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西华营镇秋季防火出实招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2018-09-25 18:14:51 
分享到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张猛 通讯员 张文庆

在今年秋收期间,西华县西华营镇党委、政府不等不靠,及早行动安排部署秸秆禁烧与综合利用工作,镇村两级均成立了高规格的秋季秸秆禁烧与综合利用工作领导小组,在“广、实、帮、严”四个字上做文章,稳步推进秋季秸秆禁烧攻坚战。

宣传上突出“广”字。该镇集中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着力营造浓厚的禁烧舆论氛围。充分利用宣传载体,在镇村人员密集场所、主要街道、公路沿线悬挂过街帘300条,张贴宣传标语3000条,搭建秸秆禁烧指挥棚31个,发放秸秆禁烧袖标260个。通过镇2所初中和30个村小学全体学生向家长发出秸秆禁烧倡议书,共发送《致广大农民朋友的一封公开信》15000份。各村还通过大喇叭每天早、晚进行集中宣传,明确专人负责。镇党委、政府组织6辆宣传车每天全天候分别深入各村田间地头进行广泛巡回宣传,在全镇形成了“不敢烧、不能烧、不愿烧”浓厚舆论氛围。

管理上突出“实”字。全镇建立层层分包责任制,班子成员分包5个片,镇干部分包31个行政村,所有包村干部及村三委成员,及时到田间地头,分包地块,实行网格化管理,盯死看牢“三个重点时段”即下雨前、天黑后、天亮前,彻底巡查“三个重点地段”即乡与乡、村与村、组与组的结合部等偏远背地,同时充分利用“蓝天卫士”监控平台,人人手机联网,时刻掌握全镇情况。该镇还建立微信平台,所有镇干部每天早晚两次向微信平台发送位置信息并随时交流工作情况。同时强化村级禁烧主体责任,各行政村向镇政府签订禁烧工作管理责任书,全镇各农户由各行政村分别组织也统一签订禁烧承诺书,镇包村干部、村干部和农户三签字,共签订禁烧承诺书10000余份,把由以往的管干部逐步转变到管群众上来,做到谁的工作谁落实,谁的地块谁负责,谁的秸秆谁禁烧。

工作中突出“帮”字。该镇脱贫攻坚责任组配合村三委干部,分包每一户贫困户和四类人员家庭,时刻关注着他们的秋收进度和存在困难,发现问题立即处理,帮他们晾晒玉米、花生等秋作物,做到颗粒归仓。

奖惩上突出“严”字。该镇根据“三秋”防火实际,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奖惩措施。对禁烧不力的党员干部,严厉追责;对焚烧秸秆的群众,依法严厉打击,并严格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对故意焚烧秸秆的行为坚决从快、从严、从重进行处理。镇党委、政府成立专项督查组,组织3辆督查车逐片逐村全天候进行督查指导,主要领导直接上阵,每次督查均现场拍照并在督查表格上作书面登记,督查结果晚六点全镇干部会上通报,好的表扬奖励,差的批评纠正,对督查中无故不在岗的坚决落实经济处罚措施,确保“三秋”禁烧工作万无一失。

[ 责任编辑:牛勇威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