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郸城:发展教育惠民生

2013-07-22 08:10:20 | 来源: 周口日报
 

    (记者 刘华志 通讯员 刘学源) 7月21日,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在河南省录取结果揭晓。郸城县共有26名学生被清华、北大录取,占全市考取清华、北大总人数的一半以上,是全省通过高考考取清华、北大人数最多的县。这是继2012年该县23名考生考取清华、北大后的又一历史新高。

    一个省级贫困县,上世纪末教育发展水平还处于全市下游的郸城,教育工作为什么能以较大优势领先全市,甚至在河南省也处在先进地位呢?

    科学的教育发展理念,对教育工作真重视。郸城县委、县政府认为教育是最大的民生、最大的发展后劲。2007年,该县邀请中国社科院专家制定了《郸城县2007年至2020年经济社会发展战略规划》,提出了“建设教育强县、实现教育现代化”的中长期发展目标,确定了各级各类教育均衡协调发展的规划,建立了教育工作专题会议、党政联席会议和县领导分包联系学校制度等,及时解决教育发展中的问题,支持教育部门按教育规律自主办学。目前的郸城,学校周边环境经常治理,重点学校挂牌保护,缺编教师及时补充,教师工资及时拨付。用县委书记刘广明的话说,“就是要让教育人专心致志搞教育”。

    教育优先发展地位不动摇,对教育工作真投入。县政府在财力有限的情况下,通过优先教育预算、创新投入机制、拓宽融资渠道等方式不断加大对教育的投入力度,确保教育经费“三个增长”。近3年,郸城县每年教育支出都占财政总支出的28%以上,并划拨土地1000多亩,投资10多亿元建设包括“七校一中心”的教育园区。

    全社会尊师重教氛围浓厚,对教育工作真支持。县直单位联系学校,争着为教育、为师生办实事解难事;社会组织、重点企业和成功人士捐资助学已成风尚。据对近3年的不完全统计,全县个人捐资累计4000多万元。此外,秋渠乡于寨、李楼乡李小楼还在全市率先成立了村教育协会,设立了村教育基金,有力推动了农村基层学校发展。

    按教育规律办事,不断创新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办法。该县尊重教育发展内在规律,突出教育专家办学,着力建设一支内行的、职业化的教育管理队伍,选拔培养了一批好校长,同时加强管理和教育,不断提升教师队伍的师德水平和业务素质。教育部门大力推行教育教学改革,扎实开展“汉字工程、高效课堂、高效阅读”活动,形成了教师愿教、会教、能教和学生想学、会学、能学的良性机制。

    科学的理念,得力的措施,教育发展成效显著。在中招成绩连续4年保持全市第一的基础上,2013年中招,周口市前10名中郸城占4人、前50名中郸城占22人、前100名中郸城占43人;600分以上全市共有806人,郸城就占了315人。

    在2012年高考获得全省理科第一名、一本上线率全市第一名、23名学生被清华北大录取的基础上,2013年高考,该县一本上线1422人,上线率13.3%,全市第一名;考生周星星以683分居河南省理科第二名;周口市文、理科前10名中郸城占11人,有26名学生被北大、清华录取,另有1400多名学生被人大、科大、复旦等全国著名高校录取。

责任编辑: 叶明  

 图片新闻  
周口手机报
   
· 部分饭店附加条件才给发票
· 市开发区金海路路灯何时亮起来
· 恶臭垃圾堵大门
· 路遇老人跌倒,你会扶吗?
· 4路公交车为啥让人等30分钟?
· 步行街该管管了
· 和谐周口 关爱生命
· 汽车远光灯,照见了什么?
· 中秋节,网友们最难忘的事儿
 
精华综合
[房产]
经济春季报:调控是否放松 明年1月见分晓
[汽车]
或9月份亮相 保时捷Macan谍照再曝光
[健康]
北京医管局拟明日挂牌 “酝酿”历时一年多
[考试]
[家电]
“互联网基因的缺乏以及‘体验’的绊倒 ...
[时尚]
前短后长 时髦春装层次秘笈
[社会]
中国超1/3城市遭垃圾围城 侵占土地75万亩
[体育]
杨帅确认三伤兵无缘亚锦赛 昆山赛后定12...
娱乐]
韩国防部严惩Se7en等违规 废除演艺兵制
   
   
· 这才叫高手!
· 盘点世界各地千奇百怪的红绿灯
· "千斤"胖女孩的人体写真
· 神秘蓝色“冰珠”天降居民花园 引UFO迷热议
· 美国超模一家竟把雄狮当宠物
· 惊现湄公河 世界最大鲤科鱼类食狗肉
· 实拍日本艺妓的真实隐秘生活
· 俄摄影师拍到罕见白色“雾虹”
· 24K纯金改装的炫目跑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