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商水县召开十五届人大八次会议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中华龙都网 2018-03-29 15:44:24 
分享到

中华龙都网讯周口报业全媒体记者 付永奇 通讯员 孙志刚)3月29日上午商水县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召开。会议审议通过县人大常委会2018年工作要点,安排部署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表彰2017年度代表建议办理先进承办单位和提出优秀建议的人大代表,传达学习县人大常委会关于进一步加强人大新闻宣传工作的意见。

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副主任、委员出席会议;副县长单正义,县政府党组成员、公安局长张忠、县检察院检察长顾涛,主持县法院工作的副院长李金亮,县直各代表建议承办单位负责人,各乡镇人大主席、办事处人大工委主任,人大专门委员会成员,应邀列席本次会议;本次会议表彰的代表建议先进承办单位和部分评为优秀建议的县人大代表一并列席今天的会议。

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德来就如何做好2018年各项工作提出三项要求。

一要科学统筹,务实重效,努力做好2018年人大工作。要持续加强和改进人大监督工作,依法行使人大对“一府一委两院”监督职责,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重点,讲究实效。要以贯彻全市“人大代表在行动”系列主题实践活动推进会精神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代表工作,结合商水实际,精心谋划好,组织好,开展好“聚焦脱贫攻坚、三城两县联创、助力省运会,人大代表在行动”三项主题实践活动,进一步丰富闭会期间代表活动。要围绕我县重点十件民生实事、城区十件民生实事、精准扶贫、“巧媳妇”工程、代表议案建议办理、招商引资和重点项目建设等全县重点工作开展集中视察或专题视察,集中各级代表的智慧,为决胜全面小康,建设幸福商水多做贡献。要持续加强代表的教育管理,保障代表依法享有权力,探索建立不称职代表退出机制,督促代表依法履职尽责。要加强对基层人大工作的监督和指导,继续安排乡镇人大主席、办事处人大工委主任、人大专门委员会成员列席县人大常委会,有计划地安排其参加县人大常委会组织的代表视察、执法检查、工作评议等重要活动。要提升常委会整体履职水平。强化政治站位。增强政治意识,领会和贯彻组织意图,坚持在党的领导下开展人大工作,及时把党委的重大决策、重要意图,通过法定程序上升为人民意志。

二要强化责任,落实措施,提升代表建议办理质量。要高度重视,站在讲政治的高度办理好代表建议,把承办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为做好承办工作创造条件、提供保障。

要强化督办,对办理不力的单位,督促该部门一把手向主任会议和县人大常委会报告办理情况,将办理情况进行满意度测评,对满意度低的承办部门,主任会议将根据实际情况考虑对其工作评议。要严格考核,严格时限安排,严把办理质量和效果,着力在提高问题解决率和代表满意率上下功夫。考核结束后,及时向县委报告考核结果,并以适当形式向社会公布。

三要完善制度,兑现奖惩,不断开创人大宣传工作新局面。要适应形势,把握宣传规律、坚持正确导向,形成有分析、有说服力、有影响的报道。要围绕中心,服务全县大局,多报道人大代表为民履职,推动解决老百姓关心的事情。要突出重点,围绕县委中心工作,坚持正确舆论导向,注重新闻价值和社会效果,着力加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民主法制建设的宣传,为人大工作的创新和发展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要畅通渠道,建立健全人大宣传网络,扩大通讯员队伍,密切与《中国人大》、《人民代表报》等刊物的联系,积极组织稿件。要奖惩兑现,及时给人大新闻宣传通讯员兑现稿费。要强化领导,把人大新闻宣传工作列入常委会重要日程,明确由常务副主任分管,建立宣传工作责任制,关心支持人大通讯员的工作和生活,为人大新闻宣传工作有效开展创造便利条件。

[ 责任编辑:翟迪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