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做好花园的守望者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日报 2019-05-22 09:05:54 
分享到

“做一名好老师”是我一直追求的目标。自踏入教育岗位以来,我始终以勤恳、踏实的工作态度来要求自己,规范自己的教学行为,以“思中教,教中学”的准则来丰富教学、完善自我。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悠悠千年岁月,老师这个职业没有被历史磨去,而它的内涵已然不只是“传道授业解惑”。我理解的“老师”是一辈子的事业,它有着比“传道授业解惑”更重要的内涵,那便是看似轻实则重的师德,同时,它也是我实现人生梦想的精神支柱。师德就如夜空中最闪亮的那颗星,照亮前行路。

坚定的信念让我实现了人生梦想和追求。2017年,是我从教生涯中最难忘的一年,为响应县教体局党组号召和偏远教育的需要,我当即决定到偏远乡村支教。幸福是辛苦付出的积淀,这一年的支教生活让我感悟颇多。每一个期待的背后都有一个美好的梦想,学生的期待是快乐地长成想象中的自己;家长的期待是自己的孩子学有所成,拥有一个光明的人生;一个社会的期待是培养各行各业的人才。我的期待,一方面是孩子们的健康成长,引导他们从无知走向有知,从懵懂走向成熟;另一方面也是自己人生梦想的开始。这一个个期待从萌芽状态到成熟状态靠的是什么?肩负着如此多期待、梦想的老师们,又何以担负起自己的职责呢?毋庸置疑,那便是师德。

印度诗人泰戈尔曾说:“花的事业是甜蜜的,果的事业是珍贵的,让我干叶的事业吧,因为叶总是谦逊地垂着她的绿荫的。”其实,每一个学生都是一朵含苞待放的花,每朵花都有自己的香气,每朵花都有自己的美丽。他们要做的就是努力做好自己,散发出自己独特的香气。教书育人是养花的事业,需要叶无尽的呵护与疼惜,更需要叶无时无刻的衬托。教师的一生,不正是与花相伴的一段旅程吗?有些花生来芬芳四溢,却有刺,叶的职责是让它收起自己的刺。与花相伴的一生是馥郁而美好的。

相信自己,相信未来,做自己那份责任田的守护者,用欣赏的眼光寻找孩子身上的每一处闪光点,给孩子们一个金色的童年,让我们用知识的金钥匙开启孩子们稚嫩的心灵,关爱孩子,尊重孩子,宽容孩子。如果每个孩子都是一颗小星星,我愿用真诚、热情,为他们撑起一片挚爱的晴空,让他们各自闪烁最灿烂、最动人的光辉。在这个浮躁的时代,让我们静下心来,慢慢播种、捉虫、施肥、浇水,满怀信心,等待果实盈满枝头的那一刻!

面朝梦想,用心走好与花相伴的一生,花开时分便是美梦实现之时。今后,我将坚持从教初心,与花相伴,做一名花园守望者。

(作者单位:鹿邑县第二实验小学)

[ 责任编辑:王松涛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