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郸城:脱贫攻坚战地大锅饭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中华龙都网 2018-05-09 01:35:01 
分享到


中华龙都网讯(周口报业全媒体记者 徐松 文/图)香喷喷的大锅饭,“味道”可不一般!大锅饭里“吃”出凝聚力,“吃”出干部情,“吃”出脱贫策,“吃”出了郸城县脱贫攻坚百日会战“集团军”兵强马壮士气高。

这是记者在郸城县城郊乡谷集行政村脱贫攻坚百日会战“整村推进、整体提升”工作一线采访时,吃脱贫攻坚战地大锅饭时的深切感受。


精锐会师,合力攻坚再出发。


3月22日,郸城县发动脱贫攻坚百日会战,县委书记罗文阁、县长李全林团结带领县四个班子和县处级领导干部以上率下、一线作战,戎马不解鞍,铠甲不离傍,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动员全县广大党员干部和全县134万人民众志成城,向脱贫摘帽发起全面总攻。


脱贫攻坚鏖战急,时不我待当先锋。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县脱贫攻坚百日会战“集团军”为了将“整村推进、整体提升”工作做得更扎实、更细致、更有效,经得起党和政府的检验,经得起人民的检验,小康路上一个都不掉队,不遗漏一个涉贫问题。该县以乡镇为单位,集结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乡(镇)村干部、行业扶贫人员等各扶贫战线的精锐大会师,严格按照“整村推进、整体提升”方案,对全县贫困村进行逐村逐户再走访、再摸排、再落实、再研判,形成精准扶贫脱贫攻坚的强大合力。


“这是一场事关全乡脱贫成效、全县脱贫摘帽的总决战,我们分秒必争,丝毫不敢懈怠。天气越来越热,为了大家工作更为便利,我们既要当好向导、当好战斗员,更要全力做好后勤保障,备足了雨伞、胶鞋、太阳帽等,特别是随‘军’支起了大锅灶,全天供应绿豆汤,每天中午四菜一汤,同吃战地大锅饭,晚上集中研判,当日问题当日解决,战斗效率更高。”城郊乡党委书记杨敏说。


像城郊乡一样,该县19个乡镇在百日会战进程中,参战人员不离一线、驰而不息,朝乾夕惕、宵衣旰食,战地大锅饭成为战场必备。


四菜一汤,大锅饭里“味道”足。


“滚油锅里汆肉片,再加蒜薹来爆炒,再配上凉拌黄瓜、小蕃茄、洋葱木耳,这几个菜有味道吧?这跟我在部队里行军支灶一样,有感觉。”在城郊乡国土资源所的两间偏房,大锅灶正冒着蓝色的火舌,灶上坐着一口大锅,锅里热油翻涌,炊事员王永贞2016年从部队转业到城郊乡当干部,由于在部队就是炊事员,这一次他在百日会战中找到了适合自己的角色,他抡着大炒勺一边翻炒、一边向记者展示自己的厨艺。


乡干部李静和刘春兰办事认真仔细,她们一个当采购员、一个当帮厨,孟旗既是驻村扶贫队员,也是送餐员,4人配合作业,战地大锅饭可口又可心。

“我们驻村两年多来都是自带小灶做饭,现在坐到一块儿吃大锅饭,大家边吃边聊,不仅增进感情,还在工作上扬长补短,真解决不少问题。”郸城县教体局驻城郊乡袁武营行政村第一书记徐坤盛了两勺蒜薹肉片、两勺水煮肉片、两勺洋葱木耳、两勺凉拌黄瓜,正好堆满一碗,再拿一个馒头、一个餐后苹果,他坐在了城郊乡扶贫副书记杨培峰的身边。


当日上午,来自县教体局的徐坤、申林,县司法局的万一、赵刚,县财政局的李保印,县民政局的梁霞、杨柳被分为一组。他们在杨培峰和谷集行政村党支部书记谷高杰的带领下,先后来到前谷集自然村贫困户谷克保、谷克君、谷克正、谷克彬等家中,按照表格上的100多项内容逐一再核实,为谷克保争取了“增添家具”,为谷克群争取了“修缮屋顶”、产业扶贫,为谷克正主动养殖200多只柴鸡点赞,为谷克彬争取进一步“健康扶贫”。特别是谷克君近几年妻子出现精神障碍、两个孙子上学、儿子儿媳收入低,整个家庭陷入深度贫困,如今对于接踵而来的扶贫人员、纷至沓来的幸福潮,他对党和政府由衷地竖起了大拇指。


“杨书记,咱乡创新设计的重点人员入户核查表和建档立卡贫困户入户核查表,把10类重点人员和政策享受范围明确分类,而且内容更细化,可以说是一表在手、入户不愁,我们工作方便很多。”徐坤感慨地说。


“我们不只是吃饭时交流学习,工作中也是相互学习、相互借鉴呀。特别是我们教体局60岁的驻村老大哥王永理,经常带教我们最年轻的24小队员刘帅。”县水利局驻谷集行政村第一书记倪黎很细心,她不仅把贫困户表格分类明确,还善于发现脱贫干部之间的特殊感情,倪黎的谨细很令大家佩服。


初夏,豫东平原暖风吹拂麦浪翻滚,大地正孕育着丰收的希望。郸城县脱贫攻坚“集团军”一起在晨会领扶贫任务,一起在中午吃大锅饭,一起在晚上研判解决问题,大家气氛热烈和谐。


脱贫攻坚战地大锅饭,使脱贫干部的餐桌由“小”变“大”,脱贫干部的情谊由“浅”变“深”,这样的大锅饭“吃”出了节俭好作风,“吃”出了战斗力、凝聚力,“吃”出了集思广益的脱贫良策,更将“吃”出郸城县脱贫摘帽最佳成绩。


[ 责任编辑:戚永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