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周口:五一文化广场的华丽蜕变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日报 2021-03-22 08:07:51 
分享到

记者 彭慧 文/图

五一文化广场一角。

松柏碧绿、竹林婆娑、繁花锦簇、绿草如茵……置身其中,一不小心,让人不由地有种“下江南”的恍惚与错觉。3月19日,记者来到周口市民熟知的中心城区五一文化广场,经过3个多月的环境提升改造,昔日这处“脏乱差”的老片区,似乎一夜之间,蜕变成浓浓东方园林气质的新公园,演绎出由“杂乱无章、专属封闭”,到赏心悦目、共享开放的精彩蜕变。

旧貌

由于该广场建设久远,基础设施落后,一度小商贩们占道为市,“脏乱差”现象存在多年,市民出行拥堵不堪,怨声载道。自我市“创文”开展以来,一连串对市容市貌的集中整治,虽说取缔了马路游商占道问题,但多年来人行道依旧“旷日持久”且“理直气壮”地被非机动车“侵占”,密不透风的车辆、道路面砖坑洼油腻、市政设施损坏严重等,逼着管理部门不得不用各式各样的隔离桩、硬质栏杆“围堵”得结结实实。

新颜

拆隔离、拓宽路、修广场、增公园,座椅步道安置其中,草坪犹如铺展的图画,灌木搭配缤纷出彩,赤橙黄绿,颜色跳脱,仿佛打翻了调色盘……听闻施工围挡刚撤下不久,记者3月19日来到五一文化广场看到,紧邻七一路主干道的广场变化太大了,已看不出半点老广场的影子。

原来硬质铺装用来分隔主次干道的绿化带,现在被美化成绿意盈盈的侧分带,道路拓宽了。不锈钢栏杆退场,换成了一连排的口袋公园、景观墙、有层次感的绿植等。

在广场其余的休闲空间里,增加了花箱座椅、市民驿站(书屋)、志愿者驿站等“城市会客厅”新元素,环境清新怡人,让人眼前一亮。走进木质书屋,墨香扑鼻而来,在空调暖风的吹拂下,寒冷一扫而光。从茶饮机里倒杯热茶,捧上一本书,坐在洁净的木椅上,放松片刻,享受安静的读书时光,也是一件幸事。

“广场总面积约2100平方米、园建铺装约400平方米、市民驿站150平方米、绿化约1550平方米。采用现代大都市‘复合花境’的园林配置手法,种植春季(开花)的樱花、夏季的紫薇、秋季的红枫、冬季的腊梅,同时配置多种宿根花卉和四季常绿的观叶地被,形成四季常绿、三季有花的多维景观。”市城管局市政科科长顾磊介绍。

憧憬

困扰多年的环境问题解决了,市容环境也变美了。“这两天我天天来广场锻炼,家门口的公园越来越多、越建越美,心里那叫一个舒坦。”60岁的市民李桂芝自退休后,以前大多在家追电视剧,随着广场游园多了起来,闲暇之余就想出去转转,生活也越来越精彩。“期待我们的城市越来越美丽、生态环境越来越好,生活品质一年比一年高。”市民吴爱民竖起大拇指说道。

不止是广场,在七一路与文明路交叉口、文明路与交通大道交叉口、七一路原军分区门前、周口大道与建设大道交叉口……现如今,无论在哪条主次干道交叉口,都能看到城市空间纷纷为绿色“腾退”,大批的街头公园、游园如雨后春笋,又如一颗颗珍珠,点缀在中心城区的角角落落,不仅方便群众休闲娱乐、锻炼身体,也成为展示城市形象的重要窗口。

“今年,我们计划在原有游园的基础上,充分利用老城区‘边角余料地块’和‘巴掌地块’,因地制宜,见缝插针,重点新建或提升改造一批小、精、特的街头小游园、袖珍公园,让群众出门就能见绿。”市城管局副局长常俊峰说。

“拆墙透绿,见缝插绿,让群众共享绿色福利。”市城管局局长张敏表示,“人们都有对美好事物的追求,市民的素质逐年提高,取消硬质隔离,是以人为本的真正体现,也彰显城市管理的底气与自信。此外,为加快我市‘创森’和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创建,优化生态宜居环境,我们正在开展拆墙透绿工作,通过拆除主要道路沿街单位围墙、栅栏,推动建设开放式街区,实现还绿于城、还美于民,持续提升城市环境品质,实实在在地提升群众的满意度和幸福感。”③2 

[ 责任编辑:牛勇威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