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郸城县中医院:使命完成时的扶贫礼赞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2018-07-20 19:29:06 
分享到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徐松 通讯员 张洋

7月20日,郸城县中医院完成了宜路镇井路口行政村扶贫任务,转战吴台镇晋老家行政村,经过近两年的风风雨雨,中医院的扶贫干部对井路口行政村有着割舍不断的情怀。在依依不舍离开的这一刻,郸城县中医院为扶贫干部写下了春、夏、秋、冬赞美的篇章。

草长莺飞二月天,乍暖还寒时候,春天来了。

在这片丰润的土地上,你们把帮扶的神圣和尊严撒向村庄,引导村民用勤劳的双手,播下精准扶贫希望的种子。

那是一个多么温馨的日子,你们带着满腹踌躇走进贫困的世界里,带上自己简单的行囊,带着责任和担子,坦然跋涉,踏上了驻村帮扶的征途。

夏天,常听到你们挨家挨户与村民热切的交谈声。你们湿透的白大褂上常印着地图般的汗渍。或许时光,总会在精准扶贫的脚步里留下千丝万缕的景致,每每回首时,显现在梦里的画卷,也会别样温馨。一些人总会在岁月中值得铭记,一些风景也值得深深回忆。

你看,新修的道路、明亮的路灯、面貌一新的村庄,点滴细节,让多少人驻足和感叹。只记得儿时慢悠悠的夏天,在恍惚中的童年中略过,早已成为都市人的你们早就忘记了农村的景象,而今村庄却因为你们的到来,又增添了新的模样。

秋天,依旧是熟悉的背影,踩着落叶,空气中夹杂着清冷,你们把对帮扶的执着和热爱深埋在乡间泥土里,耐心的向贫户宣讲政策,俯身帮他们把庄稼收取,他们看在眼里,也记在心里。

多少次风雨,打湿了两鬓却还在担心自己的帮扶户有没有安然在家;多少回繁星明月,照亮你深夜疲惫而归的身影。隽秀清丽的扶贫日记,记载着走村入户、指导一户一策脱贫的艰辛;密密麻麻的文字数据,记录着贫户的生活轨迹,也映衬着你们岁月寒暑的苦辣酸甜。你们用自己的朴实诚挚,真心实意,伸出你们的手拉住贫户的手臂,给他们鼓励和希冀。

冬天,白雪皑皑,寒风刺骨。宜路镇井路口的村民们却如沐春风,心里暖洋洋的。因为,在这寒冷的天气里,你们屡次为他们送去了温暖。踏雪访农家,严寒春意暖,最冷的冬天,依然有最暖的心。

多少个月光灯下,一双敏捷的手,上下点触,如无形的力量,将最富有的精神深植其中,电脑键盘清脆响亮,划破了无数的寂寞夜晚,隔着一层一层的月色,隔着一村一村的烟火,隔着一树一树的清寂,你又想起脱贫的措施,想起了社会保障兜底人家。

风风雨雨,总是这样,你们把你们的岁月留在这里,回首往事,蹉跎年华,你们说你们的生命如一团火,燃烧着岁月的渴望;你们还说时光无限,生命有涯,在每一程旅途中,都应当心赴神往。当你们沿着缀满绿意的乡路,回首以往的足迹,你们无怨无悔,因为你们把你们生命的希望都奇托在这片土地上,你们深深热恋的情怀,散发着诗的芬芳,当所有的历史飞过,你们的根却深植于人们的心田里。

你们永远是路的行者,从不埋怨脚下路的崎岖。从未听你们说过豪言壮语,只是在平淡中坚韧的跋涉;从未听你们怨过琐碎的工作,却在又苦又累中露出得心应手的喜悦。那一张张村民的笑脸,无言地述说出你们奉献的品格。

时光静寂,岁月轻柔,拈一颗素心,轻倚季节的转角,看流年的风轻轻吹过,始终相信,时光可以带走你们最美的年华,岁月可以刻画你们老去的颜容,但那些点点滴滴帮扶的事,如银河繁星,那些光阴浸染的情怀,终是停留在宜路百姓记忆深处,明媚了你们的岁月,芬芳了你们的生命。

[ 责任编辑:王丽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