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郸城县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报道之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日报 2019-01-07 09:23:46 
分享到

记者 徐松 通讯员 李胜男


2018年12月4日,河南省工信委公布的全省10家2018年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名单中,郸城县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以下简称郸城县高新区)榜上有名,璀璨夺目。


有什么特色?集群都有什么产业?请随着记者的笔触,来探索郸城县高新区“河南省中小特色产业集群”背后的含金量。


郸城县高新区注重企业品牌效应的创新升级,始终把主导产业的市场和前景谋划工作放在产业规划布局的首要位置。培育、壮大了一批驰名全国的明星企业,集群竞争力不断增强,发展力后劲充足,美誉度逐年提升,市场前景广阔。园区充分发挥农业资源丰富的优势,铸造农业科技产业链,初步形成了生物育种——科学种植——精深加工——市场物流——废弃资源利用——美丽乡村建设全产业链循环发展模式,企业带动红薯、小麦、中药材、优质玉米等农产品的发展。


新三板挂牌企业金丹科技是我国最大的乳酸行业龙头企业,生产规模亚洲第一、世界第二。自新三板上市以来,获得全国投资者的关注,股价翻倍。


金丹科技自主研发的l-乳酸产业化关键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打破了国外技术封锁和市场垄断,开创了我国乳酸生产的新局面,被国际竞争对手视作“金丹威胁”。


金丹科技先后承担并完成了国家“863”计划、国家火炬计划、国家重点新产品、重大专项等100多个技术创新项目。其中,8项新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3项技术填补了世界空白,企业总计拥有21项专利、15项发明专利,18个项目获得国家和省科技进步奖,是乳酸国家标准的第一起草单位。


金丹科技以行动证明了自己的实力,为中国企业赢得了尊严。如今的金丹科技,每隔几个月便有一项新技术、新产品问世,产品已发展至3大系列40多个品种,被广泛用于20多个行业、领域,年产量12万吨,国内市场占有率60%,国际市场占有率20%。


今天的金丹科技已经形成“玉米-乳酸-乳酸系列产品-聚乳酸-聚乳酸系列产品”产业链条,正在向环保新材料、生物新材料等方向多元化发展。2018年年初,金丹科技2万吨乳酸耦合吸附智能车间被评为河南省智能车间,乳酸生产全过程管控云平台被评为河南省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试点。


知名企业天豫薯业是国内唯一覆盖“良种繁育-种植推广-鲜薯窖存-精深加工-市场销售”红薯全产业链加工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全国食品工业优秀龙头企业。它的主要产品集薯种、红薯淀粉、粉条、粉丝、红薯饮料、红薯糖果系列及其休闲食品于一体,年加工鲜红薯45万吨,年产红薯淀粉、全粉7万吨,粉条等4万余吨。天豫牌系列产品畅销全国26个省市,出口韩国、美国、澳大利亚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国内市场占有率20%,国际市场占有率5%。


天豫薯业采取“公司+基地+农户+专业合作社+技术+流通网络”的产业化运营模式,先后在全县10个乡镇112个行政村,创建了绿色无公害红薯生产基地15万亩。天豫薯业还创建了国家红薯研究所试验示范基地,成立了河南省薯类淀粉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周口市红薯深加工研究中心等研发中心,先后申请了4个成果转化、科技攻关实施项目,申报了42项技术专利。


还有巨鑫生物制药、旭升帽业、百年康鑫药业、盐城华德……走进郸城县高新区,遍地金字品牌,特色企业不胜枚举。园区现有企业106家,其中,产值亿元以上企业35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31家,全国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4家,省创新型龙头企业1家,省创新型试点企业5家,高新技术产业呈现出蓬勃发展的良好态势。经过科学规划和论证,园区以农产品精深加工产业为主导,食品、医药百亿级产业集群发展势头强劲。


[ 责任编辑:刘艳霞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