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周口市百城建设提质工程观摩组到港区观摩项目建设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中华龙都网 2018-04-28 16:01:41 
分享到

中华龙都网讯 (周口报业全媒体记者 宋风 文/图) 4月28日上午,市长丁福浩带领全市百城建设提质工程观摩组到港区中心港码头等重点项目点进行实地观摩。市领导王伟、洪利民、杨珺与各县市区长、市直相关部门负责人等参加观摩活动。港区党委书记孙红伟、管委会主任程若光、纪委书记尚红伟等陪同观摩,港区党委委员杜广贤对重点项目点做情况汇报。

按照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工作部署,周口港区主动作为,遵循“以绿荫城、以水润城、以文化城、以业兴城、以港促城”发展理念,大干、苦干、实干,开展了一系列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

围绕以绿荫城,周口港区规划了“两河、两带、十八路、一中心”的绿化工程。“两河”即:沙颍河南岸景观带、运粮河景观带;“两带”即:高速廊道绿化带,生态走廊绿化带;“十八路”即:港区内在建及规划道路的绿化工程;“一中心”即:周口中心港绿化工程。目前已完成投资8000多万元,绿化面积达4000多亩。下半年,周口港区将重点围绕沙颍河景观带项目、运粮河综合治理工程以及道路建设升级改造,逐步全面实施绿化工程。

围绕以水润城,周口港区积极配合中心城区七条水系建设,全力做好拆迁征地相关工作,为运粮河水系、沙颍河景观带提升改造奠定坚实基础。同时采取“引、提、蓄”多种方式,使运粮河、驸马沟河渠相通相连,形成循环水系,打造亲水宜居美丽港区。

围绕以文化城,港区深度挖掘农耕、渡口、漕运、民俗等文化资源,规划了农耕文化公园、漕运文化公园,启动建设了蓝城养老文化产业园。通过建设提升文化产业,整合文化资源,提升市民文化素质,从而达到以文化人,以文化城效果。

围绕以业兴城,港区积极发展临港经济,打造临港产业。首先聘请国内一流的规划设计单位,在港区全域科学规划五大临港产业园(钢铁园区、装备制造园区、口岸功能区、综合保税区、物流园区)。其次,积极落实市委市政府重大招商政策,招大引强,促使安钢产能置换项目迅速落地,加快推进葛洲坝再生资源、河南大梁装配式建筑项目建设,以重大项目带动临港产业内涵式增长,促进临港经济高质量发展。第三,积极谋划申报综合保税区、口岸功能区,打造河南水上出海通道,建设豫货出海口,真正建成中原国际港。

围绕以港促城,港区加快中心港码头建设,积极打造多式联运交通枢纽。目前投资8.8亿的中心港中部作业区已全面启动,其中4号5号挖入式港池12个千吨级泊位已经开港运营,其余6个挖入式港池,35个千吨级泊位正在加速建设,预计在今年年底以前全部建成投运。同时,“五进十出”的大广高速互通立交项目已开工建设;疏港铁路专用线已进入规划评审阶段;区内港城大道、扬帆路等11条道路已建成通车,车站北路等12条道路正抓紧建设,目前主路网已基本实现互联互通,为多式联运枢纽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

周口港区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开展以来,以规划为引领,以大拆迁促大建设,大建设促大发展,取得了良好成效。截至目前,全区征迁5489户,拆迁面积达158.69万平方米,超额完成了市委市政府下达的棚改任务。同时在两违整治工作上继续保持高压态势,区内两违建设持续保持零增长。安置房建设项目快速推进,未来家园一期、二期2280套已交付使用,未来家园三期、四期全面开工建设;港区医院、学校等民生项目正加快实施。相信在不远的将来,一座“满城文化半城水,内联外通达江海”的中原港城将展现在大家面前。


[ 责任编辑:张蕾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