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周口实施“史上最严交规”第一天

周口实施“史上最严交规”第一天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晚报 2013-01-04 05:26:30 
分享到

 

八一大道与黄河路交叉路口,一辆“丰田”在闯红灯。晚报记者 朱东一 摄

八一大道与黄河路交叉路口,一辆“奥迪”和一辆“宝马”在闯红灯。晚报记者 朱东一 摄

 

 夜幕降临,周口市区的交通仍然繁忙。晚报记者 朱海龙 摄

  八一大道与黄河路交叉路口

  29辆车闯红灯 26辆车未挂牌

  敢闯红灯的多未挂牌

    2012年公安部修订发布的《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简称“新规”)于今年1月1日正式实施。新规中,记分项由38项增加至52项,并且大大加强了对驾驶人的管理和对违法处罚的力度,被网友称为“史上最严交规”。一次记12分的有:驾驶与准驾车型不符的机动车的;酒后驾驶机动车的……一次记6分的有:驾驶货车载物超过核定载质量30%以上或者违反规定载客的;驾驶机动车在高速公路或者城市快速路上违法占用应急车道行驶的等。而新规中提高处罚力度的有:将未悬挂或者不按规定安装号牌、故意遮挡污损号牌等违法行为记分由6分提高到12分,将违反道路交通信号灯通行等违法记分由3分提高到6分。在我市市区,未挂号牌和闯红灯最为常见。记者1月1日这天在市区5个路口采访,发现一个小时内这5个路口共有69辆次闯红灯,其中出租车5辆、公交车3辆、货车4辆,未挂牌照的有49辆车。

    敢闯红灯的多未挂牌

    1月1日9时45分,记者来到八一大道与黄河路交叉路口。这是个“丁”字路口,车流量也比较大,当时虽无交警在此执勤,但车辆通行非常顺畅。记者观察到,该路口设置红灯的时间40秒左右,也就是说,遇见红灯最多只需要等40余秒,但是仍有不少车辆闯红灯、抢黄灯。

  记者观察期间,第一个闯红灯的是一辆由北向东行驶的公交车。这辆公交车还未到路口时,对面的黄灯亮了,但公交车没有减速反而加速前进,尽管它到路口时红灯已经亮了,但公交车仍“潇洒”地通过路口。第二个闯红灯的是辆出租车,闯红灯的情形跟公交车类似,都是黄灯已经亮了,却不减速强行通过路口。第三个闯红灯的是辆未挂牌照的私家车,别的车都在等红灯,这辆未挂牌照的私家车视红灯如无物,匀速通过路口。

  让记者感到意外的是,闯红灯的车辆中还有两辆警车,一辆是“东风日产商务”,另一辆是“大众捷达”。这两辆警车都没鸣笛,非常“坦然”地闯红灯通过路口。一辆丰田轿车自西向东行驶,遇见红灯便停了车,而此时路口并无其他车辆通过,该车便猛加油门冲了过去。

  在此期间,记者还看到,有不少车辆未挂号牌,且未挂号牌的多是小轿车。

  从9时45分到10时56分,约一个小时里,记者共看到有29辆车闯红灯通过这个路口,其中,出租车4辆、公交车两辆、货车两辆、私家车18辆、警车两辆、工程车1辆。未挂牌照的车辆有26辆,且都是私家车,新车还未上牌照的有5辆。这些未挂牌照的车辆中有14辆闯了红灯。

 

 七一路与六一路、五一路交叉路口

  没有车闯红灯  8辆车未挂牌

  两辆未挂牌车辆的司机,一位自称“警校的”,一位自称“淮阳车管所的”

  市区七一路与六一路交叉路口没有固定交通信号灯,只有一个移动的太阳能信号灯。1月1日上午,记者在这里观察了一个小时发现,没有车辆闯红灯。另外,执勤交警一共发现5辆未挂牌的车,检查得知都是新车,有临时牌照。

  七一路与五一路交叉路口当天上午有3名交警执勤,记者在这里同样没有看到闯红灯的车辆。不过,在一个小时的时间里,有3辆未挂牌车辆通过该路口,其中一辆是城管执法车。执勤交警检查另外两辆未挂牌车辆时,驾驶司机一位自称“警校的”,一位自称“淮阳车管所的”。

  自称是淮阳车管所的司机是一位女性,驾驶的是一辆未挂牌的蓝色奔驰轿车,执勤交警让她出示驾驶证和行车证时,她掏出的是“警察考试员证”。执勤交警还发现,她车上的临时牌照是假的。

  八一大道与人民路交叉路口

  15辆车闯红灯  8辆车未挂牌

  闯红灯的多是高档私家车

  1月1日上午10时,记者来到市区八一大道与人民路交叉路口观察是否有车辆闯红灯。

  记者发现,一个小时内,这个路口共有15辆车闯红灯、5辆车闯黄灯,另外还有8辆车未挂牌。这些车辆中,只有一辆出租车和一辆公交车,其他均为高档私家车。

  15辆闯红灯的车都是在信号灯已经变成红灯的情况下,直接加速通过的。由于这些车的强行通过,另一方向的车在绿灯亮时无法正常通行,导致这个路口时不时出现拥堵。

  5辆抢黄灯的车都是停在八一大道人行道和非机动车道的车,司机在往机动车道上行驶时不顾信号灯。

  未挂牌的8辆车没有闯红灯,但看上去并不都是新车,其中6辆车没有放置临时牌照。

  周口大道与文体路交叉路口

  25辆车闯红灯  7辆车未挂牌

  两辆车既未挂牌又闯红灯,车身印有“城管”字样

  1月1日上午,记者在该路口蹲守一个小发现,闯红灯的车共有25辆。

  当天上午该路口车流量不大,记者注意到,不少高速行驶的轿车在信号灯由黄变红后,并不减速,而是直接前行闯过路口。也有比较“含蓄”的,打着右转向灯,降低车速,绕过红灯后再直行。

  一个小时内共有7辆未挂牌的车从该路口通过,只有1辆没有闯红灯。其中两辆未挂牌闯红灯的车,车身印有“城管”字样。

  相对而言,通过该路口的大型货车大都能遵守交通规则,一个小时内,只有两辆大型货车闯红灯,其中1辆未挂牌。

  一个小时内还有20多辆三轮摩托车闯红灯通过该路口,信号灯对于他们来说,形同虚设。

 

    晚报记者 朱海龙 宋风  朱东一  张擘 

[ 责任编辑:范梦博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