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郸城:农业高效示范园区拉长做强农业产业化链条

2010-01-08 01:29:11 | 来源: 周口日报
 

  本报讯 (记者 卢好亮) 虽然时值寒冬,但是郸城县农业高效示范园区的一排排温室大棚内却弥漫着春天的气息。看着温室大棚里青翠欲滴的特色蔬菜和水果,该县种植大户刘喜梅的脸上洋溢着灿烂的笑容。2009年,刘喜梅仅靠发展温室大棚一项就收入了5万多元。

  改变传统农业经营模式,培育新的农业增长点。该县实行“企业化运作、粮食创高产、药材创效益、蔬菜增收入、标准化管理、产业化经营”的运行模式,建成了以丁村乡洼吴、从楼、陶店、刘营等13个行政村为中心,总面积达9500亩的农业高效示范园区。2009年,在农业高效示范园区的农作物区内,1000亩玉米、200亩大豆的产量均创历史最高纪录;在药材区内,射干、薄荷、板蓝根等亩均效益达1500多元,实现了农民增收、企业受益。

  搞好园区规划,提供技术指导。该县聘请河南农大、河南农科院的10多位专家、教授编写了《郸城县现代农业综合示范园区建设规划》,并成立了农业高效示范园区领导小组,其中县政府负责对园区建设的领导和指挥,县发改委负责争取项目,县财政局负责资金保障,县农业局负责方案制订和技术指导。同时,县畜牧、水利、农机等部门还专门抽出专人提供相应服务。此外,县农业局也组建了高效示范园区科技指导小组,并设立了24小时科技110咨询电话。科技指导小组成员吃住在园区,观察农作物生长情况,确保技术指导和病虫害防治及时、准确、高效。

  加强园区基础设施建设。该县新建公路10公里、绿化带20公里,投资460万元建设了农田水利灌溉和排涝基础实施,投资180万元实施井电通工程,新打机井100眼,使园区内渠相连、路相通、田成片、树成林,有效改善了园区生产基础设施条件。目前,园区综合开发项目、高产创建项目、安全饮水工程、井电通和养殖小区项目等设施配套齐全。同时,一大批新品种、新技术在园区中得到推广和应用,其中高淀粉玉米新品种郑单958、高蛋白大豆新品种郑9525等,均创造了农作物单产同等面积的最高纪录。

  目前,该县农业高效示范园区已成为农业高效、城乡统筹发展的典范,集展示性、效益性、循环性、生态性为一体,呈现了规模化、标准化、设施化、产业化等现代农业特征,形成了科技研发、示范展示、生产加工、商品流通的经营模式,实现了农业高效、农民增收、农村繁荣,切实拉长了做强农业产业化链条。

责任编辑: 李鹏风  

 图片新闻  
周口手机报
   
· 部分饭店附加条件才给发票
· 市开发区金海路路灯何时亮起来
· 恶臭垃圾堵大门
· 路遇老人跌倒,你会扶吗?
· 4路公交车为啥让人等30分钟?
· 步行街该管管了
· 和谐周口 关爱生命
· 汽车远光灯,照见了什么?
· 中秋节,网友们最难忘的事儿
 
精华综合
商水古装写真
[房产]
经济春季报:调控是否放松 明年1月见分晓
[汽车]
“50周年纪念版”全新福特野马效果图海 ...
[健康]
北京医管局拟明日挂牌 “酝酿”历时一年多
[考试]
[家电]
“互联网基因的缺乏以及‘体验’的绊倒 ...
[时尚]
前短后长 时髦春装层次秘笈
[社会]
天价粽子调查:1880元“故宫督造”礼盒最...
[体育]
英超-托雷斯无功 切尔西1-4负利物浦仅获...
娱乐]
刘德华得女:让他更加谦卑完满
周口盘子女人坊
   
   
· "千斤"胖女孩的人体写真
· 神秘蓝色“冰珠”天降居民花园 引UFO迷热议
· 美国超模一家竟把雄狮当宠物
· 惊现湄公河 世界最大鲤科鱼类食狗肉
· 实拍日本艺妓的真实隐秘生活
· 俄摄影师拍到罕见白色“雾虹”
· 24K纯金改装的炫目跑车
· 超级加大碗拉面你能吃光吗?
· 恐怖!以色列“蛇式按摩”你有胆做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