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凝心聚力 奏响抗疫铿锵音符——周口一高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工作纪实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日报 2020-05-12 08:58:45 
分享到

市委常委、市政府党组成员王少青到学校查看开学准备情况。

1月26日(正月初二)晚上8点多,校长何东林、副校长黄玉戈和办公室主任闫向勇在修改“两信一卡”。

校长何东林在引导学生入校园。

宋梓豪和他捐赠的10桶酒精和10桶84消毒液。

老师单春燕用晾衣架绑上绳吊着手机为学生上网课。

老教师公建长在农村老家院子里蹭邻居的网络录课。

学生实名错时就餐。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学校如何做好“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工作,如何做好师生人文关怀,无疑是教育界的一次大考。

5月1日11时20分,周口市第一高级中学高三学生,在班主任、任课老师的带领下,在年级主任和学校领导的引导护送下,排着整齐的队伍,保持1米以上的安全距离,有序离开了校园。当天下午3时30分,高一高二两个年级的学生也陆续离开校园。

看着学生有序安全离开校园,老师们感慨万千。从1月23日上午学校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题会议,到2月3日周口一高网课正式上线,再到4月7日高三年级学生开学,4月19日、20日高一高二年级学生开学,周口一高教职员工付出了太多太多的心血。回首一百多天的抗疫路,周口一高用拳拳爱心铸起防护网,确保了抗疫教学两不误;用一高智慧、一高方案践行了“责任担当之勇、科学防控之智、统筹兼顾之谋、组织实施之能”,在大考中践行了初心,勇担了使命,上交了一份合格答卷。

抗疫着手早,网络教学内容丰富

周口一高以校长何东林为首的学校领导班子未雨绸缪、科学研判、超前布局。1月23日,学校召开防控专题会,成立应急领导组,启动应急预案,在学校公众微信号发布《周口市第一高级中学致家长的一封信》,向学生及家长宣传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1月26日,学校再次召开领导班子会,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在学校官网、学校微信公众号、学校团委公众微信号等平台,紧急发布“两信一卡”,即《致家长朋友、学生的一封信》《致在武汉就读的一高校友及家长的一封信》《周口一高疫情防控告知卡》,要求师生及家长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1月30日,周口一高提出“防控疫情,不误学业”的工作目标,确保教师“停课不停教”、学生“停课不停学”,做到“放假不放手,放假不放松”。2月3日零时30分,学校发布《告一高全体同学及家长朋友的特别通知》,当天8时,周口一高“在线课堂”正式面向三个年级开展网上教学。2月9日,学校召开领导班子扩大会议,制订网上教学工作方案,印发《周口一高关于延迟开学和强化网上教学的通知》,周口一高“在线课堂”增加了重难点专题突破、在线辅导答疑、在线测试、在线教研、网上会议等内容,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截至4月20日,学校上传教学视频和专题微课视频3927个,视频访问量每天超过6万人次。

抗疫措施多,准备工作细致充分

周口一高要打好“疫情防控”和“网上教学”两场战役,任务异常艰巨和繁重。在疫情防控上,学校围绕组织领导、职责分工、精准排查、完善方案、宣传教育、物资储备、校园消毒和安全防范升级等方面采取措施,通过各种渠道储备防控物资,安装“人体测温安检门”,设立了隔离观察室、心理疏导室,全面开展校园内环境清洁整治行动,严禁外来人员进入校园,严控本校教职工出入校园,落实登记、测温、消毒等措施,为师生健康筑牢安全防线。学校先后制定和细化了《周口一高疫情防控消毒流程》《周口一高疫情防控期间在校流程》《周口一高疫情防控期间入校流程》《周口一高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南》《周口一高新冠肺炎疫情多维防控流程》,发布了《周口一高开学教师、学生须知》《周口一高就餐流程告知》《周口一高就寝流程告知》《“疫情防控、人人有责”学生分工一览表》。

学生入校时,要严格按照戴(口罩)、报(情况)、测(体温)、消(手部、物品消毒)、记(登记)、入(间距1米以上)流程,排队进入校园。有工作人员穿着防护服对学生进行严格消毒,人工测温和机器测温同时进行。发现学生体温有异常,立即进行隔离,通知家人,与前期摸排对照,若有接触史、旅居史,报市疾控中心,上报市教体局。若无接触史、旅居史回家隔离就医,追踪随访。

高三学生开学后,后勤服务部门科学谋划、精心组织,实行分班级、AB组错时就餐制度,学生斜对角落座,确保了学生就餐时保持1米以上的安全距离。高一高二学生开学后,在实施分组、错时、定位就餐的基础上,高一年级学生全部在教室就餐;高二学生部分在班级就餐、部分学生在食堂就餐。在班级就餐的学生,均由班主任陪餐,要求学生在吃饭期间不准说话。将学生去食堂就餐经过的道路,划分为三个专用通道,规定不同年级的学生排队行走不同路线。在学生食堂、宿舍附近加装52个水龙头,确保学生洗手消毒。

疫情防控期间,学校通过微信群、QQ群等形式迅速建立家校沟通联系机制,密切关注学生假期去向,掌握每天学生的健康状况,并对特殊情况及时处理。

“线上德育”,打造疫情防控思政“金课”

在学生德育上,坚持把灾难教材化,把疫情课程化,通过特色的“线上德育”主题班会,实现“疫情防控与学校德育” 的深度融合。要求班主任利用每周的网上主题班会,围绕“防控疫情、致敬英雄、感恩祖国、从我做起”的主旨,每周开展一次线上主题班会活动。2月18日,学校开展“正是共担风雨时”主题班会;2月25日,学校开展“敬畏自然 行有所止”主题班会;3月3日,学校开展“新冠肺炎学生自我防控指南”主题班会;3月10日,学校又组织学习了《开学第一课——如何预防新冠肺炎》《怎么样防止新冠肺炎疫情向校园蔓延》为主题的视频班会;3月17日,组织学生观看了《感染病——人类与微生物的故事》《致敬,教育系统最美逆行者》;3月24日,开展了“灾难挑战自律意识,战疫彰显中国特色”为主题的班会课。4月4日,周口一高举行“致敬英雄,感恩祖国”下半旗活动,向抗疫烈士和逝世同胞致哀。

周口一高持续的特色“线上德育”课程,既有别开生面的生命教育课,也有独具特色的心理辅导课,更有爱国主义教育的思政课。

抗疫一线,最美身影格外靓丽

在一百多天的抗疫历程中,在周口一高活跃着一群最美的身影。正是因为他们的存在,周口一高才能为所有师生铸起防护网,确保了抗疫教学两不误。

2月3日(正月初十)深夜1点多,校长何东林还没有休息,与该校信息中心主任刘峰商讨“在线课堂”的技术问题。2月12日上午,何东林带队,先后来到周口一高多个家属院及学校值班室、学校所在社区的疫情防控卡点,慰问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工作人员。3月8日-12日,校长何东林与副校长辛天亮一起,先后慰问了女教师李朝美、董健等人,驱车行程200多公里看望了李浩宇、邵月晴、朱海深等13名学生,亲切询问他们有什么困难,上网课的设备是否齐全。4月7日、19日、20日学生开学当天,何东林站在门口疏导交通、引导学生。很多年轻老师的腿都酸了,脚也肿了。校长何东林虽然也很累,但次日早晨5点多又准时出现在校园里。

副校长辛天亮组织后勤服务部门精心策划,根据上级部门下达的一校一策政策,结合学校实际情况,动脑子想办法,就餐实行分班级、AB组实名定位、错时制度。在餐厅门口放上消毒垫,对学生进行鞋底消毒,就餐路线划分三条,进出有序。一系列工作由于独特细致、效果很好,吸引了兄弟学校前来学习。

4月7日、19日、20日学生开学当天,在周口一高校园内外,活跃着一群或穿红马甲,或戴红袖章的人。他们有的是学校领导、中层干部、普通员工,有的是各年级选拔出来的学生代表,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名字——爱心志愿者。他们有的疏导交通,有的引导学生排队入校园、进餐厅、进教室,有的帮助学生装卸行李,做好引导、消毒、装车、运送、卸车等工作。帮助学生运送行李的三轮车被师生称为“爱心摆渡车”,赢得家长的广泛好评。几天来,他们嗓子哑了,腿脚肿了,仍然以最饱满的热情坚持工作。这一幕,让学生看在眼里,感动在心里。

在这场抗击疫情的战役中,还有一群看不见身影的人,为一高的“网络课堂”顺利开展付出了太多太多的心血。校信息中心主任刘峰1月25日(大年初一)接受学校“防控疫情,不误学业,实现网络授课”的任务后,经常加班到深夜,建成了周口一高网络在线课堂视频点播系统,并于2月3日正式开始网络授课。他从设计到架构,从传课到运维,一职多能,一身多用,从无怨言。

1月30日,学校提出“防控疫情,不误学业”后,周口一高的教师就忙碌了起来。当时很多教师或因回老家过春节,或因外出等原因滞留在外地,没有教材、没有电脑、没有网络。他们克服种种困难,学习录课技术,确保了“停课不停教”的顺利开展。

高三政治教师公建长从邻居家借了电脑,把桌子搬到过道里,蹭邻居家的wifi下载资料录课。数学老师王林买来手提电脑深夜加班,准时录好课及时上传。高二数学老师单春燕在和学生沟通中发现,学生在上网课有很多疑惑,但无法和教师沟通,就用晾衣架绑上绳吊着手机,天天为学生网上解答问题。

在这场抗击疫情的战役中,更少不了青春学子的身影。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周口一高“模联社”在1月25日(大年初一)发布众筹信息, 5天共筹集人民币2142.28元,购买了医用乳胶手套2000双,于1月29日捐赠给了防疫物资告急的南阳市第一人民医院,并将剩余资金全部捐给了武汉慈善总会。

高一年级学生宋梓豪,为了给同学和老师一个更加安全的环境,拿出了自己的压岁钱,让妈妈帮忙买来10桶酒精和10桶84消毒液,于2月23日捐给了学校。

他们的小小善举,彰显了感恩之心和人间真情,让我们看到了00后青年学子的责任与担当,这也是周口一高长期重视素质教育、感恩教育、品德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的结果。

防疫工作受到各级领导肯定和家长认同

4月2日上午,河南省教育厅党组成员、省招生办公室主任刘刚,在周口市教体局局长丁建清等人的陪同下,到周口一高督查开学前准备工作,对周口一高采取的单向通行、AB组错时就餐制、红外测温、鞋底消毒和建立长效消毒措施给予了高度赞扬。他说:“你们的AB组错时就餐,综合考虑了时间和空间的利用,考虑得很仔细。看了你们的准备工作,感觉很放心。”

4月7日上午,市委常委、市政府党组成员王少青在市教体局书记张建梁和局长丁建清的陪同下,来到学校查看开学准备情况,表示对一高的开学准备工作很放心,认为周口一高充分利用了校区的资源、教师的资源和对学生管理模式的资源优势,考虑得很仔细,落实得很到位。

4月7日高三年级学生开学后,周口一高制作了《周口一高学子返校复学开学日纪实》视频,纪录了当天的各种感人瞬间,在学校微信公众号上推出后,吸引了很多人观看、点赞。学校制作的《点赞一高人》小视频,也获得了很多人的点赞。

病毒无情人有情,在学校部署得当、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进展顺利,展现了周口一高师生的家国情怀,用实际行动践行非常时期的责任与使命,为抗击疫情贡献了才智和力量。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有全体师生同心协力的战疫决心,相信周口一高一定能夺取疫情防控和学校高质量健康发展的双胜利!

[ 责任编辑:王松涛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