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东夏镇:落实脱贫攻坚政策不走样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中华龙都网 2018-04-26 16:45:08 
分享到

中华龙都网讯(周口报业全媒体记者 张猛)西华县东夏镇岳庄行政村杨树李村贫困群众李风华,由于儿子有病,已累计花去医疗费10多万元。儿子常年需要照看,李风华无法外出务工,家庭生活非常困难。镇里为该村引进服装扶贫车间后,李风华在家门口实现了就业,工资计件发放。4月23日,李风华对记者说: “工作的同时还能顾家照看儿子,每月多了两三千元的收入,日子正一天天的好转。”

脱贫攻坚工作启动以来,该镇坚持落实上级帮扶政策不走样,在精准识别的基础上,确保所有贫困群众都得到上级政策扶持,取得了扎实的帮扶成效。该镇河湾村贫困群众袁亮,早年丈夫因病去世。现在,一个女儿、两个儿子分别在河南科技大学、吉林大学和清华大学读书。尽管孩子们都在通过勤工俭学尽力减轻家庭负担,但是袁亮一家人的生活还是相当困难。近两年,镇党委、镇政府给了袁亮一家更多的关注帮扶,帮他们办理了低保,千方百计为袁亮就近安排工作,还联系爱心企业给予临时救助。

为真正做到贫困户、脱贫户、一般农户扶贫政策宣传全覆盖,该镇统一对23个村的大喇叭进行调试,镇政府统一购买U盘,统一录制有关扶贫政策音频,在23个村循环播放扶贫政策;出动2辆扶贫宣传车,不间断宣传扶贫相关政策。截至目前,全镇设立了23个扶贫政策宣传栏,上墙墙体喷绘575条,张贴2500条宣传标语,悬挂185副过街条幅。抽调镇村文艺骨干40余人组成高营扶贫政策宣传队、北街扶贫政策宣传队共2个扶贫政策宣传队,有特色、有亮点的编排节目到村演出,宣传扶贫政策。同时,该镇还培养了9350个政策明白人,并制定了9350套政策明白卡,切实提高群众知晓率和满意度。

在推进脱贫攻坚工作中,该镇按照县委提出的“八个一批”脱贫路径,加大脱贫措施落实力度,镇党委、镇政府积极引导有能力的贫困人员到凯鸿鞋业(岳庄分厂)、鑫丰牧业、燕梅坤服饰有限公司及里德胜服饰有限公司等企业就业,目前全镇贫困户县域内务工达到163户198人。依托鑫丰牧业市级产业扶贫基地,带动全镇200户贫困户实现三年入股分红6000元。依托鑫之泉签订四方贷贫协议,带动300户贫困户三年享受6000元的贷贫分红。邦杰扶贫金融贷款带动61户贫困户享受每年3200元金融扶贫分红。将分户赡养的贫困父母与贫困子女合户生活,采取多种脱贫措施,促使全家共同脱贫,目前全镇共退出分户赡养贫困户37户58人。依托本镇鑫丰牧业,燕梅坤服饰有限公司、里德胜服饰有限公司、凯鸿鞋业有限公司岳庄分厂等企业,带动有能力的贫困人员103人,长期在企业打工挣钱。结合美丽乡村和首创集团垃圾清运工作,全镇贫困户中,共安排有劳动能力保洁人员240人,每人每月工资350元。

同时,该镇还建立了3个扶贫车间,以燕梅坤服饰有限公司、里德胜服饰有限公司3个扶贫车间为依托,带动贫困户56户110人就业,贫困户不出本村就可挣到1200元—3600元不等月工资。对既没有就业渠道,又没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实施政府兜底,全部纳入低保范围,目前全镇低保贫困户已达354户。

[ 责任编辑:李帅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