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沈丘特邀刘冰教授来讲孝廉故事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中华龙都网 2018-04-03 15:23:24 
分享到

中华龙都网讯(周口报业全媒体记者 韦伟)3月29日上午,为深入开展孝廉文化进校园活动,沈丘县特邀著名国学文化讲师——刘冰教授,走进沈丘县第一初级中学,为近3000名师生现场授课。

刘冰教授的演讲旁征博引、引经据典、情真意切,围绕人生追求、为人处世、忠国爱党、孝养父母、善待他人、勤俭节约等方面,从言行举止、穿戴吃用等生活细节,通过一个个鲜活生动的生活实例,阐述了国学经典中蕴含的教育智慧、现代社会涵养孝廉家风、父母师长言传身教的重要性以及传承国学对培育青少年的深远意义。

刘冰教授在讲座中特别强调:沈丘县作为千字文作者故里,要用好《千字文》等传统文学经典来塑造孩子的人格,完善品格。在和全体师生共同背诵重温了《弟子规》等系列国学经典后,刘冰先生联系学生的生活实际,对忠孝、勤俭、恭谦、礼让等美德行为进行示范讲解,以讲故事的方式向同学们讲述了中华传统文化之美,以做示范的方式教育同学们要从身边小事做起,在家孝敬父母、友爱兄弟,在校尊敬师长、团结同学,为中华崛起而读书,将来做一名有责任感的人。

刘冰教授对孝行合一、勤俭节约、身体力行、言传身教重要性的讲解,使老师们懂得了教育好学生,不仅要重视立文,更要注重立德,要学好用好国学经典,做好学生的引路人,要以身作则、尽心尽力对待学生,把继承和发扬我国传统美德作为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

现场还通过国学经典诵读、武术表演、感恩互动等形式,让同学们切实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尤其是刘冰先生培养的残疾孤儿一休的传统文化精彩表演,感动了在座所有师生。

整场讲座气氛热烈,掌声不断。此次讲座呼吁了传统文化的回归,激发了大家弘扬孝善廉正、忠义廉耻等优秀美德的热情,学习传承国学经典传统文化的激情,带给了大家一场精神和思想上的盛宴。

[ 责任编辑:李欣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