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好人名片”越擦越亮
“好人名片”越擦越亮

——太康县第八届“十行百星”评选活动综述

2017-03-27 09:20:02 | 来源:周口日报
 

       记者 刘俊涛 通讯员 高一麟

       3月25日,由太康县志愿者协会组织的“文明出行 安全你我”志愿者整装待发。  记者 刘俊涛 摄

       今年1月,238名普通群众荣膺太康县第八届“十行百星”称号,用他们的一言一行,为新时代添加真善美的注脚。

       先进典型,就在你我身边

       他是韩其功,太康县国土局退休干部。10多年来,他遍访全国10余个省市,坚持在中小学校开展红色宣传教育,总数超过200场次。

       她是汤佩瑾,太康县王集乡焦堂行政村普通群众。和丈夫同父异母的大哥生病无人管,她拿出积蓄给这位大哥买药看病;丈夫与前妻生的孩子患重病生活不能自理,她几十年如一日,为孩子寻医问药,端屎倒尿。

       他是李华南,太康县芝麻洼乡三所楼村人,虽不善水性,但为抢救落水同事,奋不顾身跳入滔滔黄河,把生命永远定格在风华正茂的22岁。

       人群中,他们虽然平凡无奇,但在千钧一发时刻、身处困苦境地,以果敢的行为、坚定的信念,向我们展示了人性的善良与高贵。仁爱、孝亲、诚信……传统美德在他们身上延续,直抵人心,催人泪下。

       新时代的先进典型,正是身边的你我他。在新当选的太康县第八届“十行百星”中,有九成来自基层。

       “百星人物”,高擎美德旗帜

       每年的“十行百星”放榜后,太康县主要街道灯杆上的“百星人物”图片,都会吸引众人的眼光。展板上那一张张熟悉的面孔,大都来自你我身边。因为一次次公开推荐和投票评选,他们的名字被越来越多的人所熟识。

       如今,“十行百星”已不光是太康的名片,也逐渐成为人们心中的价值坐标。首届评选至今,全县各乡镇、县直各单位深入开展“十行百星”评选活动,已选树“百星人物”近1000人,参与群众已达10多万人次。

       一张张“百星人物”事迹图片,何以聚集千万人的目光?因为这里,有道德回归的内心期待,有价值重建的时代呼唤,有生命内涵的无穷思索。上榜的“百星人物”高高擎起传承美德的旗帜,让身处社会转型期的人们,看到了前行路上的希望之光。

       德不孤,必有邻;德者先,从者众。

       每次评选,就是一场崇德扬善的社会公开课,表达着对行善者的敬意,铭记他们的凡人善举,在更多人心中激发向上向善的共鸣。

       太康人不会忘记。去年5月21日,刘陈行政村村民刘来民一家6口不慎连人带车落入6米深的坑塘,是方志欣跃入水中,拼尽全力救出他们全家人后悄然离开。

       太康人不会忘记。2016年夏天的一场大雨,使城区街道积水严重,县住建局局长王昌峰二话不说,带领全局干部职工连夜奋战,疏通积水,直到天亮雨歇。

       太康人不会忘记。该县“爱心早餐”从2014年3月成立以来,在众多爱心人士接力捐赠下,寒暑不断,每天为环卫工人、低收入者、弱势群体提供早餐。

       凡人善举,激发心灵共鸣

       评选“十行百星”,激发了群众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热情,让埋藏在人们内心深处的道德力量喷薄而出。

       一时的感动,需要转化为长期的感化。一项先进典型评选机制,点燃了人们寻找草根模范的热情。无数双眼睛共同寻觅,在平凡的小事里寻找感人的主角,在新闻报道中发现公认的楷模。

       一年一度的“十行百星”评选,擦亮了公众发现身边好人的慧眼,同时也鼓励更多人见贤思齐。这些年,一个个感人故事被陆续挖掘、整理,令人动容。截至2017年2月,受到国家、省、市表彰的“中国好人”、“河南好人”、“周口好人”、“周口市第五届道德模范”、“感动周口十大人物”就有80多人次。这里面,焦阳光、朱业德、顾新、方志欣等17人,被评为“中国好人”,赵志发、武俊鹤等15人,被评为“周口市道德模范”或受到提名。

责任编辑:李鹤  

 图片新闻  
周口手机报
   
· 部分饭店附加条件才给发票
· 市开发区金海路路灯何时亮起来
· 恶臭垃圾堵大门
· 路遇老人跌倒,你会扶吗?
· 4路公交车为啥让人等30分钟?
· 步行街该管管了
· 和谐周口 关爱生命
· 汽车远光灯,照见了什么?
· 中秋节,网友们最难忘的事儿
 
精华综合
[房产]
家乡巨变引来返乡置业热潮 火爆行情开启 ...
[汽车]
2016秋季“龙都红星广场杯” 周口大 ...
[健康]
北京医管局拟明日挂牌 “酝酿”历时一年 ...
[考试]
国考报名人数已近八万 人社部一职位或千 ...
[家电]
苹果无线耳机AirPods或数周后发售 ...
[时尚]
与秋季最配的长发说什么也不剪!
[社会]
四川一千万富翁遭撕票 绑匪为长期勒索逼 ...
[体育]
欧锦赛新军送葡萄牙大冷 C罗无奈被冰岛 ...
娱乐]
疑似关晓彤朋友圈发与鹿晗合照 甜蜜倚靠 ...
   
   
· 英国独眼巨兔的生活:有定制小屋饭量惊人 ...
· 中国首个“发呆大赛”吸引近200人参与 ...
· 浙江渔民捕到1米长色彩斑斓龙虾
· 美国父亲为孩子万圣节变身造“机甲”
· 现实版长发公主 英国1.5米高少女长发 ...
· 西湖上演“象棋真人秀” 巨型棋局引围观 ...
· 另类世界小姐大赛举行 选手奇葩造型雷爆 ...
· 重庆一商场设女性专用停车位
· 菲律宾“美人鱼”学校新潮健身引围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