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沙林毒气攻击的三重审视
沙林毒气攻击的三重审视

2017-04-17 10:41:03 | 来源:
 

 

  4月4日,叙利亚西北部反对派控制的城镇遭到毒气袭击,造成至少100人死亡,约400人受伤,后经过专家证实,此次毒气袭击的元凶为沙林毒气。事件的发生震惊世界,“沙林毒气”这一元凶,也再次触发了人们对东京沙林毒气攻击案的历史记忆。1995年日本邪教奥姆真理教在东京地铁释放沙林毒气,造成13人死亡,5,510人以上受伤,成为邪教利用生化武器残害无辜的一个典型案例。

   

(麻原彰晃及东京沙林毒气案现场)

  虽然人们寻求防止和消灭生化武器的努力从未停止,但从东京沙林毒气案到叙利亚的毒气攻击,生化武器的魅影并没有淡出人们的视线,透过沙林毒气这一杀人工具,仍有很多东西需要我们认真审视:

  道德审视:“无差别攻击”背后的道德沦丧

 

(叙利亚一位父亲怀抱被毒气害死的双胞胎孩子欲哭无泪)

  “无差别攻击”指某个范围内使用某种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会造成不分敌我的伤害,可谓突破人类道德和伦理底线的一种极端做法,而利用生化武器进行攻击是一种典型的无差别攻击。沙林毒气无色无味,可以对人体的中枢神经起到麻痹作用,其毒性是剧毒氰化物的26倍以上,人体接触10秒可致死,伤者则会留下一系列后遗症,即便是二战时希特勒对于使用沙林毒气都顾虑重重。在叙利亚的争端中,任何一方都无权将沙林毒气加之于无辜者的身上,袭击发生后一位叙利亚父亲怀抱被毒气害死的双胞胎孩子欲哭无泪的照片在网上广为流传,更让人们对这种践踏人类道德的行为出离愤怒。

 

(东京的市民在毫无征兆的毒气攻击中成为无辜的受害者)

  如果说叙利亚沙林毒气攻击体现为一种没有道德底线的战争行为的话,邪教奥姆真理教所制造的沙林毒气攻击的道德底线则更为卑劣,他们甚至未经宣战就向无辜的民众发动了攻击。为了实现不断膨胀的政治野心,奥姆真理教一早就从前苏联购置军用检测芥子气仪器,并制造化学武器,1994年制造了松本沙林毒气事件,造成7人死亡。1995年3月18日,当麻原彰晃得知警方要就一系列杀人事件对奥姆真理教据点进行大规模搜查的消息后,便唆使信徒实行在东京市中心大规模施放沙林毒气的计划,以造成混乱,破坏警方的搜查。可见,奥姆真理教释放毒气不但蓄谋已久,更毫无顾忌,无论麻原彰晃如何将自己包装成一个“救世主”,向民众无差别释放毒气的行为都充分说明他是一个十足的恶棍。

  沙林毒气的使用是一面照妖镜,它既照出战争发动者的不择手段,也照出邪教低劣道德底线下的反人类、反社会本相。

  技术审视: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如何免于落入恶人之手

  

  沙林毒气无色,易流动,沸点低,挥发度大,比较容易蒸发。因而对沙林毒气的制作和使用需要具备一定的专业技能,从国家的层面来讲,制作做和使用沙林毒气的门槛并不高,任何一位合格的化学家都可以制造它,而且可能只要数天就能制得。这也正是叙利亚冲突中此类生化武器屡禁不止的原因,据目击者声称攻击当日有多架战机进行了毒气炸弹的投放,足见施暴者背后有着充分的技术支持和保障。

 

(奥姆真理教仓库搜出的制造毒气的设施)

  而在奥姆真理教对毒气的制造和使用,比之叙利亚更令人毛骨悚然、不寒而栗。奥姆真理教组织严密,下辖21个省厅等机构,其中的“科学技术省”成员达263人,主要成员均是研究物理、电子工程的高材生。毒气案发生后,当警方从位于上九一色村的奥姆真理教三座大库房中,发现了各种化学药品和仪器,600多个比煤气罐大得多的可以稀释沙林的溶剂和其他化学制品的金属密封桶。在行凶过程中,毒气释放者配备了专业的存放毒气的袋子,行凶前预先服用了防止中毒的药物,在施放毒气后迅速逃跑。可见其对毒气的研制、生产、使用带有明显的专业化特征。

  由此给人们带来了强烈的技术上的隐忧,如何管控和消灭生化武器恐怕已经成为世界性的问题。特别是一旦此类武器被极端分子、恐怖分子,以及如奥姆真理教这样的邪教分子所掌握,其后果不堪设想。

  法律审视:如何杜绝沙林毒气悲剧的再次发生

 

  对于使用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相关国际法早有明确规定,早在1868年,《圣彼得堡宣言》就明确宣布:“战争的需要应服从人道的要求”;1977年签署的日内瓦又签订了日内瓦(四)公约的两项附加议定书更明确把限制作战手段和方法列为一项原则,其中一项被限制或禁止的作战手段就是“具有过分伤害力和滥杀作用的武器。包括极度残酷的武器,以及有毒、化学和生物武器”。虽然基于各种国际因素,国际法的约束性有限,但对于对于叙利亚这样的毒气攻击,作恶者总有一天要受到法律的惩治。

 

  而对于奥姆真理教,则有着更多法律上的反思。奥姆真理教在日本早就做出一系列不法行为受到民众反对,但在1989年麻原彰晃还是在东京为奥姆真理教取得了“宗教法人”资格的资格,才有了该邪教的逐渐坐大,这是沙林毒气案发生的一个远因。而当东京沙林毒气案发生后,虽然麻原彰晃等做恶者被判刑,但日本法律里“保护宗教信仰自由”的条款却使这个邪教逍遥法外,让警方只能惩处其具体的犯罪行为,而不能直接取缔该组织,其余孽至今仍在日本社会四处活动。如果这样的邪教不依法取缔,难保东京沙林毒气案的悲剧还会上演。因而对于这样的邪教组织,不但要对他们的行为予以及时惩戒,更应该依法早日铲除,防止其尾大不掉。

  战争、邪教、毒气,如幽灵般游荡在我们身边,对他们的反思和审视,正是为了消灭这些幽灵,防止悲剧的再次发生,而这,需要国际社会的共同努力。

责任编辑:李帅  

 图片新闻  
周口手机报
   
· 部分饭店附加条件才给发票
· 市开发区金海路路灯何时亮起来
· 恶臭垃圾堵大门
· 路遇老人跌倒,你会扶吗?
· 4路公交车为啥让人等30分钟?
· 步行街该管管了
· 和谐周口 关爱生命
· 汽车远光灯,照见了什么?
· 中秋节,网友们最难忘的事儿
 
精华综合
[房产]
家乡巨变引来返乡置业热潮 火爆行情开启 ...
[汽车]
2016秋季“龙都红星广场杯” 周口大 ...
[健康]
北京医管局拟明日挂牌 “酝酿”历时一年 ...
[考试]
国考报名人数已近八万 人社部一职位或千 ...
[家电]
苹果无线耳机AirPods或数周后发售 ...
[时尚]
与秋季最配的长发说什么也不剪!
[社会]
四川一千万富翁遭撕票 绑匪为长期勒索逼 ...
[体育]
欧锦赛新军送葡萄牙大冷 C罗无奈被冰岛 ...
娱乐]
疑似关晓彤朋友圈发与鹿晗合照 甜蜜倚靠 ...
   
   
· 英国独眼巨兔的生活:有定制小屋饭量惊人 ...
· 中国首个“发呆大赛”吸引近200人参与 ...
· 浙江渔民捕到1米长色彩斑斓龙虾
· 美国父亲为孩子万圣节变身造“机甲”
· 现实版长发公主 英国1.5米高少女长发 ...
· 西湖上演“象棋真人秀” 巨型棋局引围观 ...
· 另类世界小姐大赛举行 选手奇葩造型雷爆 ...
· 重庆一商场设女性专用停车位
· 菲律宾“美人鱼”学校新潮健身引围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