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解读郸城综合治税全省先进背后的综合实力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日报 2018-06-21 09:32:48 
分享到

周口报业传媒集团记者 徐松 通讯员 孙中华 刘龙亮

全国产粮大县、食品工业强县、国家级妇幼健康优质服务示范县、中国书法之乡、鬼谷子王禅故里、6年培育180名清华北大学生、“四城联创”一举成功……

郸城县,这个地处中原腹地的县,今年又将一份荣誉写进了全省乃至全国的史册——综合治税全省先进。

2017年,郸城县财政收入首次突破10亿元,其中通过综合治税查补税收1.06亿元;2018年1至5月份通过综合治税完成税款4600万元。

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10亿元、1.06亿元,相比发达城市不足挂齿。然而,这足以助郸城贫困人口脱贫致富、踏上小康路;足以使这个国家级贫困县在脱贫攻坚全面总攻中充满战斗力。

“综合治税是新形势下增加财政收入、维护纳税人合法权益、营造公平透明纳税环境的重要保障,是助力脱贫攻坚、实现郸城全面小康的重要财力保障,其意义重大而深远。政府主导打破部门界限,多部门联动责无旁贷。”郸城县委书记罗文阁斩钉截铁地说。

因地制宜,该县构建了“政府主导、财政牵头、税务主管、部门配合、司法保障、信息共享、社会参与、齐抓共管”的综合治税工作体系,在全省第一个开办以综合治税为主题的大型电视栏目《财税之窗》,第一个开设综合治税工作网站,第一个建成专门的综合治税服务大厅。各部门密切协作,综合实力完美展现。截至目前,全省30多个兄弟县市慕名而来观摩交流,河南省2018年度综合治税现场会拟在郸城召开,进一步诠释了省市领导对郸城综合治税工作的肯定。

领导重视是关键。县委书记罗文阁、县长李全林在全县各类大型会议上多次安排部署综合治税工作,把综合治税工作纳入全县目标考核,印发了财政收入考核办法。经过科学论证,该县制定了《郸城县人民政府关于加强综合治税工作的实施意见》,创新提出设立常设机构郸城县综合治税办公室,综合治税工作实现了“三专”和“三转”。三专即专门机构、专门人员、专项经费;“三转”即由“部门主导”转向“政府主导”、由“税务部门”单兵作战转向多部门共同参与的“综合治税”、对全县企业项目由“事后征管”转向“全程参与”。

“全县在分析形势中统一思想,在狠抓落实中突出重点,在落实责任中通力配合,进一步加强领导、明确分工、严格奖惩。”在今年的综合治税工作会议上,李全林掷地有声地说。

县人大和县政协综合治税工作列入重要督导专题和议政专题;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王智华到每一个税源点调研,每周主持召开联席会议研判问题、压茬推进、指导执行;县纪委、县委督查中心、县检察院、县综合治税办公室联合成立专项督查工作组,定期督查,加压推进。

部门联动是保障。县乡都成立了综合治税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形成了县乡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体系。特别是对学校、驾校、商砼、窑厂、医院等行业专项治理期间,教育、公安、交通、住建、国土、电业、卫生等部门密切配合,综合成效凸显。

宣传发动是基础。该县在多家媒体开设专栏,建立全省首家综合治税门户网站,每年举办纳税百万元以上优秀企业形象展,公开表彰依法纳税先进个人,县财政每年拿出200万元支持发票摇奖活动,实现“全民护税、以票控税”的良好氛围,通过发票摇奖增加税收418万元。

信息共享是核心。该县投入100多万元,建立了综合治税大数据信息平台,建立税源动态管理制度,印发了《关于运用大数据信息平台开展综合治税工作的通知》,全县80多个涉税单位涉税信息合而为一,利用云计算、大数据和移动互联等新技术,以乡镇为单位绘制了重点税源分布图,并印发了税源大普查工作实施方案,真正使信息变税源、税源变税收、税收变效益。

为国聚财是目标。该县建立了税收专项治理制度,坚持依率计征、依法征收,采取“以电控税”法,在全县窑厂行业共查补税收1463万元;采取“综合测算”法,在全县商砼行业共查补税收1367万元;采取“分类推进”法,在全县房屋租赁行业共查补税收2716万元;采取“查账征收”法,在全县医院、学校、驾校、医药经销等行业共查补税收3516万元……

同时,该县畅通涉税举报渠道,建立了涉税举报查处机制,两年来共接到涉税举报和政策咨询100多起,通过群众举报已查补税收2206万元。

征帆沐雨舟激浪,关山初度路尤长。正是由于领导的重视和全县各部门的参与,郸城综合治税工作才披荆斩棘、策马扬鞭走出了一条虽艰辛但成效显著之路。2018年,综合力量再出发,郸城综合治税人有信心、有决心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关键之年将再创佳绩、再立新功。


[ 责任编辑:赵文琪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