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周口技师学院党建引领助推学院优质发展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日报 2020-08-06 08:35:43 
分享到

记者 刘华志 王珂 通讯员 王双伟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高校肩负着学习研究宣传马克思主义、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大任务。加强党对高校的领导,加强和改进高校党的建设,是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根本保证。周口技师学院在党委书记梁晓莉的带领下,紧紧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把方向、管大局、做决策、保落实”,切实履行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把学院建成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促进了学院各项工作快速发展。

从最初默默无闻的周口地区技工学校到如今声名鹊起的周口技师学院,纵览学院的发展历程,每一步发展背后都有着党的建设的坚强支撑。特别是近年来,周口技师学院始终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认真贯彻党的方针和政策,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省委、市委要求。学院党委提出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学院发展高质量。学院的综合实力、核心竞争力、办学影响力不断提升,接连成功创建省级文明校园、省级卫生先进单位,入选省“双高”项目,承办第46届技能大赛河南省网络安全选拔赛并取得第一名的佳绩顺利进入国赛。学院现有在校生7863人,2020年有望实现万人规模,招生和就业呈现出两旺的良好态势,毕业生就业率达100%,毕业生被企业预定率达95%以上,各项工作齐头并进,学院发展生机勃勃,彰显着党建的力量。

抓班子建设,强化领导核心。“提高党建工作水平,必须抓好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梁晓莉说,院党委注重强化自身建设,带头学习理论,增强班子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院党委一班人带头深入基层开展调研,找问题,想办法,探索学院工作新对策;带头作表率,达到“提升能力、崇尚实干、坚守清廉”的新要求;带头团结协作,坚持“三重一大”问题集体研究、民主决策,促进了班子内、干群间的团结。

院党委始终把党建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考核体系,做到了年初有工作部署、年中有督促检查,年末有考核总结。健全完善党内制度,建立健全党员教育管理的长效工作机制。党委班子成员按时参加分管支部的“三会一课”、谈心谈话活动,主题党日活动等并及时进行督导,提高组织生活质量,增强党员的组织观念。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对照“兰考标准”,开“活”党委会,开“好”民主生活会,开“实”述职会,切实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现如今,全院领导班子精诚团结、勇于履职尽责、敢于开拓创新、善于攻坚克难,学院形成了聚精会神谋党建、一心一意促发展的生动局面。

深化主题教育,锻炼忠诚品质。按照中央、省委和市委部署,学院认真贯彻“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实现了“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目标任务,锤炼了广大干部职工对党无比忠诚的政治品格。

学院以理论学习为出发点,坚持党委中心组学习和党支部周二政治学习,重点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并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持向文件学、向会议学、向书本学、向同志学;坚持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学习政治理论和学习业务知识相结合、理论知识与实践相结合,通过参观红色教育基地、邀请市委党校教授讲党课、学习研讨、学习强国平台学习等形式,确保了学有所得,使领导干部的党性修养不断提高,宗旨意识、政治意识、规矩意识、工作本领不断增强。学院以检视问题为切入点,坚持刀刃向内,院领导班子率先垂范,带领学院党员干部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要求,深入开展“五查五找”,深刻剖析反思,明确整改方向和措施。针对查找出的问题台账、问题清单,学院逐一进行整改,把“改”字贯穿始终,真改实改、应改尽改,受到了师生、群众的好评,进一步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助推了学院高质量发展。

夯实基层基础,基层党支部焕发活力。为进一步做好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激发基层党建内生动力,学院对6个基层党支部进行换届改选,将一批优秀青年教师充实到支部委员会,使基层党支部真正成为贯彻党的路线方针、做好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坚强堡垒。学院以创新党建工作为载体,号召党员干部立足岗位守初心、担当作为践使命。各支部党员干部围绕创建技师学院、省级文明校园、省级卫生先进单位、学院管理质量综合提升等中心工作勇于担当、乐于奉献,充分发挥了坚强的战斗堡垒作用。

思想建设为引领,加强理想信念教育。结合实际,学院扎实推动党的创新理论进教材、进课堂、进师生头脑工作,做到了班班讲、人人通,达到了师生全覆盖。通过召开座谈交流会、学习教育交流、司法讲座、“青马工程”进校园等活动,学院让师生接受正确的思想教育,从而不断坚定信仰信念,树立正确价值观。同时,学院利用“道德讲堂”、领导干部上党课、警示教育等方式对全院干部职工进行党的知识教育、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在学院形成了良好的社会道德风尚。

“天下将兴,其积必有源”。梁晓莉说,学院将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下,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以高质量党建不断加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始终坚持正确的育人方向,为周口快速发展输送源源不断的人才,作出新的更大贡献。①6

[ 责任编辑:张鲁莎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