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城在园中 村在景中 人在画中
城在园中 村在景中 人在画中

2017-06-05 08:50:02 | 来源:周口晚报
 

全民健身广场    

滨河公园

 

商业街

 

    □晚报记者 张志新 文/图

    家家都住上了两层小楼,都用上了自来水和天然气,而且村里还有商业街、滨河公园、全民健身广场、幼儿园等基础设施。这样的村在西华县就有一个,在物质条件提高的同时,精神文明建设也开展得有声有色,村民过上了如同城市人一样的生活,让人羡慕不已。这个村就是西华县红花镇龙池头行政村。近年来,该村大力进行美丽乡村建设,逐渐由一个贫穷落后的“贫困村”变成了一个充满生机活力的“幸福村”。

    都市气息溢满小乡村

    5月22日,天气晴朗,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漫步在西华县红花镇龙池头行政村,一排排楼房整齐划一,一条条街道宽阔洁净,一棵棵树木郁郁葱葱,人民群众安居乐业,一股都市气息扑面而来。

    在该村中间,周口晚报记者看到,一条长约300米的东西商业街已经落成,洁白的墙、黝黑的瓦、飞挑的檐,一派江南建筑风格。该商业街于2014年开始兴建,分两期建设,占地30多亩,拥有门面房200多间,如今已有70多家商户开门营业,经营有家电、餐饮、零售、农资、家装等多个行业,村民在家门口就能买到必须的生活用品。

    在商业街东头有一个全民健身广场。全民健身广场占地600平方米,内有羽毛球场地、乒乓球场地、塑胶篮球场等健身场所及各类健身器材。此外,村里还把一些树龄在30年以上的槐树、柳树等树木移栽到全民健身广场,形成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在商业街西头有一个在建的滨河公园。滨河公园的中心是一个8000平方米的休闲广场。休闲广场北端伫立着一座高达10米的毛泽东塑像,在毛泽东塑像后面是一个高约15米的假山,从假山上向前眺望,紧邻休闲广场西侧是一个风景秀丽长达1.4公里的沿河景观带,广玉兰、白玉兰、大叶女贞等各类花木点缀其间。整个滨河公园幽静雅致,宏伟气派。

    可以说,该村规划科学,布局合理,基础设施齐全,俨然一幅城市画卷。“美丽乡村”在这里不再是梦,已经成为现实。

    文明新村建设“星星”闪耀

    2015年12月,正在西华县第三高级中学就读的金文敬,因在校学习努力、乐于助人、孝敬长辈,被该村评为“教育星”。后来,金文敬以此为豪,更加努力学习,于2016年以优异成绩考入河南师范大学。

    自2015年以来,该村积极探索新村文明建设,精心开展“十星级文明户”评选活动,像金文敬这样获得“星”荣誉称号的还有40多人。比如,金朝阳因在科技方面大胆创新,勇于尝试而获得“科技星”荣誉称号;王中玲因团结邻里,家庭和睦而获得“和睦星”荣誉称号;宋长安因关心时政,积极响应国家政策而获得“爱国星”荣誉称号……

    “十星级文明户”评选活动极大调动了广大村民参与文明新村建设的积极性。此外,该村还制订了符合村情、民情的《村规民约》,大力倡导“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喜事省办”的社会新风尚。通过上述举措,该村文明程度连年提升。

    西华县红花镇镇长王维思说,如今的龙池头村已经成为一个集“宜居、生态、旅游”为一体的美丽乡村,群众生活一年比一年好。“近年来,西华县红花镇在文明村镇创建工作中,抓组织领导,抓科学规划,抓村容镇貌,群众幸福指数明显提升,逐渐形成了像龙池头行政村这样一批有亮点的美丽乡村。”王维思说。

责任编辑:李鹤  

 图片新闻  
周口手机报
   
· 部分饭店附加条件才给发票
· 市开发区金海路路灯何时亮起来
· 恶臭垃圾堵大门
· 路遇老人跌倒,你会扶吗?
· 4路公交车为啥让人等30分钟?
· 步行街该管管了
· 和谐周口 关爱生命
· 汽车远光灯,照见了什么?
· 中秋节,网友们最难忘的事儿
 
精华综合
[房产]
家乡巨变引来返乡置业热潮 火爆行情开启 ...
[汽车]
2016秋季“龙都红星广场杯” 周口大 ...
[健康]
北京医管局拟明日挂牌 “酝酿”历时一年 ...
[考试]
国考报名人数已近八万 人社部一职位或千 ...
[家电]
苹果无线耳机AirPods或数周后发售 ...
[时尚]
与秋季最配的长发说什么也不剪!
[社会]
四川一千万富翁遭撕票 绑匪为长期勒索逼 ...
[体育]
欧锦赛新军送葡萄牙大冷 C罗无奈被冰岛 ...
娱乐]
疑似关晓彤朋友圈发与鹿晗合照 甜蜜倚靠 ...
   
   
· 英国独眼巨兔的生活:有定制小屋饭量惊人 ...
· 中国首个“发呆大赛”吸引近200人参与 ...
· 浙江渔民捕到1米长色彩斑斓龙虾
· 美国父亲为孩子万圣节变身造“机甲”
· 现实版长发公主 英国1.5米高少女长发 ...
· 西湖上演“象棋真人秀” 巨型棋局引围观 ...
· 另类世界小姐大赛举行 选手奇葩造型雷爆 ...
· 重庆一商场设女性专用停车位
· 菲律宾“美人鱼”学校新潮健身引围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