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百岁侨领庄炎林淮阳祭祖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中华龙都网 2018-03-20 17:15:14 
分享到

中华龙都网讯(周口报业全媒体记者 侯俊豫 通讯员 牛其领)惠风和畅,春满三川。3月18日,公祭中华人文始祖太昊伏羲氏大典在淮阳隆重举行。来自海内外的千余名羲皇子孙聚集在太昊陵统天殿前,共同祭拜太昊伏羲氏。97岁高龄的中国侨联原主席庄炎林冒雨亲临淮阳,并怀虔诚之心恭读祭文。祭文昭示,中华儿女要树立文化自信,理顺血脉传承,追根溯源。

淮阳,古称宛丘、陈州,是太昊伏羲氏定都和长眠之地,是中华姓氏文化、农耕文化和龙图腾的发源地。淮阳太昊陵为历朝历代全国太昊伏羲专祀地,从古到今香火不断,绵延数千年。每年的农历二月二到三月三,数百万人涌向太昊陵庙朝圣伏羲。2006年,“太昊伏羲祭典”被列为国家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2008年,淮阳太昊陵庙会又以其参会人数一天82万人次,被世界吉尼斯总部授予“全球单日参会人数最多的古庙会”。

“……始祖圣德,以裳以食。结网作罟,渔猎为常。驯养牺牲,畜牧始兴。屋庐苑囿,趋暖避寒……”当天上午,在公祭人文始祖太昊伏羲氏大典仪式上,庄炎林声音抑扬顿挫,恭读祭文,颂扬人文始祖太昊伏羲氏功德,表达华夏儿女不忘初心、继往开来之志,祈愿伟大祖国繁荣昌盛,共祝世界和平和谐。

庄炎林说,伏羲作为三皇之首,是中华儿女共同敬奉的先祖。我们有责任传承民族优秀文化,进一步完善、提升公祭人文始祖太昊伏羲氏活动,并以此作为团结中华儿女的情感纽带,打造好中华民族这一共同的精神家园,增强中华儿女的凝聚力、向心力,使其成为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助兴中华民族文化复兴的伟大工程。


[ 责任编辑:孙银珠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