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川汇区:“智造”工业经济“升级版

2013-07-11 08:14:34 | 来源: 周口日报
 

    7月,热浪翻滚。然而,这样的天气可与川汇区周口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内久通电缆生产车间火热的生产场景相比,又略显逊色一些。在这里,工人挥汗如雨,新上的四条生产线开足马力,加快生产。昨天,产业园区负责人程元磊很兴奋:“公司新接了一张2500万元的订单,不抓紧生产不行啊。”

    久通电缆50千伏超高压生产线是目前全省第二条、全市第一条生产线,填补了我市无超高压电缆的空白。像久通电缆一样,在高新区内还有瑞特电气,它是国内第一家“配变预收费装置”研发生产基地,企业8种产品填补了省内空白,21项产品获得了国家专利。还有阳光电缆,它拥有100万纤芯公里光缆和100万纤芯公里室内特种光缆生产能力,是当前河南省最大的光缆生产基地。

    这些都是该区近年来引进的高新技术企业,也是全面实施“企业提升工程”,提升现有高新技术企业发展水平,加强与中国自动化控制总公司、南京泰龙祥云电力科技、中国联通等国内知名品牌战略合作的结果。

    然而,曾几何时,园区内还只是一些简单的机械制造、纺织加工、食品医药等传统型、技术含量很低的企业,企业大部分都是从老城区通过“退二进三”、“退城入园”入驻园区的企业,园区内没有川汇区自己的知名品牌,更不用说高新技术产业了。

    如何“智造”川汇区工业经济“升级版”,实现由传统工业企业向高新技术产业的“蝶变”?区委、区政府决定,把创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作为实现工业升级的“强区梦”,定位于服务中心城市、建设中心城市, 依托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围绕电器电缆、通讯光缆等高新技术主导产业,择商选资,拒绝高耗能、高污染企业准入,通过承接产业技术转移,实现自身企业转型升级,以高新技术引领工业经济发展。

    梦想需要努力才能实现。园区负责人郑军介绍,目前,园区已经把6.5平方公里的规划扩大到了14平方公里,先后投资1亿多元,完善了水电路网等基础及配套设施,提升了园区承载能力。去年年底,园区已经成功创建为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这为承接产业转移、提升产业层次,在更高起点上参与产业竞争提供了平台。前不久,周口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高新技术企业孵化中心项目开工建设。在此之前,已经有26家企业进入培育名单,并已成功孵化企业5家。

    川汇区实施品牌和人才战略,鼓励企业申报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帮助他们申报市长质量奖、质量诚信工业企业和国家、省、市知名品牌,提升企业知名度;帮助企业加强与高校、科研院所合作,引进高端精英人才,培养高素质企业家;建立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博士后工作站等研发机构,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

    园区已经与周口师范学院等多家高等院校进行了战略合作。目前,全区已拥有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5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3个,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4个,博士后科研工作站1个,中国驰名商标1个,河南省名牌企业2个,河南著名商标2个。

    (李守伟 丁时光 栾培良)

责任编辑: 叶明  

 图片新闻  
周口手机报
   
· 部分饭店附加条件才给发票
· 市开发区金海路路灯何时亮起来
· 恶臭垃圾堵大门
· 路遇老人跌倒,你会扶吗?
· 4路公交车为啥让人等30分钟?
· 步行街该管管了
· 和谐周口 关爱生命
· 汽车远光灯,照见了什么?
· 中秋节,网友们最难忘的事儿
 
精华综合
[房产]
经济春季报:调控是否放松 明年1月见分晓
[汽车]
或9月份亮相 保时捷Macan谍照再曝光
[健康]
北京医管局拟明日挂牌 “酝酿”历时一年多
[考试]
[家电]
“互联网基因的缺乏以及‘体验’的绊倒 ...
[时尚]
前短后长 时髦春装层次秘笈
[社会]
珠海:政府官员被撤职 提拔过程将倒查
[体育]
中国小将欧联杯再建功!首发入关键球助 ...
娱乐]
张艺谋前妻忆两人离婚内情:巩俐的信把 ...
   
   
· 这才叫高手!
· 盘点世界各地千奇百怪的红绿灯
· "千斤"胖女孩的人体写真
· 神秘蓝色“冰珠”天降居民花园 引UFO迷热议
· 美国超模一家竟把雄狮当宠物
· 惊现湄公河 世界最大鲤科鱼类食狗肉
· 实拍日本艺妓的真实隐秘生活
· 俄摄影师拍到罕见白色“雾虹”
· 24K纯金改装的炫目跑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