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千年古庙会 万姓拜羲皇

淮阳传统“二月会”昨日拉开大幕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晚报 2017-03-01 07:15:18 
分享到

    图一

    图二

    图三

    图四

    图五

 

    图六

    图七

    □晚报记者 杜 欣/文

    通讯员 朱增祥/图

    本报讯 2月27日,农历“二月二”。当天上午,淮阳太昊陵龙旗飘扬,香烛萦绕,由当地民间、工商界组织的“丁酉年全球华人恭祭中华人文始祖太昊伏羲典礼”在这里隆重举行(图一、图二)。同时,来自13个省的“国字号”非遗项目展演活动(图三、图四、图五、图六、图七)也在羲皇文化广场拉开帷幕。一年一度的淮阳传统古庙会,又一次在这个春天如约而至。

    淮阳太昊陵为历朝历代全国太昊伏羲专祀地,从古到今香火不断。淮阳太昊陵庙会俗称“二月会”,其渊源之久、声势之大、会期之长,都堪称“天下第一”。每年农历二月二日至三月三日,会期长达一个月。庙会期间,河南、河北、安徽、山东、湖北等数省的善男信女们南船北马,云集淮阳,人山人海,潮水般地涌进太昊陵朝祖进香,高峰时,平均日客流量达40多万人次,成为省内外具有强大吸引力的文化盛会。历年的中国·淮阳羲皇故都朝祖会的成功举办,形成了“千年古庙会,万姓拜羲皇”的共识,扩大了太昊伏羲陵在海内外的影响力和知名度,确立了伏羲作为中华人文始祖的历史源头地位。

    “二月二”当天,除了恭祭伏羲典礼外,第八届中原古韵——中国(淮阳)非遗展演依然是今年朝祖会期间最大的亮点。周口晚报记者在展演现场看到,浙江黄沙狮子、云南彝族跳菜、贵州侗族大歌、辽宁海城高跷、内蒙古马头琴合奏……一个个独具地方特色、尽显古风神韵的世界级、国字号非遗项目的闪亮登场,令人大饱眼福。

    据了解,由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河南省文化厅、周口市政府共同主办,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周口市文广新局和淮阳县人民政府承办的此次展演活动,自2月27日开始,历时一个月。以13个省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表演类项目为主,主要表演形式有传统音乐、传统舞蹈、传统戏剧、传统体育、游艺与杂技、曲艺等,展演分6场,共有1个联合国项目,21个国家级项目,6个省级项目,7个市县级项目参加展示活动。除了6场气势恢宏的大型动态非遗展演,主办方还在淮阳陈楚古街进行由82家参加的静态非遗技艺类项目集中展示,同时举办河南省传统工艺振兴计划——传统技艺抢救保护工程座谈会和在广场、陵区、公园表演让游客广泛参与的民间艺术巡游。

[ 责任编辑:牛勇威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