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疫情阻击战我们一定能打赢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2020-01-27 21:00:46 
分享到


周口报业全媒体记者 史书杰 郭坤

 

全副武装的医护人员

1月27日,大年初三。春节的风俗习惯,大多数周口市民已无暇顾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依然在揪着人们的心。

来势汹汹的疫情让地处偏僻、平日里存在感并不高的周口市传染病医院(周口市第五人民医院)成为市民关注的焦点。这所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备战性医院,在周口打响防疫战后,再次走到第一线。

从1月21日凌晨1时24分开始,该院陆续收入4位确诊患者。目前,50多位医护人员每4小时一轮换,在隔离病房严格按照国家卫健委确定的诊疗流程对他们进行科学救治。

1月27日,记者驱车前往市传染病医院了解情况。未进医院前,看不出这所医院和平时有什么两样。进入医院时,门卫拦下车辆问:“你们谁发热?”

得知记者的意图后,门卫指着指大门口设立的发热门诊指示牌和院里拉设的一条隔离带说:“车辆掉头从左侧进,这里是禁区。”

发热门诊

从隔离带左侧进入医院综合楼时,记者看到门卫禁止进入的区域设置了发热门诊和预检处,两名身穿防护服、戴口罩防护镜的医护人员坐在里面值班。

不摘口罩、不握手,院长王云超接受采访前明确表示,出于安全考虑,记者不能靠近隔离病房。他向我们介绍了从周口发现确诊病例前到收治4名确诊患者后,市传染病医院医护人员的应对措施。

未雨绸缪 提前应对

职责所在,市传染病医院平时开展的工作就是为了应对传染病。因此,在周口尚未发现疑似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前,该院就高度关注武汉疫情,并由侯保民、王晓艳两位副院长按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对全体医护人员进行了救治、控感等专业培训。同时,对应对药物、物资进行清点,补充了干扰素、N95口罩和隔离衣。

“提前做准备,应对可能发生的疫情是我们的一种本能。”市传染病医院院长王云超说。

收治患者 全员上岗

“1月20日晚,在市里召开的疫情防控会上,市中心医院通报收治了一名从武汉回周的发热患者。当晚11时许,我院接到通知,市里专家组通过会诊,确认该患者是疑似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需要转入我院治疗,让我们做好接收准备。”王云超说,“我院立刻开启绿色通道。1月21日凌晨1时24分,患者转入我院隔离病房。4名医疗人员、6名护理人员随即进入病房展开救治。”

天亮后,市传染病医院的所有工作人员接到通知,今年春节不放假,全员上岗应对疫情,不准请假。

在发热门诊和隔离病房外围设置警戒线,设立预检处,设立咽拭子采集处……市传染病医院进入战时状态,按照市卫健委要求,做到人员组织到位、技术培训到位、物资储备到位、流调(针对流行性的传染疾病,为有效预防、控制所作的调查和记录)救治到位、隔离观察到位。

观察到位 保障到位

高年资副主任医师卫芳征是目前市传染病医院在隔离病房工作时间最长的医生,在防治H1N1、H7N9禽流感过程中作出过重大贡献的他,自收治第一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后就没有回过家,每天都在隔离病房尽心尽责地观察每一位患者的情况,并按照规范流程对他们进行治疗。

后勤科科长韩春雷,无暇为家中准备年货,每天往返于市场和医院,为患者和医护人员采购新鲜的水果、蛋肉,尽全力保障医院所有员工的日常所需。

周口市供电公司,在大年三十晚上的用电高峰期,安排工作人员进驻市传染病医院,确保医院不断电。

周口市医保局,将特殊医保支付政策落到实处,提前向市传染病医院拨付医保资金,确保患者不因费用问题得不到及时救治,确保市传染病医院不因医保总额预算管理规定影响救治。

“全市上下正齐心戮力、众志成城,掀起了防控疫情热潮。广大市民不必恐慌,做好自身应做的防护,要相信我们的医护人员,一定能打赢疫情阻击战。”王云超表示。

[ 责任编辑:张峰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