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夏收一线 感受机手的酸甜苦辣

2013-06-06 10:35:26 | 来源: 周口日报
 

    记者 马月红

  又是一年麦收时节。我市有近1万台联合收割机、近3万农民机手往南到南阳市,往北到河北省参加跨区作业。由市县农机部门和农机合作社“牵线搭桥”,全市每年跨区收割收入近亿元。数字的背后,是怎样的辛苦与努力?参加跨区作业的农民机手,他们生活得好不好?

  6月2日,我市小麦开始陆续收割。6月5日,在太康县清集镇史刘良行政村的麦田里,来自濮阳市南乐县的机手任殿选正在田间作业,征得他的同意,记者到收割机驾驶室,看机手收麦,并体验机手的感受。

  当天的天气预报是:20℃至33℃。下午4时许,天气炎热。记者在收割机驾驶室里的一刻钟里,感受到驾驶室里闷热难耐,记者抬头看到,驾驶室里有电子显示的温度计,上面显示:38.6℃。记者观察到,收割时,任殿选不但要看着麦子行收到边没有,同时还要注意留茬高度不能超过10厘米,不时地侧耳听麦粒进仓的声音是否正常。

  任殿选告诉记者,“今天天气不是太热,驾驶室内的温度达到四十二三度是常有的事。他到周口收割小麦是第二站,第一站在南阳市唐河县,机收作业价格今年与往年相比略有提高,每亩55元,已经连续作业了4天。”他说,这台花7万多元买的山东福田重工谷神金旋风收割机已经买了两年多,使用情况不错,一天能收70到80亩麦子呢。

  任殿选说,他参加跨区机收已有10年,前些年,由当地农机部门组织,到目的地后,再由经纪人领着到各地块收割,每亩地给经纪人5元钱,吃住由经纪人管。今年不同了,他们乐收农机合作社经理和太康的一家农机合作社经理在河南省农业厅组织的培训班上认识后,今年就由太康县的农机合作社负责联系收割,不用再给经纪人每亩5元的提成了,等周口麦收结束后,两个合作社的联合收割机再一起去濮阳收麦,濮阳那边的吃住由他们乐收农机合作社负责。他告诉记者,最苦的是下雨,如果是在去下一站麦收的路上还好些。最怕收割时下雨,因为一台机器三四名工人,下雨也要付工资而又没收入,一反一复,损失大。记者看到,任殿选的嘴边起了水泡。他说,这是上火的症状,在外作业不能和在家相比,吃点苦受些累那是常事。他们今年在周口收割结束后,回老家濮阳收麦,然后再到河北省保定,不再往北跑那么远去机收了,现在买机器的人多了,常常是路上跑几天,结果到了一个地方,干不了两天就没活了,工夫都耽误在路上了,实际收入却没有多少。

  任殿选说,柴油价格的上涨对他的收入有一定影响。今年每亩收入按55元计算,这样算下来,仅机收一项可获纯收入2万元。一年就干一个月,这样的收入他还是挺满意的。 

责任编辑: 叶明  

 图片新闻  
周口手机报
   
· 部分饭店附加条件才给发票
· 市开发区金海路路灯何时亮起来
· 恶臭垃圾堵大门
· 路遇老人跌倒,你会扶吗?
· 4路公交车为啥让人等30分钟?
· 步行街该管管了
· 和谐周口 关爱生命
· 汽车远光灯,照见了什么?
· 中秋节,网友们最难忘的事儿
 
精华综合
[房产]
经济春季报:调控是否放松 明年1月见分晓
[汽车]
或9月份亮相 保时捷Macan谍照再曝光
[健康]
北京医管局拟明日挂牌 “酝酿”历时一年多
[考试]
[家电]
“互联网基因的缺乏以及‘体验’的绊倒 ...
[时尚]
前短后长 时髦春装层次秘笈
[社会]
二十余省实施异地高考 报名人数达数千人
[体育]
卡马乔:希望队员状态像武磊 没说过“国...
娱乐]
张艺谋前妻忆两人离婚内情:巩俐的信把 ...
   
   
· 这才叫高手!
· 盘点世界各地千奇百怪的红绿灯
· "千斤"胖女孩的人体写真
· 神秘蓝色“冰珠”天降居民花园 引UFO迷热议
· 美国超模一家竟把雄狮当宠物
· 惊现湄公河 世界最大鲤科鱼类食狗肉
· 实拍日本艺妓的真实隐秘生活
· 俄摄影师拍到罕见白色“雾虹”
· 24K纯金改装的炫目跑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