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解码“两癌”筛查的“郸城样板”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日报 2019-01-07 09:07:26 
分享到

记者 徐松 通讯员 朱崇应 王鸿飞 文/图


国家卫健委人口流动司司长王谦到郸城指导“两癌”筛查工作。


副市长张广东到郸城检查指导“两癌”筛查工作。


县委书记罗文阁、县长李全林和县四个班子领导组织召开“两癌”免费筛查民生实事推进会。


县委书记罗文阁在副县长肖炜、县卫计委主任付登霄等陪同下,到县妇幼保健院检查指导“两癌”筛查工作,听取妇幼保健院院长亢国良工作汇报。


省卫健委民生实事调研组到郸城调研指导“两癌”筛查工作。


省专家到郸城调研指导“两癌”筛查工作,并提出指导意见。


省妇幼保健院专家应邀到郸城进行“两癌”筛查相关培训工作。


郸城县妇幼保健院医护人员“两癌”筛查一丝不苟。

“两癌”筛查宣传贯穿全程,让筛查对象深深感受到党的温暖。

纵览全省180多个县市“两癌”筛查民生实事进程,周口市郸城县筛查数量、筛查质量均在全省遥遥领先,完成任务量115%。一个国家级贫困县在鏖战脱贫攻坚的关键之年,打造出了“两癌”筛查的“郸城样板”。省卫健委民生实事调研组到郸城县进行专题调研后,对郸城县的做法给予充分肯定。“郸城样板”到底有何秘诀?

高位推动 书记、县长、副县长挂帅督导 成立以上率下、上下同欲的“领导小组”

“民生无小事,当求细于实。‘两癌’筛查看则筛查一人,实则牵涉一家人的幸福。要以脱贫攻坚为统揽,把民生实事做好、做实,丝毫不可懈怠、不可马虎,以‘两癌’筛查工作助力健康扶贫、保障群众健康。”这是郸城县委书记罗文阁动员推进“两癌”筛查工作时的深情寄语。

郸城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根据《河南省委办公厅 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8年河南省重点民生实事工作方案的通知》精神,结合该县实际,制订《郸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郸城县提高妇女儿童健康水平民生实事项目免费两筛及“两癌”筛查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县卫计委先后下发《关于印发落实免费筛查及“两癌”检查项目民生实事工作方案实施细则(试行)的通知》和《关于印发免费两筛工作管理方案的通知》,作为此项工作的承担机构,县妇幼保健院制定细则、尽锐出战,可谓是举全县之力、聚全县之智,确保全县免费筛查民生实事工作顺利完成。

郸城县长李全林说:“各级各部门要积极行动,密切联动,切实做好免费筛查民生实事工作,特别是财政部门要做好资金保障,全力保障此项工作顺利推进,全面提升人民群众健康水平和满意度。”

郸城县委、县政府领导高度重视,县委书记罗文阁、县长李全林多次深入县卫计委、县妇幼保健院、各乡镇督导调研。同时,成立了由分管卫计工作的副县长肖炜为组长,县妇联、县卫计委、县发改委、县财政局、县扶贫办等10多个县直单位一把手和19个乡镇负责人为成员的免费筛查民生实事领导小组,副县长肖炜、县妇联主席朱素华、县卫计委主任付登霄、县妇幼保健院长亢国良始终坚守在一线指战,形成了高位推动的良好局面。

全县联动 局长、乡长、院长协同作战 建立一套链条畅通的“实施机制”

为扎实推进免费筛查民生实事工作,郸城县免费筛查民生实事领导小组立即下发了《关于“两癌”免费筛查民生实事工作实施方案》等文件,将相关县直单位和19个乡镇全部列入其中,各司其职、各负其责,明确分工、严格奖惩。

县政府、县妇联、县卫计委负责统筹医疗资源,按照专业的人干专业事的标准,把初筛及接诊机构设在郸城县妇幼保健院。

县卫计委主任付登霄多次组织召开推进会,安排部署免费筛查民生实事工作,并结合19个乡镇人口总数和扶贫办大数据库,对此项工作任务精准分散、同步推进,各乡镇做到目标明确、有的放矢。

县卫计委副主任黄玉珍分管此项工作,她定期到一线检查,以问题为导向,把问题发现在一线、解决在一线,形成良好的推进局面。县妇幼保健院长亢国良始终坚持一线指挥,坚决高质量完成民生实事工作任务。

该县由财政局负责资金保障,确保民生实事工作顺利推进;发改委、民政局、扶贫办精准提供全县适龄妇女名单,19个乡镇联同乡镇卫生院统筹安排,分批次、分区域、分时段,负责用大巴车将适龄妇女接送至郸城县妇幼保健院,实行筛查日报制度,每天筛查120名适龄妇女,形成县、乡、村全县联动的实施机制,保障此项工作有条不紊、链条畅通。

该县还把宣传阵地前移,走进村庄、来到大巴车上,直到进入医院筛查的前一刻还在宣传免费筛查民生实事的重大意义,切实让筛查对象深深地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

术业专攻 正高、副高、医师尽锐出战 组建一支软硬兼“师”的“执行铁军”

国家、省、市、县领导的高度重视,多次现场指导、总结经验、指导执行,作为此项工作的执行机构,郸城县妇幼保健院把精锐的医护人员派到一线,把最好的设备充实到一线,成立“两癌”民事实事筛查中心,把免费筛查作为攻坚战打好打赢。

来看郸城县妇幼保健院投入“两癌”免费筛查工作的“执行铁军”:院长亢国良任第一责任人,全面保障筛查无障碍实施;院工会主席杨敏为此项工作总负责人,同时带领检验团队5名队员参战;副院长、正高职称彩超专家郑德兰和超声科主任王志军负责彩超团队;副院长、正高职称妇科专家李慧娟和副高职称妇科专家王淼负责妇科团队;护士长王翠兰带领护理团队;乳腺科作为“两癌”重点科室之一,早在2012年就在北京肿瘤医院参加过全国百名医师“两癌”筛查培训的主治医师何玉华这次终于有了用武之地,她带领全科5名医师、3名护士全部上阵;还有X钼钯室专家刘晓宏、谢小伟等,这支队伍共有26名正高、副高职称专家及主治医师参战。

为做到术业专攻,该院特别注重发挥人才的专业技能与岗位安排的科学性,并把拔尖人才安排在一线,把最适合的人才安排在最专业的岗位。比如,检验室陈静雯,这个年仅25岁的检验师,曾在河南省“两癌”专业技术培训东南片区宫颈细胞学理论综合实践考试中获得第一名。在杨敏的指导下,陈静雯发挥特长,把所有病人根据分级报告结果制成了电脑系统,鼠标一点、一目了然;妇科医生魏瑞红从事阴道镜检查20多年,为确保宫颈癌筛查结果更准确,她不怕苦、不怕麻烦,把正常8~12倍镜放大到12~16倍镜,精准在病变部位取材,提高了活检的阳性率。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郸城县妇幼保健院在服务免费筛查民生实事工作中,投入了美国GE-E8彩超、电子阴道镜、进口显微镜、钼钯等一批国际国内先进的精尖仪器,准确反映了筛查阳性率,保证了筛查的准确性。

规范创新 谨细、研学、提升攻坚克难 打造一个全省可行的“郸城样板”

“平时不疼不痒,万万没想到得了宫颈癌,感谢党的好政策,“两癌”筛查第一时间发现了我的病。”

“生气的时候感觉有点刺痛,怎么也没想到是乳腺癌!感谢党、感谢专家,救了我的命。”

……

2018年,筛查任务20300例,实际普查23391人次,乳腺癌阳性19例,宫颈癌阳性5例。这就是郸城县免费筛查民生实事工作的最大成绩,更是郸城县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省卫健委民生实事工作决策部署,把党恩传递到人民群众身边,全力落实保障广大妇女身体健康的惠民举措。

追根溯源。这一切功绩源于省、市卫健委的正确指导,郸城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全县各级各部门的密切协作,以及郸城县妇幼保健院的认真作业。

实际上,全省部分县市此项工作进度慢的困境,在郸城也遇到过,但郸城县坚持民生大于天,不惜人力、财力、物力攻坚克难,克服了一个个障碍。

例如,筛查工作刚启动,仅靠县卫计委、县妇联、县妇幼保健院呼吁适龄妇女前来筛查,效果甚微。因为,乡村各级干部忙于脱贫攻坚,适龄妇女自行往返县城需要路费、阴雨天不便、蜂拥而至令医院措手不及,甚至有些人迷路、怕麻烦等,问题五花八门。

解决办法:县免费筛查民生实事领导小组在各乡镇多次召开动员会、加油会、推进会、督导会,宣传阵地无缝覆盖,责成各乡镇把此项工作向脱贫攻坚借势、借智、借力,各乡镇和卫生院负责出资,租车、组织人员,定期定人数向县妇幼保健院输送,真正做到适龄妇女往返零费用。根据脱贫攻坚进程,把全县适龄妇女精准分批次筛查:1.130个贫困村的贫困户;2.贫困村的非贫困户;3.贫困村周边的非贫困村贫困户;4.全县所有非贫困村贫困户;5.全县所有(剩余)适龄妇女。有效助力脱贫攻坚。

例如,工作伊始,医护人员对规范流程业务不熟,筛查进度与信息规整、建档、上报不合节拍、阵脚不稳。

解决办法:为严格规范流程,狠抓业务,提升水平。郸城县妇幼保健院先后3次邀请国内著名专家李肖甫教授、牛耀东教授、荣守华教授、智艳芳教授前来培训指导工作。同时输送重点岗位人员到省里培训。特别是在工作遇到困难之时,县妇幼保健院专家团队一起针对筛查结果进行会诊、甄别、复核,所有困难迎刃而解。

例如,在乳腺癌筛查中,针对彩超、钼钯发现的阴影仍无法准确判别是否为阳性,让患者去三甲医院进一步鉴定还需增加费用。

解决方法:郸城县妇幼保健院本着把民生实事办好办实的原则,为全面减轻患者负担,减少让患者进一步检查的繁冗流程,投资200多万元购置了血氧机,创新增加血氧分析流程,结果更加精准。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郸城人有信心、有决心把“两癌”筛查的“郸城样板”做得更好、更实、更细,守护郸城人民群众健康奔小康。


[ 责任编辑:吴坤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