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沈丘:源头防腐败 汇聚正能量

2013-08-06 07:41:52 | 来源: 周口日报
 

   “清廉全在我,丹心耿耿忠于党;腐败岂由他,天网恢恢漏过谁”。近段时间,沈丘县每位党员干部的手机隔三差五都能收到类似的廉政短信。该县环保局干部王丽说:“县纪委发来的廉政短信就像一剂‘防腐醒脑药’,让人不敢贪、不能贪、不想贪。”

  作为中央党的地方党务公开联系点、依托电子政务平台加强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试点县,该县通过体制创新和深化改革,提升政府办事效率和服务质量,先后被中央和省、市表彰为党务公开工作先进单位、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先进单位。近日,市委书记徐光作出批示,要求各县市区纪委学习借鉴沈丘纪委探索源头预防腐败工作的先进经验。

  健全权力公开透明运行机制。该县拓展公开领域,把各方面公开有机整合、协调推进,形成覆盖广泛的权力公开综合体系;规范权力运行流程,明确行政职权名称、内容、办理主体、依据、条件、期限和监督渠道等内容;推进权力运行标准化,行政审批和便民服务事项集中入驻行政服务大厅;大力推行电子政务、网上办公,为公众提供“一站式”服务。

  健全权力分解和制衡机制。该县对权力进行科学分解和配置,如政府投资项目实行投资、建设、监管、使用分离,公共资源交易实行主管、办理、评审、监督分离,重大、复杂、敏感的权力实行集体决策等。

  健全廉政风险防控机制。该县对每个权力风险点实行项目化管理,制定防控措施,防止潜在权力风险向现实权力腐败转化。截至目前,该县开展各类反腐专题教育活动43场次,调整规范管理制度23项,举行专项听证活动11次,查找风险点9618个,制定防控措施10560条,全县违法违纪案件同比下降17.5%。

  健全社会监督机制。该县健全县委领导联系党外人士及县委重要工作通报机制,充分发挥人大监督、政协民主监督作用;加强对部门领导监督,执行离任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和完善纪检监察机关、司法机关反腐败协调机制,实行资源共享;建立党务政务及各领域办事公开制度,充分尊重和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增强主动接受监督的自觉性。

  注重运用科技手段防腐。该县依托电子政务平台,建立在线电子监察系统,实现对政府信息公开和行政权力的实时监察、预警纠错、效能投诉和绩效评价,确保行政行为依法、透明、廉洁、高效运行。

  铲除滋生腐败的土壤。该县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完善“量化比选”选拔干部办法;推进财政体制改革,加强非税收入征管,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管理规定;深化国库集中支付改革,扩大直接支付、政府采购和投资评审的范围,强化资金支出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完善国有资产和公务用车管理办法,有效压缩“三公”经费支出。(李占伟 孙新迎)

责任编辑: 叶明  

 图片新闻  
周口手机报
   
· 部分饭店附加条件才给发票
· 市开发区金海路路灯何时亮起来
· 恶臭垃圾堵大门
· 路遇老人跌倒,你会扶吗?
· 4路公交车为啥让人等30分钟?
· 步行街该管管了
· 和谐周口 关爱生命
· 汽车远光灯,照见了什么?
· 中秋节,网友们最难忘的事儿
 
精华综合
[房产]
经济春季报:调控是否放松 明年1月见分晓
[汽车]
或9月份亮相 保时捷Macan谍照再曝光
[健康]
北京医管局拟明日挂牌 “酝酿”历时一年多
[考试]
[家电]
“互联网基因的缺乏以及‘体验’的绊倒 ...
[时尚]
前短后长 时髦春装层次秘笈
[社会]
网友调侃天山武林大会:中老年版cosplay
[体育]
孙杨创八大纪录:长距离全满贯 填补亚洲...
娱乐]
李宇春成“人生”导师 春式幽默受热捧
   
   
· 这才叫高手!
· 盘点世界各地千奇百怪的红绿灯
· "千斤"胖女孩的人体写真
· 神秘蓝色“冰珠”天降居民花园 引UFO迷热议
· 美国超模一家竟把雄狮当宠物
· 惊现湄公河 世界最大鲤科鱼类食狗肉
· 实拍日本艺妓的真实隐秘生活
· 俄摄影师拍到罕见白色“雾虹”
· 24K纯金改装的炫目跑车