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朱传经:塑造城市灵魂的艺术家

2016-12-30 17:33:20 | 来源: 周口日报
 

朱传经在制作作品

        记者 梁照曾

        在中国工艺美术界和雕塑界,有一位年轻的雕塑艺术家。他以空灵、夸张、圆润、流畅、简洁的艺术手法创作的《马头》系列作品,独树一帜,获得艺术界好评;而他倡导并践行着艺术和商业的完美结合之路。他就是来自郸城县汲水乡的朱传经,著名雕塑家,中国工艺美术学会会员、中国工艺美术学会雕塑委员会会员、中国民族艺术品牌促进会雕塑委员会会长、亚洲现代雕塑家协会理事、北京郸城商会副会长。他是黄杨木雕的传承人,在青铜铸造、艺术创作方面有很高造诣。他立志拆除限制雕塑艺术发展的身份藩篱,让“旧时王谢堂前燕”真正“飞入寻常百姓家”,他带领自己的雕塑创作团队为国内四五十个城市塑造城标,为他们的灵魂和精神点上神来之笔。

        温州学艺

        我们见到朱传经,是在北京通州区宋庄镇任庄工业园7号。这里是他的工作室。他正带着他的设计师、雕刻家团队,为客户订单赶工。他的工作室是一栋四层楼,一楼是模型制作室,二楼是设计室,三楼是他的办公室,四楼是资料室兼会议室,离工作室不远是他们的一个数千平方米的造型车间,雕刻的作品在这里按1:1比例放大制作。

        宋庄是国内有名的“画家村”。这里是艺术家们的天堂,北漂的画家、雕刻家、书法家、作家等多聚集在这里,整个村庄被艺术所浸染,很多艺术家的工作室设在这里。

        朱传经做梦也想不到,未读完中学的他会跻身艺术家行列,在北京的艺术村快乐地追梦。

        1976年,朱传经出生在郸城县汲水乡前朱楼村一个农民家庭,家里世代都是农民,脸朝黄土背朝天,不懂什么是艺术。但是,朱传经自小却对美术有着强烈的兴趣,常拿着树枝在地上画看到的、想到的东西。尽管成绩很好,但是因为家里穷,初中毕业后他便失学了。父母琢磨着让他学门手艺。在农村,手艺人的地位很高,很受尊敬,会手艺就有饭吃。他爱好美术,经人介绍去了浙江温州,跟一位擅长黄杨木雕的师傅学雕刻。这位师傅就是黄杨木雕第六代传人吴尧辉大师。

        吴尧辉作为著名的浙江黄杨木雕传承人,还在石雕、铜雕、琉璃雕塑等领域有所成就,并从西方雕塑等现代艺术中汲取浪漫主义、写实主义和超现实主义的语言风格。他的作品有一种原生态的、自然的、生动的元素,不拘于学院规训的东方气质和传统方式,带有个人强调的情感因素,具有大胆、夸张、敢于强调、敢于突出重点的特点。

        17岁那年,朱传经开始跟着师傅学手艺,住在山下师傅的老屋里,跟着师傅学选材、设计造型、雕刻。黄杨木雕是浙江省三大著名雕刻民间工艺(黄杨木雕、东阳木雕、青田石雕)之一,操作比较细致,每件艺术品都要有构思草图、塑制泥稿、选用木料、操作粗坯、镂雕实坯、精心修细、擦砂磨光、细刻发纹、打蜡上光、配合脚盆等十多道工序。镂空雕刻技法是黄杨木雕中最精巧的一门技艺,它能使作品空灵剔透、玲珑精巧、雅致美观。作品内容丰富,多表现民俗风情,其中人物造型是一大特色。

        在创作过程中,黄杨木雕艺人时刻要做到口不离诀、手不离凿、行走不离观察、脑子不离思索。如此,代代相承。大胆追求创新,是黄杨木雕艺术的要求之一。朱传经在师傅家学了七八年,终于学有所成。2001年,他离开温州,独自北上谋生,来到北京。

        京城创业

        朱传经到北京,为了谋生,以黄杨木雕传人特有的创新禀赋,立足走艺术和商业相结合的道路。当年,他创办了北京新欧派艺术品公司。朱传经亲自任公司艺术总监,从事欧式雕塑、现代雕塑、城市雕塑等雕塑艺术品的创意和制作,一边做生意,一边搞艺术。他拜访了北京众多的工艺品经销商,最后以工艺品贸易为事业发展起点。

        他开始靠代加工欧式工艺品挣生活费,以制作欧洲雕塑为主,艺术风格以写实为主。那些工艺品制作出来后,再运往欧洲销售。他说,一个星期,他能做4集装箱的工艺品,这为他带来不错的收入。

        他说,事业起步初期,接的订单要求参差不齐。后来,随着名气越来越大,找他代加工的客户越来越多,一些城市也开始找他制作城市地标。期间,他制作的雕刻作品《老伴回娘家》、《紫气东来》、《飞天》等陆续在国内工艺品博览会上获奖。

        2011年,他进入中央美院高级研修班深造,聆听国内多位大师级艺术家授课。两年的深造,让他的眼界更加开阔。2012年,他成立北京铭世经典文化艺术有限公司,将目光聚焦在城市雕塑领域。他出任总经理,聘请中央美术学院雕塑系教授尚晓风担任公司艺术总监,设计制作团队主要由中央美院城市设计学院、建筑学院及雕塑系、油画系、壁画系的精英组成。如今,他的公司已经发展成为国内一流的雕塑艺术设计制作公司,拥有强大的技术团队,包括15名设计师、25名雕塑家、50名工程师,同时还拥有广泛的人脉和市场。

        赢来赞誉

        “2015年9月3日,在北京举办的举世瞩目的纪念抗战70周年大阅兵上,38辆带有抗战画面浮雕的阅兵车,载着老兵隆隆而过,让很多人眼睛湿润。这些浮雕就是我们公司制作的。”朱传经谈起他的艺术创作团队,依旧显得格外兴奋。

        朱传经回忆,当时,他们公司受阅兵部队委托,为老兵们乘坐的阅兵车制作抗战浮雕,38辆车都是由巴士改装的,每辆车的浮雕展示不同的抗战主题,他们公司派出10人的设计团队和40名雕塑家、工程师组成的制作队伍,24小时作业,从设计、制作到安装彩排演练经历了近10个月,终于圆满完成任务。

        这是他的公司组建以来承接的大型工程之一。朱传经说,作为国内一流的雕塑制作公司,以制作雕塑和城市地标为深耕方向的北京铭世经典文化艺术有限公司,在4年内承接了国内四五十个城市的地标雕塑项目,为具有不同地域文化的城市,点燃了精神的火炬,提升了城市品位和形象。他和他的公司在国内知名度节节攀升,路子越走越宽,结交的朋友越来越多,公司发展迈入快车道。

        他的公司视艺术为生命,也得到了人们的认可和赞誉。2014年,朱传经和他的团队为包头市设计、制作的城市雕塑,堪称经典之作。他们根据这座历史文化名城特点,制作的简欧雕塑《青春旋律》、《黎明》、《少年驭马》、《生命之源》、《少女与鹿》、《月光》,在著名的钢铁大街中段的正翔国际文化广场前,比邻市政府自东向西依次排开,与周围6栋简欧建筑相映成趣,构成绝美风景。雕塑运用现代浪漫主义风格,表现手法生动活泼,尺度、体量与周围建筑环境和谐融洽、浑然一体,为钢铁大街沿线增添了艺术氛围和景观亮点,注入了新的文化内涵,获得很高的赞誉,市民晒图刷爆朋友圈,《包头日报》给予了大篇幅报道。

        他的团队为中央警卫局制作的英雄雕像群、为湖州市雕塑的地标“水绕千山”“天下第一网”,被业界赞为典范之作。朱传经告诉记者,地标是一座城市的标志性建筑,它彰显地域符号、展现城市形象、打造城市品质、提升文化内涵,对于城市宣传和凝聚当地群众干事创业的力量,具有重要意义。他和他的团队将创作出更多精品,为提升城市品位而接受更大挑战。

        朱传经,这位中国工艺美术界炙手可热的周口籍年轻雕塑家,在追求艺术和商业结合的发展模式中,取得了成功,因他付出了比常人更多的汗水和智慧,展示出强劲的进取精神,让他的梦想成真。有志者事竞成。我们祝愿他的艺术事业越做越大。

       

责任编辑: 叶明  

 图片新闻  
周口手机报
   
· 部分饭店附加条件才给发票
· 市开发区金海路路灯何时亮起来
· 恶臭垃圾堵大门
· 路遇老人跌倒,你会扶吗?
· 4路公交车为啥让人等30分钟?
· 步行街该管管了
· 和谐周口 关爱生命
· 汽车远光灯,照见了什么?
· 中秋节,网友们最难忘的事儿
 
精华综合
[房产]
2017是中小房企退出的最后机会
[汽车]
2016秋季“龙都红星广场杯” 周口大型房...
[健康]
北京医管局拟明日挂牌 “酝酿”历时一年多
[考试]
国考报名人数已近八万 人社部一职位或千...
[家电]
苹果无线耳机AirPods或数周后发售
[时尚]
与秋季最配的长发说什么也不剪!
[社会]
四川一千万富翁遭撕票 绑匪为长期勒索逼...
[体育]
欧锦赛新军送葡萄牙大冷 C罗无奈被冰岛逼平
娱乐]
章子怡汪峰结婚周年 首次公布大日子虐汪
   
   
· 英国独眼巨兔的生活:有定制小屋饭量惊人
· 中国首个“发呆大赛”吸引近200人参与
· 浙江渔民捕到1米长色彩斑斓龙虾
· 美国父亲为孩子万圣节变身造“机甲”
· 现实版长发公主 英国1.5米高少女长发及膝
· 西湖上演“象棋真人秀” 巨型棋局引围观
· 另类世界小姐大赛举行 选手奇葩造型雷爆...
· 重庆一商场设女性专用停车位
· 菲律宾“美人鱼”学校新潮健身引围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