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缅怀先祖伟绩 祈愿盛世太平

戊戌年公祭人文始祖太昊伏羲氏大典隆重举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日报 2018-03-19 15:09:18 
分享到


本报讯 (记者 侯俊豫 李莉) 3月18日,农历二月初二,巍巍羲陵,古柏新枝,2018(戊戌)年公祭中华人文始祖太昊伏羲氏大典隆重举行。来自海内外的千余名羲皇子孙汇聚太昊陵统天殿前,共祭中华人文始祖太昊伏羲氏,祈愿华夏繁荣昌盛,共祝世界和平和谐。



中国侨联原主席庄炎林,庄炎林夫人杜豫,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先秦史学会会长宋镇豪,中国先秦史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研究员宫长为及部分国家、省、市级主流媒体记者参加了公祭大典。宫长为主持公祭大典。



淮阳,古称宛丘、陈州,是太昊伏羲氏定都和长眠之地,是中华姓氏文化、农耕文化和龙图腾的发源地。淮阳太昊陵为历朝历代全国太昊伏羲专祀地,从古到今香火不断,绵延数千年,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家园。每年的农历二月初二到三月初三,数百万人涌向太昊陵朝圣伏羲。2006年,“太昊伏羲祭典”被列为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2008年,淮阳太昊陵庙会以其参会人数一天达82万人次,被世界吉尼斯总部授予“全球单日参会人数最多的古庙会”。如今,太昊陵庙会已成为独具特色、影响深远的民俗文化盛宴。



龙旗招展,古乐悠悠。当日早6时20分许,宋镇豪宣布2018(戊戌)年公祭中华人文始祖太昊伏羲氏大典正式开始。全场肃立,敬奏祭乐,撞钟击鼓各9响,象征中华民族传统中的最高礼数。鸣礼炮56响,代表全国56个民族是一家,共祭人文始祖的崇敬之情。



随后,庄炎林、杜豫、宋镇豪等嘉宾及省内外工商、文化等行业精英代表依次登上统天殿月台,向人文始祖太昊伏羲氏敬献花篮、献香献爵。庄炎林恭读祭文,颂扬人文始祖太昊伏羲氏功德,表达华夏儿女不忘初心、继往开来之志,祈愿伟大祖国繁荣昌盛。全体公祭人员满怀对人文始祖太昊伏羲氏的景仰行三鞠躬礼。



仪式结束后,公祭人员拜谒了太昊陵。


[ 责任编辑:翟迪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