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刘继标:我提议为陶金华代表鼓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中华龙都网 2018-01-29 00:39:37 
分享到

中华龙都网讯周口报业全媒体首席记者 刘彦章 摄影 王映)1月27日上午。郑州黄河饭店周口代表团驻地三楼会议室。


抢到话筒发言讨论近半小时的省人大代表、西华掌合网络商贸科技有限公司经理陶金华话音刚落,周口代表团团长、市委书记刘继标动情地说:陶金华代表的事迹非常感人,我提议,全体代表为陶金华鼓掌!


热烈的掌声响起来。掌声中似乎还能听到代表们起伏的心跳。


——我是个穷人,下岗后吃过低保、杀过猪、宰过牛。我深深了解贫困对人的折麽。我的经历让我记住母亲的一句话:“宁给穷人一斗,不给富人一口”;


——是党的好政策让我有尊严,是勤劳善良让我发家致富。富了不能忘贫。由贫到富让我发自内心真扶贫。扶贫只有加油站,没有歇脚点;


——人大代表不仅仅是光环,更多的是责任,是担当。新时代的人大代表要当好“四大员”:宣传员、民意员、监督员、示范员;


——欢迎大家到西华看桃花、喝胡辣汤,企业和用户还可以用在西华县生产的无人机打药、做广告


……

陶金华慰问黄桥敬老院


这个是中秋节当天陶金华一家人陪伴聂堆敬老院老人过节,送去猪肉,饺子,白金酒,金丝无水蛋糕每人一件,吃饭时给老人每人敬上一杯酒。教育孩子遵老爱幼是中华传统的美德。


50岁的陶金华姊妹8人,她14岁丧父30岁丧母,在家排行老五。“父亲去世时,正在上初中,从此不敢抬头看人,怕人看不起,内心很自卑!”父亲去世后她被迫辍学,帮助母亲干农活,锄地、割麦、打场、打药、种棉花、点玉米,所有的苦活累活都干过,大中午打药中毒差点死去。其实,当时才十几岁;稍大后赶上西华县冷冻食品厂招工,一个女孩子应聘去学习杀猪宰牛。剥一头牛一元钱,女孩子无力气,她用胳膊拐着牛腿卸牛蹄,一上午可以挣两元钱。她把每月40多元工资全部交给母亲;结婚后刚有女儿,她下岗。随后,丈夫所在的西华县化肥厂倒闭,给厂领导开小车的丈夫也下岗了,她一家四口住车库。蓝鸟轿车占据了车库的主要部分,大人小孩就挤在车库的最里面。化肥厂浓重的氨气中,他们庆幸还有这样一个遮风挡雨的小窝;后来,车库也住不成了。她被迫卖鞋、上山拉橘子、到武汉卖菜买猪头肉、经营代理漯河双汇火腿肠、王老吉、六个核桃、三元奶粉等,以自己的诚信、智慧和勤劳,成为这些商品的全县独家代理商,目前已发展为有60个员工的直配商业公司,网点遍布全县每个乡镇村达2000多个。


“第一次发财是1998年,替人卖鞋,我一天挣了700元,高兴得一夜没睡,一夜数了三回。有几张50的,有20的,还有5元、1元的。挣钱难,我一天一碗一元钱的浆面条都舍不得喝。后来搞副食,卸货装货,一件1分钱,一整车10元钱,都是我们夫妻自己干。”


陶金华一家春节看望贫困老党员

“致富后,我找到县民政局主动退了低保。我说,再吃低保对不起穷人。党的政策好,下岗工人创业不交税,我就把赚到的钱舍出去。招工先用贫困户,工资比别人一月多300,逢年过节三百五百的送。西华黄桥、聂堆、东王营乡敬老院、养老院、学校、老党员,能帮就帮,公司还联系了54家贫困户,进行带贫。我把单亲家庭孩子当作自己的孩子,买房子、安排工作、帮助成家结婚。把60多岁的孤独老人当成自己的老人,长期雇佣养起来。”


“扶贫要扶志、扶智,要注重家风建设,要注重教育。对于公司员工,有德无才,优先录用。有才无德,坚决不用。现在,要高度关注各地农村市场假冒伪劣产品充斥,留守老人和儿童是最大受害者,假冒伪劣产品中的各种添加剂和香精,可能造成多种不明疾病和隐患。”

陶金华看望迟营因病致贫的贫困员工胡某某的妈妈,走时依依不舍!


陶金华的创业经历像传奇一样紧紧抓住代表们的心。她自强不息百折不挠真心扶贫真诚济困的美德给大家带来冲击和震动。


刘继标脱口而出:“之所以给陶金华代表鼓掌点赞,就是她的事迹感人,她以自己的行动诠释了什么是善良、朴实、勤劳和助人,她身上体现出的愈挫愈奋、矢志不移的美好品德,让她从社会最底层走了出来,成为对社会有贡献的成功人士。陶金华是周口广大人民的代表,是遍布全国各地周口打工者的代表,西华的哥、项城防水、商水绿化大军等等,正是由于有这样的勤劳善良感恩的美好品德,才使这些普通劳动者成为在全国各地广受欢迎的区域打工品牌;也因为具备了像陶金华代表这样的品德,才让分布在全国各地的周口人能够战胜一切困难。他们是周口的宝贵资源。有了这样的人民,拥有这样的美德,周口发展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


掷地有声!


会议室再次响起热烈的掌声。


[ 责任编辑:张倩影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