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好婆婆”“好媳妇”引领好家风
“好婆婆”“好媳妇”引领好家风

2017-05-24 08:38:37 | 来源:周口晚报
 

“好媳妇”白雪梅和婆婆

  

“好婆婆”“好媳妇”合影留念

    □晚报记者 张洪涛 文/图

    自古婆媳关系难相处,即使在文明程度高度发达的今天,婆媳关系仍然是令人头疼的事情。5月17日,周口晚报记者走进美丽乡村——太康县老冢镇刘寨村,正在这里隆重举行的“好婆婆”“好媳妇”“文明家庭”表彰会,把浓浓的孝道融入到村民心中,汇聚成一股强劲的道德力量,一股文明之风在美丽乡村飘荡。

    刘寨村位于太康县老冢镇西南部,下辖3个自然村13个村民组,总人口 2766 人,耕地面积 30240亩。刘寨村以建设“美丽乡村文明家园”为目标,精心组织、大力宣传,建章立制、树立典型,在建设美丽乡村的同时,引导和激励广大干部群众树立良好的生活风尚。

    美丽乡村画中游

    当日上午,骄阳似火,周口晚报记者一行走进刘寨村,看到一条条街道清新亮丽,干净整洁的水泥路两旁,一盏盏路灯造型别致,一排排景观树生长茂盛、气派亮眼,路边白色墙体上的各类宣传标语,配以简单的墙体画,格外醒目。

    刘寨村的文化广场上,安装有各类健身器材,旁边还设有功能齐全的标准化卫生室。文化广场旁的宣传栏中,张贴有用言简意赅的语言写成的村规民约,配以表现中华传统美德宣传漫画,活泼生动、栩栩如生。

    田野里麦浪随风起伏,村里座座小洋楼整齐漂亮……行走在刘寨村街头,周口晚报记者如在画中游。

    这时,音乐响起,打破了村里的宁静,从四面八方闻讯赶来的村民聚集到文化广场,他们中既有年迈的老人,也有抱着孩子的妇女,还有长期在家务农的庄稼汉……

    “我要上台给婆婆说句话”

    原来,刘寨村当天要举行一场“好婆婆”“好媳妇”“文明家庭”表彰会,刘寨村党支部书记闫天晴特意让人播放音乐,吸引村民聚集到文化广场。伴随着悦耳的音乐,村民自发组成的舞蹈队登上文化广场的舞台,跳起了欢快的广场舞,看到领舞的是一位男士,舞台下的村民高兴得合不拢嘴。

    舞台北侧,看到几位年迈的老太太身披绶带静静地坐着,周口晚报记者意识到她们就是即将受到表彰的“好婆婆”。而在舞台南侧,几位中年妇女喜上眉梢,不时用手整理身上披着的“好媳妇”绶带。

    “我一会儿得拉着我的婆婆,站到舞台上,当着全村老少的面儿,给婆婆说几句知心话……”“好媳妇”白雪梅站在婆婆身边高兴地说。白雪梅婚后从没跟婆婆红过脸、吵过架,平时跟婆婆相处和睦,无论婆婆患上各种大病、小病,她都细心照料,让老人安享晚年幸福生活。

    36岁的赵晓宁也是位“好媳妇”,娘家在陕西西安,10多年前,她嫁到刘寨村。多年来,赵晓宁常和婆婆耐心沟通,从没因为婆婆听不进去自己的话而闹情绪。婆婆生病住院的日子,她一个人照顾婆婆,端茶倒水,精心护理,从来没有厌烦过。如今,赵晓宁在村里建起了自己的幼儿园,用行动去影响身边的每一个人。

    表彰大会开始了,“好媳妇”白雪梅搀扶着婆婆站到文化广场舞台中央,她先是给婆婆深深鞠了一躬,然后握着婆婆的手,当着全村老少深情地说:“妈妈,这么多年,您辛苦了,让我陪着你一起慢慢变老……”朴实温暖的话语,让在场村民为之动容。

    引领乡村文明新风尚

    被表彰的“好媳妇”个个披红带花,村民纷纷伸出大拇指称赞。被表彰的“好婆婆”也纷纷传经送宝,讲述营造和谐家庭的成功秘诀。

    谈起当选“好婆婆”的秘诀,63岁的朱永兰笑着说:“媳妇就是自家人,平时要相互关心,只有将心比心,婆媳才能相处好……”有同样想法的还有“好婆婆”张素英,她说:“我儿子在外地打工,媳妇来到我家20多年了,平时我们相处得很好,我待媳妇跟亲闺女一样,遇到什么事情首先替她着想,媳妇嫁过来这么多年,我们从来没有吵过架!”

    听完“好媳妇”“好婆婆”的讲述,围观村民纷纷称赞并表示,他们今后会向这些“好媳妇”“好婆婆”学习,让家庭关系更加和谐融洽。

    “我们通过‘好媳妇’‘好婆婆’的评选,树立群众身边典型,弘扬孝老敬亲、诚实守信、乐于助人等传统美德,引领广大干群见贤思齐、崇德向善。”闫天晴介绍,他们还充分发挥村民议事会、禁赌禁毒会、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等民间组织的示范引领作用。如今, 刘寨村基本实现丧事简办、婚事新办,倡树文明新风,营造和谐乡村。

责任编辑:李鹤  

 图片新闻  
周口手机报
   
· 部分饭店附加条件才给发票
· 市开发区金海路路灯何时亮起来
· 恶臭垃圾堵大门
· 路遇老人跌倒,你会扶吗?
· 4路公交车为啥让人等30分钟?
· 步行街该管管了
· 和谐周口 关爱生命
· 汽车远光灯,照见了什么?
· 中秋节,网友们最难忘的事儿
 
精华综合
[房产]
家乡巨变引来返乡置业热潮 火爆行情开启 ...
[汽车]
2016秋季“龙都红星广场杯” 周口大 ...
[健康]
北京医管局拟明日挂牌 “酝酿”历时一年 ...
[考试]
国考报名人数已近八万 人社部一职位或千 ...
[家电]
苹果无线耳机AirPods或数周后发售 ...
[时尚]
与秋季最配的长发说什么也不剪!
[社会]
四川一千万富翁遭撕票 绑匪为长期勒索逼 ...
[体育]
欧锦赛新军送葡萄牙大冷 C罗无奈被冰岛 ...
娱乐]
疑似关晓彤朋友圈发与鹿晗合照 甜蜜倚靠 ...
   
   
· 英国独眼巨兔的生活:有定制小屋饭量惊人 ...
· 中国首个“发呆大赛”吸引近200人参与 ...
· 浙江渔民捕到1米长色彩斑斓龙虾
· 美国父亲为孩子万圣节变身造“机甲”
· 现实版长发公主 英国1.5米高少女长发 ...
· 西湖上演“象棋真人秀” 巨型棋局引围观 ...
· 另类世界小姐大赛举行 选手奇葩造型雷爆 ...
· 重庆一商场设女性专用停车位
· 菲律宾“美人鱼”学校新潮健身引围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