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奉献开出美丽花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2018-12-19 10:13:26 
分享到

李清华

奉献是一种不求回报的给予,包含着崇高的思想境界与人生格局,融会于人们日常工作和生活中。奉献就像播种,不经意间就会开出美丽的人性之花。

人具有社会性,而社会不可缺少奉献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说:“我们共产党人讲奉献,就要有一颗为党为人民矢志奋斗的心,有了这颗心,就会‘痛并快乐着’,再怎么艰苦也是美的、再怎么付出也是甜的,就不会患得患失。这才是符合党和人民要求的大奉献。”奉献既包括才智、时间和精力的付出,也包括金钱和物质的让渡。人生在世,唯有多奉献,才能让生命更有价值、更有意义。近日,93岁的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中科技大学教授崔崑又拿出180万元,注入到他和夫人朱慧楠教授在2013年设立的“勤奋励志助学金”中,帮助品学兼优的贫困学子。该助学金自设立以来,崔崑院士夫妇已经捐资600万元。谈及捐资助学的初衷,崔崑教授说:“就是要捐款回馈社会。”而崔崑夫妇生活上非常节俭,崔崑教授一件衬衣穿了30年,还住在学校的院士楼里,没买房子,没请保姆,家具陈旧,电视甚至都不是液晶的。这位耄耋之年依旧持续奉献、撒播大爱的师者令人敬佩。中国首位获得诺贝尔科学奖的本土科学家屠呦呦也是一位执著的奉献者。她历经190次失败和无数次坚持,最终取得了青蒿素对疟疾抑制率达到100%的成果。她几乎将所有的时间、精力都奉献给了科学研究,为中国科学研究事业的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这种奉献精神值得我们认真学习、时时感知、深刻体会,并且转化为实际行动。我们所处的新时代是千帆竞发、百舸争流、催人奋进的时代,我们的国家、中华民族的生存和发展,需要千千万万个脚踏实地的行动者和默默耕耘的奉献者,当爱国、敬业、奉献等价值取向成为社会风尚,必将凝聚起团结奋斗的磅礴力量,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将更加深入人心。

“我们必须奉献于生命,然后才能获得生命”。让我们淡泊名利,用奉献这把无形的尺子,量出品格的厚度,标示境界的高度,活出自己丰盈的生命状态,开出美丽的人性之花。

[ 责任编辑:张廉明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