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军事旅游火热来袭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人民网 2017-08-03 00:29:09 
分享到

    追忆革命岁月,翻阅历史画卷,缅怀革命先烈,重温红色之旅……在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之际,以军事旅游为主题的红色之旅今夏在神州多地悄然升温,游客参与军事旅游的热情高涨。据驴妈妈旅游网、盈科旅游等多家旅行社数据显示,进入暑期之后,红色旅游占到今年暑期整体出游市场四成以上,红色旅游市场的游客量是去年同期的3倍。军事旅游景点和旅游产品的人次增幅明显,是去年同期的1.3倍。特别是一些著名战役的发生地和以现代化军事设施为主的景点正受到越来越多家庭游客和年轻游客的欢迎。

    军事旅游受青睐

    正在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举办的“铭记光辉历史 开创强军伟业——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主题展览”,受民众和游客的热捧度远超过了近年来在京举行的一些大展。1000多张照片、1300余件文物,大量艺术品、油画、景观、视频、触摸屏以及一批主战装备实装、装备模型等,让人们切身感受到人民军队建设改革发展的伟大成就。7月30日上午,不少观众看完阅兵电视直播后就来看展览,参观的队伍排起了超过200米的长队。据相关负责人介绍,展览开放首日游客就达2.8万人次,此后每天都超过3万人次。

    除了北京,天津、青岛、南昌、广州、酒泉、文昌、南京和重庆等地都是今年暑期军事旅游的热门目的地。驴妈妈旅游网综合其平台的数据统计显示,天津泰达航母主题公园、青岛海军博物馆、西昌卫星发射中心、黄埔军事主题园、南京国防园、中国酒泉卫星发射中心、金华横店影视城国防科技园、海南文昌卫星发射中心、羊山古镇国际军事旅游度假区和黄河军事文化博览园等为全国热门军事旅游景区。

    军事旅游为何受到游客青睐呢?神秘、新鲜以及高科技是军事旅游对游客最具吸引力的几大要素。军事旅游是指以军事旅游资源为载体,以传播军事文化、宣扬国防教育、爱国主义教育为目的,把观光游览和实际体验有机结合起来的一种旅游形式。军事旅游是一种具有明确针对性及专项性的旅游产品,它把人们平时很难了解的军事生活和某些军事设施以及军事文化与旅游结合起来,以满足广大旅游者了解军事、关注军事的好奇心理。据了解,目前国内的军事旅游主要有两大类:一是以观光游览为主的军事旅游地,包括军事博物馆、古代和现代的军事遗址和退役的军事设施等。二是各类军事旅游体验活动,以体验为主的真人CS和拓展训练等也是军事旅游的重要内容。

    青年游客喜爱互动体验

    军事旅游景区把和军事有关的人物、事件和装备等作为旅游吸引物,传播军事文化,满足游客的求知欲和好奇心。武汉以中山舰博物馆为主题,建立大型的综合性旅游区。天津滨海新区则汇集了“基辅”号航母、“重庆”号驱逐舰等退役船舰,打造成航母主题公园,并设计了实景体验、影视展示等互动项目。如今“到天津,看航母”已成为天津市的一张特色旅游名片。而作为人民军队诞生地,南昌修建了建军雕塑广场以及军事主题公园,展现八一南昌起义的光辉历程,为这座红色英雄城南昌再添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载体。南昌军事主题公园里的军事装备展示中心分区展示飞机、坦克、高射炮等武器装备,8月1日已正式向市民游客开放。

    除了以观光为主的旅游活动,一些加入体验行程的旅游项目更受到年轻游客的欢迎。特别是以真人CS和身体拓展训练为主的军事旅游项目愈加火热,如上海近郊的东方绿舟、重庆穿越火线真人CS拓展俱乐部、安吉战鹰军事拓训营、江南大峡谷军事漂流和成都国防乐园野战俱乐部等。一些旅行社在设计旅游产品时,将一些军事旅游景点和身体拓展训练项目放入线路之中,备受年轻游客和亲子游青睐。

    包括军事旅游在内的红色旅游的客群年龄趋势呈现年轻化的特点。盈科旅游统计显示,在去往红色旅游目的地的游客群体中,18岁以下的游客数量增长明显。在游客的年龄分布上,今年暑期红色旅游游客的平均年龄为28岁。

    旅行社和红色旅游景区为了吸引年轻游客,做了许多功课。有的景区推出18岁以下免费的政策。许多旅行社纷纷订制更符合学生需求的个性化、体验化、情感化、休闲化红色旅游主题线路。如今的红色旅游产品,无论是对于年长者还是中小学生都有着不小的吸引力。

    军事旅游发展空间大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虽然目前中国的军事旅游在旅游业中的占比还比较低,但游客需求旺盛,发展空间大。对于好奇心最为强烈的青少年来说,军事是他们最想了解的领域之一。

    中国有相当丰富的军事旅游资源,除了军事博物馆之外,航空航天展览、战争题材影视室、军事演练和实弹射击场等具有创意的军事旅游项目也在快速发展,并且在开发和运作上也逐渐走向成熟。各年龄层的游客可以通过军事旅游项目的观光和体验,学习军事知识、增强国防观念、并且拓展身体素质,真正达到“寓教于游”的效果。

    旅行社未来可进一步挖掘消费升级前提下的深层次需求,联合各地政府和景区,通过“旅游+军事”,以军事国防文化为灵魂,以旅游为载体,推出更多满足游客需求的军事旅游产品。

    同时需要注意的是,军事旅游作为一种专项旅游产品,还处在起步发展阶段,加之军事旅游资源的特殊性质,其发展应该谨慎进行。军事旅游并不是适合于所有的军事内容和军事设施。旅行社有责任也有义务向每一位游客强调军事场所和军事设施的特殊性,要求游客严格遵守相关规定。

[ 责任编辑:牛勇威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