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S102扶沟县大李庄收费站今日起停止收费 周口普通干线公路再无收费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晚报 2019-01-07 09:24:49 
分享到

记者 谢永静

本报讯 新年新气象,扶沟传来民生喜讯。1月4日11时30分,扶沟县政府与周口通产路桥公司正式签订回购协议,S102扶沟县大李庄收费站将于1月7日正式停止收费。这意味着扼制扶沟交通咽喉的障碍从此完全消除,周口市普通干线公路的收费站将彻底退出历史舞台。

上世纪90年代,河南省借鉴沿海发达省份“贷款修路、收费还贷”成功经验,提出了“集资建设、有偿使用、收费还贷、滚动发展”的公路建设方针。大李庄收费站于1992年开始建设并于1996年正式运营收费,收费经营期为30年。该收费站在当时对加快扶沟公路建设,推动全县国民经济发展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2009年4月7日,河南省政府发布《关于取消全省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的通告》,公布了取消的158个收费站和保留的15个经营性收费站名单。扶沟县境内的大李庄收费站和韭园收费站均在保留名单之列,成为周口市仅有的两个普通干线公路收费站。时过境迁,两个收费站的继续保留对全县人民群众的出行和县域经济的发展带来诸多影响。曾有人生动地把这两个收费站比喻成两把“虎头钳”,一把钳着扶沟的“头”,一把钳着扶沟的“脚”,使扶沟发展缩头缩脚、动弹不得。两个收费站在网上也成为扶沟籍网友的吐槽对象。

扶沟县委、县政府情系民生,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市主管部门的具体指导下,采取政府回购的方式与两个收费站运营方洽谈撤站工作,在2018年8月26日零时起停止G311韭园收费站收费后,与S102大李庄收费站运营方——周口通产路桥公司多次沟通、反复磋商,最终达成一致意见:S102扶沟县大李庄收费站将于1月7日正式停止收费。扶沟县委、县政府不遗余力破难解困,以实际行动回应了该县75万人民的殷切期盼。

[ 责任编辑:马月红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