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太康]爱心粥屋温暖故事改编成道情戏

周口首次公演引来好评如潮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中华龙都网 2018-01-28 19:14:08 
分享到

中华龙都网讯(周口报业全媒体记者 马治卫 通讯员 衡霞光 )还记得“中国好人”焦阳光在太康创办的爱心粥屋吗?一碗爱心粥,温暖一座城。太康爱心粥屋温暖故事,如今改编成了道情戏。1月26日晚,以爱心粥屋为蓝本创作的《爱的奉献》道情戏,在周口市青年志愿者表彰联欢晚会上首次公开演出后,引来好评如潮。

焦阳光是太康县的一名普通科级干部,虽然长相普通,但现在他成了众多公益人士追捧的“明星”。2014年3月,他看到很多环卫工为了节省开支,蹲在街头啃干馍的场景后,发动亲朋好友,共同凑钱开办爱心粥屋。他的这一“创举”引发连锁效应,当地很多爱心企业纷纷伸出援手,捐钱、捐物、捐食材,很多公职人员在他的带领下当起志愿者,义务到粥屋做饭、帮忙,爱心粥屋逐渐“壮大”,成了当地公益项目的闪亮品牌。随后,爱心粥屋效应影响周边县市和全省各地,焦阳光本人先后获得“中国好人”、“周口市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

为了让爱心粥屋做大做强,进一步发挥榜样作用,太康县编剧雷鸣来到太康爱心粥屋体验生活,与爱心志愿者广泛交流,以太康爱心粥屋的温暖故事为蓝本,创作出道情戏《爱的奉献》。该戏由陈新风导演,太康道情艺术保护传承中心演出,刘粉霞饰58岁环卫工人王大婶,孙贤港饰59岁环卫工人李大叔,罗阿丽饰30岁县城市民贾美丽。经过精心排练,1月26日晚,《爱的奉献》在周口市青年志愿者表彰联欢晚会上首次公开演出。

“一座小城多宁静,千家万户睡梦中。环卫工人勤劳动,争创文明卫生城。”节目在欢快的音乐声中幕启。晨曦里,伴着幕后合唱,身着橙色工装的环卫工人在辛勤的劳动着。随后,演员用艺术的形式再现了“环卫工的辛苦”“志愿者早起送餐”“市民误会”“委屈化解”“共献爱心”等片段。“你的辱你的屈我有同感,我也曾为偏见泪湿衣衫。咱相识在太康卫生队,我也是一干几十年。掏垃圾咱同下过一坑水,除杂草咱共用过一把掀。环卫工的辛苦都尝遍,为的是太康空气鲜。环卫工的重担都挑遍,为的是太康天更蓝。”面对委屈,王大婶劝丈夫李大叔的一段劝唱,首次引来雷鸣般地掌声。随后,现场掌声不断,观众反应强烈。“环卫工不易,爱心早餐团队伟大,道情表演形式新鲜,这节目演出棒得很!”观众李老汉看后评价说。

据悉,晚会上,主办方还为优秀志愿者、优秀组织单位颁发了荣誉证书和奖牌。


[ 责任编辑:叶明明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