻  
周口手机报
   
· 部分饭店附加条件才给发票
· 市开发区金海路路灯何时亮起来
· 恶臭垃圾堵大门
· 路遇老人跌倒,你会扶吗?
· 4路公交车为啥让人等30分钟?
· 步行街该管管了
· 和谐周口 关爱生命
· 汽车远光灯,照见了什么?
· 中秋节,网友们最难忘的事儿
 
精华综合
[房产]
“山水郡府”惠民活动精彩纷呈
[汽车]
2016秋季“龙都红星广场杯” 周口大型房...
[健康]
北京医管局拟明日挂牌 “酝酿”历时一年多
[考试]
国考报名人数已近八万 人社部一职位或千...
[家电]
苹果无线耳机AirPods或数周后发售
[时尚]
与秋季最配的长发说什么也不剪!
[社会]
四川一千万富翁遭撕票 绑匪为长期勒索逼...
[体育]
欧锦赛新军送葡萄牙大冷 C罗无奈被冰岛逼平
娱乐]
章子怡汪峰结婚周年 首次公布大日子虐汪
   
   
· 英国独眼巨兔的生活:有定制小屋饭量惊人
· 中国首个“发呆大赛”吸引近200人参与
· 浙江渔民捕到1米长色彩斑斓龙虾
· 美国父亲为孩子万圣节变身造“机甲”
· 现实版长发公主 英国1.5米高少女长发及膝
· 西湖上演“象棋真人秀” 巨型棋局引围观
· 另类世界小姐大赛举行 选手奇葩造型雷爆...
· 重庆一商场设女性专用停车位
· 菲律宾“美人鱼”学校新潮健身引围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