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太康王永兴荣登10月份助人为乐类“中国好人榜”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2018-10-31 10:20:00 
分享到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马治卫

太康县农家出身的王永兴热心公益,累计投资高达数千万元。10月31日上午,10月中国好人榜发布仪式暨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在江苏连云港举行,太康县王永兴荣登10月份助人为乐类“中国好人榜”。据悉,太康县入选“中国好人榜”人数已达42人。

“要做一位像父亲一样助人为乐的人”

1957年9月出生的王永兴,是太康县符草楼镇明光集行政村人。王永兴的父亲是一位民间老中医。年少的他,常被父亲急病人所急、解患者所难,对贫困患者只收成本或不取分文的善举所感动。

“要一辈子做好事”,父亲临终时叮嘱王永兴。

“我家的坟地离俺村有10里地,沿途要经过五个村庄。父亲出殡那天,下着大雨,沿途送行的人绵延数里,悲痛的场面印在我的脑海中了。自那时起,我就下决心一定要做一位像父亲一样助人为乐的人。”王永兴回忆说。

上世纪70年代初,和王永兴同村、年仅5岁的徐几明突发急性脑炎,无钱去县城治疗。夜里11点时许,徐几明的父亲用一辆架子车将小几明拉到王永兴父亲开的诊所。王永兴的父亲检查后发现小几明病情严重。二话没说,就带着钱,拉着架子车和当时仅有十四五岁的王永兴一起把徐几明送往县医院。

“那是自己第一次助人。”每当回忆起这段经历,王永兴坦言,他自己都没想到,这件事会改变自己的“人生轨迹”,此后他便和助人为乐结下不解之缘。秉承父亲“要一辈子做好事”的临终嘱托,王永兴开始了艰难的创业历程。1981年从部队退伍后,王永兴先后在家里开办过榨油坊、饼干厂、面粉厂,后来涉足锅炉制造行业,建立周口永兴医院。

“有医生来我们这里免费体检,真是太好了”

2018年9月6日,由永兴医院23人组成的义诊专家团队携带B超机、心电图机等设备在中高朗乡黄村文化广场开展义诊活动。

“我们距县城较远,平时根本就想不起来体检身体,都是病到身上了才不得不做检查。这次有医生来我们这里免费体检,真是太好了!”高朗乡黄村行政村的群众听说城里的专家大夫们要来义诊,村民们一早就把该村文化广场上的“临时诊所”的围了个水泄不通。

“就在前天,我们永兴医院董事长王永兴安排医院医疗队到清集镇桂岗行政村进行义诊时,也遭遇了‘人肉’攻势。当天,义诊活动开始不久,便有300余名群众从周边村前往桂岗就诊,将20多名医务人员围得水泄不通。”随行组织义诊活动的永兴医院运营中心主任刘金红说,2015年建院至今,医院先后组织义诊、送医下乡、医疗结对等活动200余次。

“对特困户、五保户实施免费治疗”

“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是国家的战略决策。病倒一个人,就塌下一个家,助力精准扶贫,永兴医院要充分发挥医疗行业的特殊性,对来院治疗的特困户、五保户免费治疗,对危急症患者开辟绿色通道。”王永兴说。

在不少人看来,这家新创办的民营医院只是在哗众取宠罢了。“许多有财政补贴的公立医院都做不到的事,一家自负盈亏的民营医院就敢做出如此承诺?”

然而,令这些人大跌眼镜的是,几年来“对特困户、五保户施免费治疗,对危急症患者开辟绿色通道”在永兴医院却成了惯例。

永兴医院累计在慈善公益事业上5000多万元的投入,也间接为医院带来了无形的回报。得益于信誉的积累,来永兴医院就诊的患者络绎不绝,门诊量及住院病人数均快速增长。

王永兴倾心公益事业的善举在社会上引起广泛好评,2016年、2017年连续两届被中共太康县委评为太康县“十行百星”人物,2018年8月获河南省第八届优秀复员军人称号。

[ 责任编辑:张志新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